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抬头望向那棵木棉树,笔直的枝干直接天空,在微弱的光线中站立着,却始终向着光的方向生长,从不退缩,又不动摇。这一刻,我看到了自律的力量。
那天,父母都要外出一整日,去选购家具。脸色依旧平静的的我,心中早是大喜过望——终于可以自己放松放松了。
在父母在嘱咐中已踏出家门。(父母一边嘱咐着我一边已踏出了家门)我口中机器地重复着:“我一定会照顾好自己的,作业也会做的…”终于在仿佛持续了一个世纪叮嘱之后,门外电梯启动的声音。我的动作瞬间变得流畅了,熟练的打开电视与电脑······。
忽然,门外传来开锁的声音,我猛地惊醒,才发现在狂欢地精疲力竭后自己倒在沙发上睡着了。妈妈一进家门口,仿佛就已经知道我干了什么,我望着窗外变得昏暗的填空,与妈妈昏暗的脸色,只能在心中大呼不妙。时间仿佛变得越来越稠,在房间里我几乎要窒息了。
终于妈妈的一句话瞬间划破了这粘稠的时间与我的尊严:“你难道真的学不会自律吗?”我无言以对,只好逃离了这间屋子。
我一口气溜到了小区后门。瘫倒在路边石椅子上。天气如一块乌云的抹布,不留死角地盖住整个城市。我的思绪在内疚与妈妈那满载失望的话语中越缠越乱。此刻已是傍晚时分,我真的荒废了一整天的时间啊。路灯哗哗一声都亮了起来,.依然繁乱的车流卷起的尘埃落满我的心灵。
忽然,一片叶子从头顶落下,我下意识向上去。那是一颗木棉树。笔直的树木李在模糊的雾霭中,凹凸的树干缀满沧桑,笔直的树枝直接天空。嫩叶也永远向上生长,向着光的方向生长,从不退却。
在黄昏里,木棉的斑驳碎影中,我忽然读到一缕威严,这就是自律的力量吗?是自律让它每一天都向光生长,每一天都无比充实?
是的,这一刻,我已经下定决心,像一棵树一样守静、向光、自律,脚下踏着坚实的泥土,像(每)一步都脚踏实地地,从不流连于指尖的流云余微风,每一天都在自律中隐秘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