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末晚上,想做简易太阳能了。这是课本上的小实验
打开材料袋,整理了一下,发现,锡箔纸太小了,200毫升的容器要准备,需要做一个双层的真空太阳能。
第二天,去超市里选好了容器、锡箔纸,回到家,一切准备好,开始做太阳能了。先把容器外面包成黑色的,目的是增强吸收太阳的能量。再把选好的盒子里面铺上一层锡箔纸,作用是最大最多反射太阳的能量,还能防止能量的流失。固定好容器,把它封闭在盒子里,太阳光可以通过盖子的透明塑料,源源不断地把能量送到容器上。最后,在后面装了一个45度的支架。
不要小看这么简单的实验,真要做好,颇费了些功夫。盒子选择要牢固,因为要承受200毫升的水。锡箔纸要平整地固定在盒子底部和四周,否则会移动变形,影响效果。
老师课堂上讲过,科学实验要用眼睛仔细观察、用手慢慢去做、用脑认真思考。想想爱迪生发明电灯,做了上千次实验,我们这小小实验算不上什么,我们更要用心来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