童年是一个五颜六色的竹篮,篮子里装的不是诱人的零食,不是美丽的鲜花,而是一件件让我难以忘怀的趣事。请看——
一天中午,妈妈正在做饭。突然,油没有了。她向客厅大喊:“你们谁去买瓶油啊?”“我,我,我!”正坐在沙发上看电视的我一下子弹起来,快速跑进厨房。
“不行,你太小了。”妈妈有些担心。
“妈,我都是五年级了,而且老师说了,小学生在家主动要帮父母的忙,你就让我去吧!”我拍了拍胸脯,一副胸有成竹的样子。
“好吧,你顺便买点酱,我拌凉皮要用。”妈妈说不过我,终于同意我去买油和酱了。
在去菜市场的路上,我一直提醒自己,自言自语地念叨道:“酱、油、油、酱、酱、油,油、酱,酱油……”我一边念着,一边东张西望,一会儿逗逗小狗,一会儿闻闻花香,还不停地念着“酱、油、油、酱,酱油……”那样子,像极了相声里的捧哏。我越说越快,越快越糊涂,“酱、油,酱油,妈妈让我买的是?”——哦,酱油,你们看我是不是很滑稽?像不像一个演小品的?
到了菜市场,我左顾右盼,终于找到了粮油店。我向老板要了一瓶酱油。买单时,我有些犹豫,总觉得不对头,好像少了一样东西,可又不知道是什么,怎么也想不出来。
到了家,我得意地对妈妈说:“妈妈,我买回来了。”可当妈妈看见我手头上的酱油,硬是半天没说一句话,过了一会儿,她摸了摸我的头说:“小傻瓜,我要你买的是油和酱,可不是酱油呀!”说完,她就笑得说不出话来。
哦,我恍然大悟,难怪我总觉得不太对劲!我拍了拍头,脸不由自主得热了起来。后来,妈妈拍我再买错,就自己去买了。
现在,每当我想起这件事,还会忍俊不禁。当时的自己,真是傻得可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