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喜欢这样一句口头禅:生物多样性-----不要老让我和你一样,我们是不同的。诚然,将自己同别人比较,心里总有些不愉快。世界之大,为什么不能自由驰骋?此地不留人,自有留人处,何必跟人斤斤计较呢?与世无争,总可以找寻一份生存的空间吧,当时实在为自己的明智骄傲,也竭力想营造自己的桃源。
空中楼阁终不长存。初中三年的现实让我幡然大悟:当你想攀登高峰时,不知多少人要与你竞争,比分数、比名次、比速度、比耐力。当由年级第一的宝座被人挤下去并且越来越靠后时,我才知道,与世无争的桃花源是不存在的,世界从来都是罗马竞技场,没有竞争意识的人终将一无所获。
竞争无所不在,压力也无处不存。只要你有所作为,只要别人对你有期望,你就会有压力,就要去竞争。有了压力,才会有动力。进化论认可为,许多生物不是逐渐进化,而是突变进化的,而突变往往产生于环境的突变,这就是压力。试想,如果大地上仍处处温暖湿润、和风细雨,怎么有冰清玉洁的雪莲、傲然挺立的古松、热情似火的枫叶、威武雄健的仙人柱呢?又怎么会有银杏、丁香和挂着吊死鬼的国槐呢?有的恐怕只是遍地的蕨类而已。可见,进步需要动力,动力离不开压力和竞争。
竞争是痛苦的,竞争的恐惧是任何人都无法摆脱的。知难而上,奋发图强,是竞争的作用;知难而退、消极颓唐,也是竞争的作用。面对竞争,有的人垮掉了,更多的是涌现一批强者。真可谓成也竞争,败也竞争。有竞争,总有淘汰,痛苦吗?当然。周瑜当年的那声仰天长叹既生瑜,何生亮是多么的撕心裂肺、催人泪下。但时代不需要弱者,对弱者只有同情怜悯,直至遗忘。
淘汰不是错,每个人都有不如他人的权利。但你想过没有,在竞争中取胜的人也是在压力下创造奇迹的人,让你感到极光般的惊心动魄。这些人,带给世人的是欢欣,是鼓舞,是信心,还有昂扬斗志。
竞争,不是狭隘的排挤,而是积极的参与,是认识他人,超越自我,是精益求精,更上一层楼。竞争,使人难以忍受,使人步履维艰,但它能使强者站得更挺,走得更稳,产生更强的斗志。穷且益坚,不坠青云之志,这就是竞争的内涵。
敢干面对竞争,才能充分展现实力,展示胜利的希望。做竞争的崇拜者,我无怨无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