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日暖阳下的荷叶塘边,爸爸手执抛竿,向水塘中间轻巧一甩,然后边转线圈边收线,看着他悠闲地享受着,我不禁想起了那段令人发笑的往事
那是去年暑假里,爸爸带我去奶奶家旁边的荷叶塘钓鱼。炎炎夏日里,从水面吹来凉爽舒适的风,似乎在欢迎我们的到来。
在那圆圆的碧绿的荷叶塘边上,有一艘像竹叶般瘦长的小木船,木船两头尖尖的,我费力地拎着钓竿盒子,跨步走了上去,爸爸也走了上来,把船上的一根长长的竹竿卸下,并用竹竿把连着木船的绳子从岸上的一根圆圆的粗木桩子上挑下,对着岸边一撑,把船一送,便从埠头里出去了。
我们把竹竿子收了起来,任凭小木船随风飘荡,等到漂得离河岸远些了,爸爸便从鱼盒里取出了鱼竿,那是两根约70厘米左右呈圆柱状的细杆子,靠近把手的地方有一个竹节状的把手,估计是防滑用的吧。把手的前面有一个圆圆的厚实的线圈,是用来收放鱼线的,鱼线的顶端有一个弯弯的、尖尖的,带有倒刺的小小银色鱼钩。
我的钓鱼手法也不赖,抓着那根细鱼竿,紧紧地握住鱼竿的把手,用力向外一甩,只听见“咻”的一声,鱼线随着鱼钩飞了出去,在老远的水面轻轻降落,溅起一朵小小的水花。钩上没有香喷喷、鲜滋滋的美味鱼饵,只有一条细细长长、软软滑滑,看起来十分恶心的橡胶制成的假饵——蚯蚓。我依然兴奋地期待小鱼儿上钩。
一分钟,三分钟,十分钟……随着时间的推移,我的耐心也快要被消磨光了。正当我不耐烦的时候,鱼钩突然下沉了,肯定是个大家伙上钩了。我心一急,用力一拉,想象中的那条大鱼没有拉上来。一不小心,我脚一滑,自己却摔了个四脚朝天,从船上滑了下去,只听见“扑通”一声,一朵巨大的水花随之而来,我紧张地扑腾起来。爸爸一把抓起那根长长的竹竿伸向我,我握着竹竿的一头,靠近小船,抓住船沿,却怎么也爬不上去。幸好我学过游泳,便尽力向岸边游去,手中的那根钓竿也不知何时被放开了,我“轻敌”了呀!
到了岸边,我浑身湿漉漉的,真正成了一只落汤鸡,但我却没有像平常一样放声大哭,而是对着小船上的爸爸开怀大笑起来。
这次钓鱼,虽然没有钓到我想象中的大鱼,反而被那条鱼给钓了,多么有趣难忘的童年往事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