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缅甸内比都第十四中学师生访华侧记
“去年李克强总理到十四中看望学校师生时曾表示,欢迎十四中的孩子们到中国访问,没想到真的实现了。”缅甸内比都第十四中学校长吴温坚激动地说。应中国缅甸友好协会的邀请,内比都第十四中学师生代表团一行12人于7月下旬来华参加夏令营。快乐的中国之旅不仅让缅甸师生开阔了眼界,增长了知识,更加深了他们对维护中缅两国友谊的理解和认同。
“我们是好汉。”这是内比都十四中师生登上长城后学会的第一句中文。万里长城在缅甸民众中几乎家喻户晓,拥有崇高地位,能亲自登上长城“做回好汉”,师生们难掩喜悦之情。代表团还参观了书香浓郁的北京大学和寓教于乐的中国科技馆。7年级学生昂敏说:“我现在最大的梦想是到北大读书,因此从现在开始就要努力学习。”代表团成员、缅甸华裔龚少敏说:“北京是一个发达的城市,我希望缅甸以后也能像北京一样发达。”他们不少人在心中暗自许下心愿,回国后要努力工作和学习,将来更好地建设缅甸。
为了帮助这些孩子更好地了解中国的发展情况,中缅友协特地安排代表团从北京乘坐高铁赴天津访问。一路上,同学们真切感受到了“中国速度”,对高速列车赞叹不已。在参观天津国际汉语学院时,师生们学习了汉语。课程结束时,代表团成员齐声用中文说出了“中国,我爱你”。此外,代表团成员还在老师的指导下,绘制了京剧脸谱,脑海里留下了对中国传统文化的鲜明印象。
美味的烤鸭、雄伟的故宫、如诗如画的颐和园、北京和天津的城市面貌,都给代表团成员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使他们切身感受到中国传统文化的魅力,感受到中国的发展成就。在代表团访问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并接受该台记者采访时,成员们纷纷表示,要把中国之行的所见、所闻和所想详细记录下来,回国以后分享给其他同学。
一个星期的访问转瞬即逝,但短暂的见闻已让缅甸学子们受益匪浅,终生难忘。正如代表团团长、吴温坚校长所言:“我们这次旅程既巩固了中缅之间的传统友谊,也播下了希望的种子。”十四中师生返回缅甸后,将充当中缅友谊的使者,继续传承和增进中缅友好。
吴温坚校长说,去年李克强总理访问十四中时曾向该校捐赠了电脑,中缅友协随后又捐赠了配套的电脑桌椅,让十四中一下子成为当地硬件设施最好的学校。后来,中缅友协和缅中友协将十四中确定为“中缅友谊学校”。因此,十四中师生此次访华具有很强的示范意义。
中缅友协会长耿志远近日在仰光接受光明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此次活动拉近了缅甸师生与中国的距离。这次夏令营只是一个开端和尝试,今后中缅友协还计划每年争取10个乃至更多的奖学金名额,帮助缅甸学生真正实现到中国留学的愿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