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是人类历史发展的重要标志。
江泽民爷爷说过:“一个民族如果不具备良好的科学文化素质,就难以在世界竞争中立足。”历史的教训也告诉我们,落后就要挨打,从鸦片战争清朝的惨败开始,中国写下了百年屈辱史。当你回首这段惨痛的历史的时候,你是否感受到蔑视科学的悲哀?你走进科学了吗-小学生
同学们,当你在虚拟的网络世界里遨游的时候,当你坐上快速列车,接听着越洋电话的时候,你是否感受到了科学的力量?20世纪,人类创造了无数的科学奇迹。精密的机器人,不用燃料的汽车,载人飞船的成功发射,纳米技术、超导材料的广泛应用,未来还会有更多的科学创举出现在我们的面前……
可你们知道吗?无数的科学发明都来自生活中的点滴发现。
伽利略为了自由落体定律,把一个木球和同样大小的一个铁球从比萨斜塔上扔下,结果是同时着地的,于是反驳了亚里士多德认为重者先落的理论;牛顿在一个炎热的午间躺在一棵苹果树下思考行星运动的规律,一个熟透了的苹果掉下来打中了他,使他茅塞顿开发现了万有引力定律;瓦特在外祖母家度假,有一天他偶然发现烧水壶的壶盖被正在沸腾的开水所掀动,于是发明了蒸汽机;袁隆平执着于杂交水稻的研究而最终走向成功,谁能想到,一个关系着14亿中国人吃饭问题的伟大的探索与成功,仅仅来自于他的一个意念……
华罗庚爷爷也说过:“科学的灵感,绝不是坐等可以等来的。如果说,科学上的发现有什么偶然的机遇的话,那么这种‘偶然的机遇’只能给那些学有素养的人,给那些善于独立思考的人,给那些具有锲而不舍的精神的人,而不会给懒汉。”是呀,正是由于像袁隆平、茅以升、王选等善于发现锲而不舍勇攀科学高峰的前辈们,才推动了祖国科技进步的历程。
同学们,你又在日常生活中,有哪些发现?让我们都来做个有心人,说不定生活中小小的发现会带给你无尽的快乐!让我们记住马克思的话:“在科学上没有平坦的大道,只有不畏劳苦沿着陡峭山路攀登的人,才有希望达到光辉的顶点。”21世纪是一个科学技术更加突飞猛进的时代,我们青少年要把握这美好的时光,学科学,用科学,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努力学习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