范思杰
“人生就像打电话,不是你挂,就是我挂。”网络上经常流行着这样一句话,如今看来,美好的童年就如这样。我们每个人都在与命运抗争,但最后都只有憧憬的份了。而童年美好的一切在时间的缝隙里也如沙粒般飘散而去。
那年夏天,我们坐上了去往海边的最后一列班车。与往常一样,车内死一般的寂静。父母脸色发青,孩子脸色发白。不用说都该知道,这回考试没有考好。下了车,呼啸着的海轮吞吐着浓浓的黑烟,沙滩上竟满是黑黑的油漆。海报上爬着的螃蟹呢?回想几天来在海报上看到的风光,不禁觉得连老天爷都与自己开了个十足的玩笑。
“下次考好一点吧!”
不知谁的一句话让我陷入了沉思。小时候爷爷拉着我的手,提着长长的竹竿,来到海边。爷爷手把手教我用细细的丝线系在竹竿上,再系上一个弯弯的钩。而我总是以为这样就可以钓到鱼了,便一股脑冲上一块岩石,装模作样地狠甩线。爷爷不禁大笑着将我抓了回来。那时的鱼很单纯,每每涨潮,爷爷会左手提着满满的一大桶,右手牵着我,回家了。没有作业的日子总是欢乐的。
“下次再来吧!”
等不及下次,我又仿佛真的看见了。那是一个月色如银的夜晚。我和父母提着竹篮,卷起裤脚,一前一后,踩在海滩上,找寻猎物。或者低下头,俯下身,捡拾海藻。那海滩一定非常干净,那薄如绿毯的海藻铺满了半个滩涂。我们不急不缓地走着,感觉双腿总比沙滩还要松软,似乎我们踩的不是步子,而是心情,轻松,愉悦。走得多了,就仰躺在沙滩上。闪烁的夜空下,几点繁星镀在一只只晚归的白鸥上,给人以无限的遐想,总以为自己也是他们中的一员,不停地飞翔,飞往那令人神往的明天。
“回啦!”我低着头,一路小跑了回去。踩在童年的尾巴上,就怕周围射来的异样的目光。望着车窗里映照出来的蜷缩成一团的自己,不禁感叹:美好的东西总是脆弱的,易碎的。童年处处是向往,现实处处是苦涯。美好的童年,还是要挂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