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勒博士曾经画过一张世界地图,不是我们一般看过的普通的地图,这张地图上的每个部位都是三角形的,画出来的地图很像一个外层空间的太空站,所以我们又把它称之为外层空间地球。虽然地图上所有的角落都是尖的,可是当我们把这个完全尖的地图向后仰合在一起的时候,它们竟然组成了一个完整无缺的球体——那些最尖锐对立的三角形竟然拼成了最圆满的圆形。这幅地图告诉了我们,在我们眼中尖锐、对立、冲突的世界,实际上的本质是关联的、契合的、圆融的。地球以它本身的形态向我们证明了一个最重要的,但却被许多人忽视了的真理:竞争总是与合作并存,越是竞争激烈,越需要相互的合作,合作是人类未来前进的必然方向。
为什么竞争总是与合作并存?因为自然的法则就是给每一个生命以生存的机会,反映在人类社会中,就是每一个人、每一个企业、每一个行业都有自己独有的优势和能力,都在努力争取成功的机会。在这种情况下,将各方的资源和优势整合在一起,避免竞争中的无谓的消耗,通过合作实现双赢或共赢的局面,是最智慧的做法,也是一种必然的选择。
以出租车公司为例,所有这些公司相互之间必然存在着竞争,但在竞争之前,它们首先要达成某些合作。例如确定一个共同的起步的价格,每家公司、每个人都必须遵守,这样就避免了相互间的砍价、削价竞争。然后再在此基础上凭借各自的良好的技术和服务来竞争,形成一个良性竞争的状态。而如果出租车没有一个统一的起步价格,都是自己随便定的话,许多人可能因为要抢生意而降低自己的利润,甚至损人不利己,很容易导入恶性竞争状态。其中很多人往往得不偿失,最后变成血本无归。 同样的道理适用于我们这个社会的各行各业。在人类共有的这个生存环境中,资源是有限的和共享的,所以竞争是不可避免的。竞争可以激发各方的智慧和潜力,是人类进步的动力之一。但竞争并不排斥合作,一味的竞争可能会导致竞争中的各方无谓的损耗,将竞争与合作相结合,在竞争中获得提高,在合作中实现共赢共存,才是作为社会性动物的人的生存之道。
随着经济的迅猛发展,个人之间、群体之间的竞争都呈现越来越激烈的态势,但与此同时,人们对合作的要求越来越多,合作也越来越紧密。既竞争又合作,在竞争中合作,通过竞争与合作共同发展,成为我们这个时代的特点,所以我们说,这是一个新的竞合时代。所有的行业工会都是既对立又合作的——为了行业的共同的利益首先必须合作,在共同的权益获得确保之后,再在这个领域里面做各自的发挥,在竞争中谋取自我利益的最大化。而这个竞争的过程,同时仍是与不同层面的合作的过程,因为只有合作才能使各方的资源得到最有效的利用,使每一方都最大程度地实现自己的目标,创造更大的财富。
因此,要想在这个时代胜出,我们就要随时保持这种竞合的态度。世界是无比丰富而复杂的,没有人能够拥有占有一切资源的能力,同时每个人都各有所长,每个企业都有各自独具的优势,通过合作达到资源整合、优势互补,使各方的力量都能够达到最充分的发挥,由此而实现效益的最大化,才是人类整体实现长足发展的正确道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