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出其不意地到来,让所有人都措手不及,雨滴霹雳哗啦地打在窗户上,晕染初一个个小水花。
我站在窗前,望着窗外行人一个个都撑起伞来,远处的景物也渐渐变得迷糊起来。而桌上那杯淡淡的茶和一旁摊开的书显得这般静谧。
书籍给人启迪,让人在知识的海洋中领悟到许多道理。小时候的我就爱在午后的阳光下,坐在秋千上捧着一本童话开始看起,书上生动的人物插图配上几段文字,让那时的我着迷。晚上,还总给妈妈讲一些故事从那时起,阅读的种子就已悄悄种下。
长大后,我依旧爱看书,从《红楼梦》看到《汤姆索亚历险记》,又为林黛玉而感到惋惜,她吟着“侬今葬花人笑痴,他年葬侬知是谁?”在那个年代,在那个争风逐月的大观园里,黛玉不愿低头,也不甘随波逐流,她只是坚守着自己的内心,但最终还是离去。从名著又读到了诗词文章:“俱怀逸兴壮思飞,欲上青天揽明月”吟出李白的雄心壮志;“虚负凌云万丈才,一生襟抱未曾开”道出李商隐心中的愁苦;“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心照汗青”道出文天祥的爱国情怀就这样,心底那颗种子也开始慢慢发芽。
以后,我又开始读一些历史传记,从中也学习到了不少古人身上的精神:两弯似蹙非蹙笼烟眉,一双似喜非喜含情目,态生两靥之愁,娇袭一身之病。泪光点点,娇喘微微。闲静时如姣花照水,行动处似弱柳扶风。心较比干多一窍,病如西子胜三分。就是这样的黛玉,葬花只为留住世间的美好。
“群山万壑赴荆门,生长明妃尚有村。一去紫台连朔漠,独留青冢向黄昏。画图省识春风面,环佩空归夜月魂。千载琵琶作胡语,分明怨恨曲中论。”就是这样的昭君,去往贫苦的沙漠只为百姓们的安康乐业。
阅读的种子在没有发觉时悄悄埋进我的心底,这颗种子会在心底发芽,最终开出美丽的花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