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上的竞争对手,我们互相竞争,有时他考第一,有时我考第一。
我们互有输赢,谁输了都不难过,因为胜败乃兵家常事嘛!但是我们彼此都会在心里暗暗较劲,下次一定要超过对方。有一次,我手捧一张93分的语文试卷,气冲冲地回到家。老爸看见了,问:“什么事把你气成这样?”“考试没及格!”我一说,犹如扔下了一枚重型炸弹,老爸吓了一跳,问:“没及格?”我把事情的原委告诉了老爸。老爸审视着我的试卷,问:“熊政考多少分?”“98分”我气呼呼地说。老爸听了哈哈大笑,说:“你简直把人家当成了你的敌人。”“当然是我的敌人啦!”我气急败坏地说。
老妈在一旁听了,语重心长地说:“其实他只是你的竞争对手,不应该是你的敌人。古人说过,以人为镜,可以知得失。一个人如果没有竞争对手,他就永远不知道自己的正确位置和真实高度。你应该把他当作一面镜子,看到自己的缺点和优点,不断地端正自己和拔高自己,这样才能更好地向前发展。”是啊,老妈说得很有道理,我想了很久,气终于消了。
这件事让我懂得,一个人如果没有竞争对手,就像大海中航行的船没有航标一样,漫无目的,永远不能到达终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