还没上幼儿园之前我都是跟祖父、祖母一起生活的。四、五岁的我总在后院里上蹿下跳,用奶奶的话说就是:“这娃比男孩还能闹。”
春天,我们住的院里的一切都是新鲜的。红的花,绿的叶,蝶恋花,我恋院。后院很大,很宽广。土地里所长的东西是那么丰富,一眼看上去,是看不完的,只觉得眼前五彩的一片。“爷爷,幺鸟!”一只小鸟落入我们的院子。那时我才刚学会说几句话,总讲不好普通话。“幺”在温州话里是“有”的意思,我总把不会说的字用温州话代替的。可祖父总能听懂我的语言。他听到喊声,快步向我走来,顺着我的目光抬头一看,他先愣了会儿,再眯着眼仔细地端详了会儿,怜惜地说道:“哟!可怜喽!这树上的鸟是受伤了。”“辣(那)我们把它养起来吧!”我也可怜起鸟来。“这鸟受伤了,我们得帮帮它啊!毕竟是个生命呢!”
爷爷信仰佛教,他总说人不能做亏心事,不然佛祖不喜,同样也不能伤了天下苍生。“就把这鸟养起来吧!”听到爷爷这话,我为小鸟有了新家,乐得满屋子跑。“你们真是一个‘老顽固’一个‘小顽皮’!”祖母在屋里念叨着。我为有了新朋友欣喜万分地跑到祖父身边,想再近距离看看那鸟时。只见祖父慢慢地蹲下来,小鸟却奄奄一息地躺在了他的手中。我那时还不知道什么是死亡,就抬起头来问祖父:“小鸟是不是被巫婆施了魔法,睡着了?”祖父和蔼地摸了摸我的头,说:“是呀,我们把魔法解除了,它就能回家了。小鸟她是糖果星球的公主,待会糖果星球的士兵开着飞船就要来接她回家了。我们把它放在大树下吧!”
我靠在竹椅上,睁着天真的眼睛望着天空,寻找“糖果星球”,想着想着,便迷迷糊糊地睡着了。梦中,我也来到了糖果星球……
小鸟没有再睁开眼睛,春天也已过去,我的童年也像“糖果公主”一样一去不复返了。如今的我是多么怀念童年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