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当想起儿时的中国,妈妈总是叹气的对我说:要是我晚出生30年就好了。妈妈上学时,各学期的成绩都是名列前茅,本来可以上一个很不错的大学,可为了减轻家里的生活负担,只考了个中专,早早的参加了工作,开始挣工资了。
妈妈出身于1973年。童年时候,一家四口人挤住在两间茅草屋里。妈妈上学时,放学回家把装书本的小破布口袋一放下,就去割猪草、羊草、提水、做饭、洗衣服。身上穿的是很不合身的旧衣服。青菜、箩卜是饭桌上的常客。一年到头难得吃上肉。平时的零食只能是蚕豆,吃上花生已是很奢望的了。偶尔可以吃上用牙膏壳、废旧塑料膜换些麦芽糖来打打牙签。
每逢八月中秋的月饼,是由砂糖、红绿丝、瓜子仁做的馅儿,其中红绿丝是用冬瓜丝染的颜色,但是要想吃上一口也只能“望月解渴”了。
晚上等到全家人吃完晚饭,饭桌收拾完后,便变成了“写字台”。那时没有电灯,在昏暗的煤油灯下做会儿作业。大约在妈妈上五年级的时候,外公花了十四元钱买来了一台旧收音机,那可是家里最值班钱的家档了。每天晚饭后,全家人可以通过收音机了解一点儿外面的事情。有时妈妈也能从收音机里听到一些有趣的故事。偶尔有乡里的放映队来村里放电影,妈妈和一家人,还有邻居们不惜走很远的路去看场电影,还觉得很高兴。
再看看我现在,五花八门的零食,还觉得不够,在超市里,有上百种的零食,我却挑不到自已想要的。还就月饼来说吧,现在的月饼种类很多,有莲蓉馅儿的、火腿肠馅儿的、肉松馅儿的、水果馅儿的、还有冰淇淋馅儿的……。但我嫌这个太甜,那个太腻。每天的餐桌上还有鱼有肉、有荤有素的。
每到换季时节,妈妈都会给我买几件新衣服,我有时还觉得这件颜色不好,那件款式太老气,撅着嘴巴还不愿意穿呢。住的环境是宽敞的“三室一厅”。我的房间里,宽大柔软的席梦思床,写字台、书橱、衣柜连为一体的,摆放的整整齐齐。明亮的台灯,舒适的椅子,还有几盆漂亮的盆景,为我写作业、看书提供了良好的优美环境。爸爸、妈妈的房间里摆放着成套韩版家具。客厅里,绚丽多彩的吊灯,液晶电视机,茶几沙发,一应俱全。
我们现在的业余生活,特别丰富多彩,除了看看电视,上网,打羽毛球,弹电子琴之外,还经常出去旅游。
我们现在一定要好好学习,将来成为一个有用的人,能更好的服务于社会。我们现在的生活是改革开放三十年来的成果。我们一定要好好珍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