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想起童年,我的脑海里就浮现出一道幽深幽深的胡同,胡同的一旁是一排被岁月侵蚀的破旧土屋,对面是一排较高一点的砖瓦平房。胡同的地面终年晒不到阳光,几分潮湿,所以稀疏地长了些苔藓,土房脚下不知何时生了几簇野草,土房的墙面由于可以见到阳光,狗尾巴草得以繁衍生息。站在胡同口,望着这条植物铺成的绿色通道,仿佛有种曲径通幽的感觉。
我家就在第一栋平房里,一进门,最惹眼的一定是那棵蜿蜒着盘蛇般的葡萄藤,别小看了它,它给予了我许许多多美好的回忆。每年夏天,我们都要在葡萄架下乘凉,睡在凉席上,透过叶子间的空隙仰望星空,无限的遐想宇宙。听妈妈说,在我小时候,有一年春天,葡萄藤树皮干瘪,叶子枯黄,妈妈施了一阵子我做的“人工肥,”没想到那棵树竟然起死回生,从那以后,每年夏季枝繁叶茂,秋季硕果累累,我也和它结下了很深的渊源。
妈妈在屋前可以晒到阳光的地方开了块菜园,里面种了许多“天然无污染”的绿色蔬菜,绿油油的,更给胡同增添了几分光彩。前些年,妈妈种了一棵何首乌,不到两年,藤就爬到了屋顶,还把邻居家的樱桃树给缠死了,邻居不说,我也难受,因为我再也没有机会爬到房顶摘樱桃吃了。
胡同很偏僻,很少有外人进来,这儿就好像一座世外桃源。胡同里过去住着许多小朋友,他们几乎都是陪着我长大,我们一同玩耍,比赛,历险。邻居大人们每天看着我们玩,久而久之,也有了颗童心,后来索性加入我们。每天晚饭过后,家家户户的大人们,小孩子不约而同走出家门,大家在一起聊天、嬉笑、玩耍,直到天完全变黑。
幽静的胡同,天真的孩子们,真诚的邻居们几乎成为我童年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虽然如今我早已搬进干净高档的小区,但那份童真的时光早已牢牢刻在我的脑海,永远不会在时光的流里淡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