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不仅仅是科学家的专利,其实生活中也有许多你没有留意的科学道理。
有一天,父母都不在家,我饿得慌,就只能自己动手,丰衣足食了。我想我还是煎自己最爱吃的荷包蛋吧。于是,我先把平底锅放在炉子上,拧开煤气灶,待锅烧热后,就往锅里倒油。然后我又从冰箱里拿来鸡蛋,拿了碗,准备打鸡蛋。我刚手忙脚乱地做好准备工作,这时油在锅里直冒青烟,我急忙上前把火拧小,哪知手上的水珠滴进锅里,顿时响起了“啪啪”的爆炸声,溅起了油花。我急忙躲开,又迅速把手擦干,又做了起来。煎完后,怀着疑惑的心情吃了起来。那个问题一直困扰着我的心头:为什么水珠滴进油里会溅起油花并发出爆炸声呢?我在客厅里不停地徘徊,绞尽脑汁,百思不得其解。老爸回来了,我连忙上前去问,可老爸却卖关子:“你现在读五年级了,有不懂的问题应该自己去探究了”。没办法,我只好请教无声的老师——书了。
翻开《科学王国里的故事》一书后,我茅塞顿开:,水珠掉入加了热的油锅里,就立刻沉了底,但它又马上变成了水蒸气,迅速从锅底跃出油面,发出了噼里啪啦爆炸声,同时油花四溅。翻到后一页,我找到了更详细的解释:由于油比水轻,油的沸点高达200多摄氏度,而水的沸点只有100摄氏度,当水珠滴进油锅时,而油锅的温度早已超过100摄氏度,所以马上就变成水蒸气并带起了油花。
科学就在我们身边,只要你肯做一个生活中的有心人,你就能揭示许多鲜为人知的科学秘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