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帝在造人时,在每个人的心里都埋下了一颗小小的种子,有的种子饱满圆润,有的种子干瘪残缺。上帝笑着对身旁的天使说:“只要有心,残缺的种子也能发芽。”
——题记
每当有人羡慕我骄人的成绩时,我都会笑着对他说:“弱种子也能发芽。”望着他不理解的眼神,我的记忆又回到了几年前。
刚上小学的时候,我是一个不折不扣的差生,是老师心目中的笨小孩。有时很简单的题目也要理解好长时间,所以学习感到非常吃力。上学后的第一个期中考试,我的成绩在全班倒数。在同学的嘲笑声中,我感到自己彻底失去了自尊,抓起书包哭着跑回了家。
在我抽抽搭搭的哭诉声中,爸爸了解了事情的经过。他什么都没说,转身去了阳台拿来了两粒豌豆种子:一粒饱满圆润,惹人喜爱,另一粒却干瘪弱小,还残缺了一部分。爸爸问我:“你觉得这两粒种子中,哪一粒会发芽呢?”我不假思索地说:“当然是那粒饱满的了!”爸爸笑了笑,牵着我的手来到阳台,对我说:“把这两粒种子都种下去,记住,把那粒残缺的种子放在阳光下,经常给它浇水,另一粒种子放在没有阳光的地方,别去管它。”我照做了。
一个星期之后,我惊奇的发现,那粒残缺的种子竟然发芽了,小小的幼苗虽然柔弱但却倔强的直立着,两片张开的豆瓣像是在拥抱阳光。另一粒种子却因为缺少阳光和水分的滋养,仍然静静地隐匿在土壤之中。
正在我痴痴的看着这两颗幼苗的时候,爸爸走了过来,对我说:“其实,人也和这种子一样,有的人天资聪明,却没有好好利用自己的才智,不知道勤奋努力,一生碌碌无为。而有的人呢,生来也许不够聪明,缺少良好的先天条件,但由于受到爱的呵护,加上自己的顽强努力,他便能克服重重困难,最终有所作为。残缺的种子也能发芽,何况人呢!”
听完爸爸的话,我又重新找回了自信的勇气。是啊,我或许天资愚钝,但是我有毅力,有恒心,有克服困难的勇气。从此,每天我都刻苦学习,一遍又一遍的复习学过的知识。别人背一遍就能背过的课文,我得背三遍;别人稍微动脑就能做出的数学题,我要仔细分析多遍,绞尽脑汁。早上别人还没有起床,我已经在大声背诵英语了;晚上别人已经睡下的时候,我还“梦里挑灯看卷”。自己付出的努力果然没有白费,学期末的时候,我的成绩已经居于班内上游了。再后来,我便走出了低谷,而且经常取得全班第一的好成绩。
不是每一条江河都汇入大海,不流动的水便成了死湖;不是每一粒种子都会发芽,不生长的便成了空壳。或许我们没有上天赋予的通达聪慧,但是我们有后天的勤奋和努力,只要坚信“天生我材必有用”,定能有所成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