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开运动会,最后一个项目是“山羊过独木桥”,规则是在桥中间时两人相遇会有一个人下桥一个人通过,但在这个项目的预赛时,有一对同学在桥中间抱住转身,双双通过,裁判认为这样做有争议。
笔者认为:在竞争中勇于创新互相帮助才能实现双赢。这两位同学在比赛中不墨守成规,敢于灵活运用规则达到目标,裁判应对两人的行为予以肯定并同时给予奖励。
也许有人认为,这两位同学破坏了学校运动会这个项目的规则。诸位仔细阅读所给材料的比赛内容,就会发现,这两位同学真正并没有破坏“学生从独木桥两边同时上桥”的这个规则,而只是将这个规则灵活加以了运用。材料中“在桥中间时两人相遇会有一个人下桥一个人通过”,只是赛制的制订者想当然认为的结果,而非参赛的内容。如果其规则是“在桥中间时两人相遇必须有一个人下桥一个人通过”,那么这个“山羊过独木桥”的项目就不存在相向同时通过时的多种可能了。因而,这对同学“在桥中间抱住转身,双双通过”显然是在规则之内互相合作互相帮助的结果。
由此我想到石油大王哈默说过的一段话:“关照别人就是关照自己。那些总想在竞争中出人头地的人,如果知道关照别人需要的只是一点点的理解和大度,却能赢来意想不到的收获,那他一定会后悔不迭。关照是一种最有力量的方式,也是一条最好的路。”下过跳棋的人都知道,你想帮自己搭桥有时就得帮别人搭桥。别人或许会很快进入目的地,但你也同样很快到达了自己的目的地;相反,如果你一心只考虑如何拆别人的桥,那其实也是在拆自己的桥。再举个司空见惯的例子,蜜蜂需要蜜源植物为自己提供花粉和花蜜,同时蜜源植物需要蜜蜂为其传播花粉得以繁殖。大自然界动植物尚且有互相依存互相帮助才得以延续生命的本能,而况我们有着智慧头脑的人呢?
俗话说的好,“单丝不成线,独木不成林”。两个人共同的智慧要胜过单独两个人各自的智慧之和。在物质文明高达发达的今天,一个独立个体的人要想成就一番大事业,必须与人精诚合作,依靠大家的共同努力,必要时甚至与对手团结起来,才能实现彼此利益的双赢。若有一天我们不巧相向走在了一这条竞争的“独木桥”上,难道非得把对方挤到桥下去弄个鱼死网破吗?如果我们启用智慧将规则加以灵活运用,相互帮助彼此都到达目的地,又何乐不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