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世纪30年代,英国一个不出名的小镇上,有一个叫玛格丽特的小姑娘,自小就受到严格的家庭教育。父亲对她的教育很严格,经常向她灌输这样的观点:无论做什么事情都要力争一流,永远做在别人前面,而不落后于人。即使是坐公共汽车,也要永远坐在第一排。父亲从来不允许她说“我不能”或“太难了”之类的话。父亲的“残酷”教育培养了玛格丽特积极向上的决心和信心。在以后的学习、生活和工作中,她时时牢记父亲的教导,总是抱着一往无前的精神和必胜的信念,尽自己最大努力克服一切困难,事事必争一流,以自己的行动实践着“永远坐在第一排”。
玛格丽特上大学时,学校要求学生们上5年的拉丁文课程,她凭着自己顽强的毅力和拼搏精神,硬是在一年内全部学完了。玛格丽特不光在学业上出类拔萃,她在体育、音乐、演讲及学校的其他活动方面也都一直走在前列,是学生中的佼佼者之一。 40年后,英国乃至整个欧洲政坛上出现了一颗耀眼的明星,她就是1979年成为英国第一位女首相、雄踞政坛长达11年之久、被世界政坛誉为“铁娘子”的玛格丽特?撒切尔夫人。
4.只有不断的竞争,才会有生机和活力,才能不断地克服困难,一直向前。
可乐的百年恩怨
百事可乐与可口可乐都盯死了对方,只要对方一有新动作,另一方肯定也会有新花样。可口可乐早在20世纪20年代便在古巴用飞机在空中喷出烟雾,画出“COCA-COLA”字样,可惜因为缺少经验而失败,百事可乐在1940年更是一下租了8架飞机,飞了14.5万公里,在东西两海岸城市,以机尾喷雾,写下百事可乐的广告。可口可乐当然要及时反击,为强化国民第一饮料的形象,可口可乐赞助了1939年的纽约世界博览会,并请名人啜饮,将其照片刊在杂志封面。但相比之下,百事可乐的宣传广告方式更有创意。他们专门设计了一套卡通片,而且还创作了一首看似极普通却风靡全美的广告歌曲。两大巨头在竞争中可谓不遗余力,使出浑身解数来击败对手,但结果却是二者都有了长足的发展。
5.接受对手的存在并善待竞争对手,能够促进自身的发展。
双方都是赢家
“神州”和“万家乐”是旗鼓相当的两家大型热水器生产厂家。“神州”的广告语为“款款神州,万家追求”,而“万家乐”的广告语为“万家乐崛起于神州”。他们各自的广告语中都包含了对方的产品品牌。这样双方都能扬名获利。你把客户送到我这里,我把客户送到你那里。两种热水器迅速走进千家万户,为两家企业带来丰厚利润。他们在竞争中合作,实现了双赢。
6.竞争中需要合作。竞争本身并不是目的,而是达到更高目标的手段。在竞争中合作应体现“双赢”原则。竞争对手不能相互排斥,造成两败败俱伤,而要相互促进、共同提高。
情同手足的竞争对手
刘国粱和孔令辉,既是实力相当,又是的合作伙伴。他们师从同门,同时披上国字号战袍。在那个鲜花遍开的五月,“六载朝思暮想,一夜春华秋实”,喜捧斯韦思林杯(男子团体冠军杯)后,两个要好的朋友又一起打进男子单打决赛。可是,当男子单打冠军杯真的摆在面前时,这对好朋友突然意识到结局的残酷:自己的胜利就意味着好友的失败。可贵的是,在赛场上,他们完全展示出自己的智慧和才艺。刘国梁以奇制胜,孔令辉稳中带凶,激烈的比赛战至决胜局。最终,左右开弓的孔令辉成为男单新科状元。没有想像中的欣喜若狂,我们看到的是异常平静的孔令辉,还有他脸上那甚至有些不好意思的笑容。刘国梁的脸上曾掠过一丝失望,但毕竟是自己最好的朋友夺得了冠军,他的祝贺是发自心底的。这场比赛让两个好朋友懂得了怎样面对竞争与合作。在后来的比赛中,他们又携手夺得男子双打冠军。
7.福特向通用百年祝福的那束灯光,穿透重重的黑暗,组成商业竞争中最温馨的一幅画面,温暖且温情。事实上,它更应成为一种文化和精神的源泉,为那些有长远目标的企业吸纳和传承。
从福特“—束灯光”看企业竞争温情
2008年9月16日,“通用汽车百年庆典日庆祝活动”在通用汽车全球总部——底特律文艺复兴中心正式启动。让人讶异的是,同属“百年俱乐部”的福特汽车,也为它的老朋友带去了一份特殊的祝福:利用福特的办公大楼以及楼内的灯光,打造出了“HAPPY 100 GM”的字样。这份特殊的祝福,让我们看到了百年福特的恢宏气度,也让我们看到了良性竞争的温情。
通用和福特是一对相互竞争也相互尊敬的对手。在通用公司开始起步的时候,早其5年成立的福特公司于1908年研发生产出第一辆属于普通老百姓的T型车。而通用也不甘落后,于1928年一举超越福特。一百年来,这两个公司互相竞争、互相借鉴的过程,有力推动了世界汽车工业的发展,同时也为人类文明和国际经济的发展做出了突出的贡献。
8.自然界具有它自己的弱肉强食的规律,竞争的市场也有其残酷的竞争规律。我们要顺应规律,学会在竞争中发展自我。
雏鹰的竞争
每年春季,鹰都会产卵育子,一般一次生两个蛋。雏鹰从破壳而出就开始了竞争,只要爸爸妈妈带回食物,它们立刻张开嘴巴,大声地叫唤,希望将食物塞进自己的嘴里,而每次大鹰都会给头仰得最高、叫声最大的孩子喂食。但是,每次都是体格健壮、身体素质好的幼鹰吃到食物,因为它的头仰得更高。没几天,那只弱一点的幼鹰就会活活饿死。这就是大自然优胜劣汰的法则。
9.竞争力的提高在于政府、企业的共同努力,在于提高科技、知识的含量和资金的有效利用率。
法国:打造“竞争力集群”
为了增强创新能力、将科技成果更有效地转化为生产力,从2005年起,法国政府斥资15亿欧元在各地扶持了60多个不同产业的科技园区,也称“竞争力集群”。如今,这种企业+实验室的模式,正在得到越来越多人的认可,它不但提高了科技转化的效率,节省了资金,还使得企业自主创新的热情空前高涨。法国的“竞争力集群”由多个层次组成,既包括实力雄厚的跨国企业,也有中小创新型企业、大学和科研机构,各合作伙伴组成常务理事会,负责园区的管理工作,并代为向政府申请资金,统一调配资金的使用。
10.没有竞争,就没有生存,也就没有发展。其实人生到处都存在着竞争,球场、赛场、战场、考场等。有竞争才有压力和动力。竞争能让人奋起直追,不断超越自我。
狼与羊的竞争
一位动物学家在对生活在非洲奥兰治河两岸的动物进行考察时,发现一个奇怪的现象:生活在河东岸的羚羊与河西岸的羚羊相比,不仅繁殖能力强,而且奔跑的能力也强。这位动物学家百思不得其解。于是,他做了一项试验:从河的两岸各捉10只羚羊,彼此交换。一年后,送到西岸的羚羊繁殖到了14只,而送到东岸的羚羊仅剩下3只,其余的都成了狼的囊中物。
动物学家揭开了谜底:东岸的羚羊之所以强健,是因为它们附近生活着一群狼。它们为了活命,必须同狼进行“竞争”,因此,它们越活越有战斗力;而西岸的羚羊则相反,它们缺少天敌,没有生存能力,所以越活越弱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