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我再次阅读了自选课文《生命的林子》这篇文章。这篇文章讲的是玄奘在法门寺修身,静思养神。可是过了一阵子,玄奘觉得自己谈经论道还不如寺里的许多僧人。有人劝他去一些偏僻的小寺中阅经读卷 ,这样他就可以显露出自己的才华。玄奘听了接受旁人的意见,准备好行李向方丈辞行。可是方丈却带他去一个山坡和一片郁郁葱葱的林子,让玄奘比较它们之间的区别。在方丈的指点中,玄奘明白了:“一个成才的人是不能远离社会这个群体的就像一棵大树,不能远离森林。” 最后玄奘留下来,还成了一位得道高僧。
是啊!在人生前进的道路中,如果没有动力就很难成功。就像几棵小树在一起,可以同时拥有充足的阳光,拥有充足的雨露,那么它们一点竞争力都没有,便很难奋力向上爬,便生长得乱枝纵横。可是在一片郁郁葱葱得森林,每棵树都想拥有一线阳光,拥有一滴露,所以就像奋力的向上生长,于是它们就会生得修长,挺直,成为栋墚。
在生活中,我们何尝不是这样呢?在一个班级里,老师传授的知识就像一股股巨大无比的动力,我们就像那一棵棵大树,为了更好地学习到老师传授的知识,我们就会奋力地学习。为了在考试的成绩中可以赛过自己的对手,就会在考试中认认真真的,在班里脱颖而出。在班级里就有这样的竞争力,在社会上呢?不就更大了吗?
在日本的北海道出产了一种鱼叫鳗鱼,海边许多渔民都靠它捕它赚钱为生,但是鳗鱼的生命十分脆弱,只要一离开大海,不到半天就会死了。奇怪的是,有一位老渔民捞回的鳗鱼,过了一定的时间竟然还是活蹦乱跳的,而其它的渔民捕的鳗鱼却全都死恶劣。因此,老渔民赚的钱总是很多。在老渔民临终时,他把这个秘诀教给了他的儿子。原来,老渔民在捕鳗鱼时,放进了些叫狗鱼的小鱼儿。鳗鱼与狗鱼非但不同类,还是对手呢。这样一来,本来那一船死气沉沉的鳗鱼全给激活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