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充满竞争
人生其实就是在踢一场足球,那白色的球门便是一种永恒的诱惑,只要你一息尚存,就必须去争抢,去冲撞,去射门,
摔倒了要爬起来,受伤了得咬紧牙关赢球的疯狂,输球的痛苦,平球的遗憾,这就是竞争!
竞争意味着求新,意味着突破,意味着活力,意味着发展。
自然界发展的历史就是“物竞天择”淘汰的历史;人类发展的历史就是“百舸争流”竞争的历史。
竞争与风险同在。竞争就好比大海中弄潮的小舟,可以被推上波峰,也可以被抛下浪谷;可以让你随浪花一起开得璀璨,也可能让你随泡沫一同跌得粉碎。
胆小的人无法体会到竞争那惊心动魄的魅力,永远都感觉不到冒险的乐趣;胆小的人视冒险为人生之大忌。其实,不敢冒险,才是人生最大的忧患。
同是登山,有人认为跟在后面走不会有什么危险;有人则大声疾呼,你这样,永远也得不到第一。同是下棋,有人一次失误,便再也不肯博弈;有人却懂得,一着失误并不意味着满盘皆输。
你满足于小溪边流连的惬意,也就是满足了自己的平庸;你欣赏到了山峰突兀的险峻,也就有机会欣赏到自己的卓绝。
勇于进取是一种魄力,勇于面对失败也是一种魄力;聪明的人懂得在失败后总结教训再干,愚蠢的人则在永远的不干中牢牢守住自己永远的失败。
做什么事都过分小心的人,永远也成不了大器;遇上事便犹豫不决的人,在人生中会错失许多机会。但竞争决不是单纯地比谁的胆子大,孤注一掷的赌徒从来也成不了英雄。 投机只靠运气,竞争则靠勇气加智慧。
成功的竞争者,总是在思考中迎接风险,而在行动中却想方设法使风险降到最低程度,或者是极其巧妙地避开风险。
懂得激流勇进者,便懂得断然退出;懂得如何减少损失者,便懂得及时改变方向。从这个意义上讲,一个人具备了判断风险的能力,也就具备了竞争的能力。
只要那些“见不得人的竞争”还没有从我们的生活里绝迹,只要平庸比才华有时更容易让人赏识,只要人世间还产生着庸俗和谄媚,那么,这个世界上,人们对百米赛跑的欢呼,就绝不仅仅是一种陶醉,而是一种渴望和期待!
不要只喜欢看着别人去竞争,而自己却不敢去和别人竞争;不要只喜欢与比自己弱的对手竞争,而不愿与比自己强的对手竞争。
其实,在真正的斗士看来,一场容易赢来的战争,即使胜利了也没什么光彩。这就像打乒乓球一样,要提高自己的水平,就得勇敢地同强手对阵。
所以,我渴望同比自己强的对手竞争,且定要超过他。
竞争的本质是赢;竞争的精神是参与;竞争的合理是平等;竞争的旗帜是光明正大;竞争的本身是提高;竞争的过程是丰富。竞争的终极目的,只有一个:“感觉人生,站起一个人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