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皓霆
童年,有如一场五彩缤纷的梦,令人魂牵梦萦。我的童年更是充满了欢声笑语,回忆往事,几年前的那次赶海,至今历历在目。
清凉的海风柔和地吹拂着我的面颊,我光着脚丫,满手带着咸腥味的海泥,艰难地在滩涂上行走,不远处,便是一片密密麻麻的岩石带,那里就是小海蟹的基地,也就是此次目的地。
“哇,好大一只蟹呀!”“啊,快来快来!”在这里,与捉蟹有关的呼喊声此起彼伏,不绝于耳,一派热闹欢腾的景象。
“桶,铁铲,创可贴”当所有工具都准备完毕,我和老妈便开始了一场有趣的捕蟹之旅。
首先是“单兵作战”,我独个儿拿了一把小铲,来到了一个无人的僻静地方,左手扒住一块中等大小的石头,右手紧紧地握住小铁铲,三、二、一,只见我浑身用劲,猛得掀开了这块石头,霎时间,几十只藏在石下的螃蟹四散奔逃,我心想:擒贼先擒王!想着,便看准了“蟹群”中央那只最肥大的“蟹王”,用小铲在它背上轻轻一拍,它吓得慌不择路,窜进了离它最近的洞穴中,我得意得“嘿嘿”直笑,使出了我的独门功夫——斩草除根!哈,一铲直插它背后的通道,切断它的退路,逼得它无路可逃!接着,我将手飞快地伸进洞去,“啊”随着指尖一阵剧痛,我迅速将手伸回,原本白嫩的手指上,多出了两个深深的红色印记,我恼羞成怒,想抓它出来,可又忌惮它那对锋利的巨螯,迟迟不敢伸手。突然我又想起了一句俗语:不入虎穴,焉得虎子,是啊,如果不冒险试上试,怎会成功呢?想罢,我眼一闭,牙一咬,心一横,把手再次伸进去,又被夹了,可这次我却没有放手,利用惯性将它向前一拽,其余手指顺势按住了这只蟹的腹部与顶端,用力一拉,这只蟹就乖乖地成为了我的战利品。
继续环顾四周,嘿!一只足足长7、8厘米的“巨蟹”正眨巴着一双点儿大的小眼睛,直愣愣地看着我,如此难得的机会,我当然不愿错过!连忙奔去,用刚才的办法故技重施,可这只蟹不仅体型大,智商也比刚才那只蟹高,它连连后退,一直到了我铲子够不着的地方才停下来,我思虑良久,顿时又生一计,我挖去一些蟹上方的泥,在蟹身后10厘米处下铲,使用蛮力,死命一撬,而把包裹着那只蟹的一大块泥挖出,全部抖进桶中。
取用这两大制胜法宝,我很快就抓住了几十只蟹,看着桶中密密麻麻的一大群蟹,我高兴得合不拢嘴,只顾张着嘴,望着蟹发呆。
童年,是一首活力四射的歌,唱出我们幼时的点点滴滴,童年是一幅美丽多色的画,画下我们天真单纯的一面,我爱童年,我更向往童年,它永远是我生命中最美好的回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