礼仪是人类为维系社会正常生活而要求人们共同遵守的最起码的道德规范,它是人们在长期共同生活和相互交往中逐渐形成,并且以风俗、习惯和传统等方式固定下来。对一个人来说,礼仪是一个人的思想道德水平、文化修养、交际能力的外在表现,对一个社会来说,礼仪是一个国家社会文明程序、道德风尚和生活习惯的反映。重视、开展礼仪教育已成为道德实践的一个重要内容。
我们国家是文明古国,礼仪之邦,古代的人们很早就开始十分重视文明礼貌。正如我们在语文书上学过的孟子的名句:“爱人者人恒爱之,敬人者人恒敬之。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
我觉得礼仪就是注意您的言语,您的行为。做文明时代的我们,忘记文明,等于后退。让我们的生活中多一些绿色,少一些污染。美丽的校园,来自于我们的努力;不能让垃圾在校园里横行。用文明的言行让你保持健康和整洁;不能让废纸塞满您的口袋,远离蚊虫。对于同学,我们应充满更多的关怀,对于校园,我们应充满更多的爱护。善待环境,就是善待自己。每个人对于错误都应该知错就改,古话说得好:“知错就改善莫大鄢”。共创文明时代,我们一个都不能缺少。
我给您讲个故事吧:星期天,妈妈对明明说:“你和爸爸一起去商场买点东西吧!”明明很高兴,因为可以顺便买点好吃的和一些课外书等。于是我和爸爸来到商场,准备乘坐电梯去二层超市。上电梯时人很多,我赶紧跑到前面冲上电梯,爸爸着急地说:明明你这样做是不对的,为了安全要按顺序排队乘坐。明明回到爸爸身边,准备和爸爸按顺序上去。爸爸一边把明明拉到他的前边,一边接着对明明说“乘坐电梯时不仅要按顺序,而且还要靠右站立,以便有急事的人在左侧顺利通过。明明按照爸爸的要求,和爸爸一起顺利来到二层超市购物,买完东西明明高高兴兴的回家了。
这次购物我不仅买到了明明需要的东西,而且从实际生活中知道了关于乘坐电梯的一些小常识,以后明明会按照有关要求乘坐电梯,做一名讲文明懂礼貌的好学生。也希望同学们在乘坐电梯时按顺序靠右站立,人人争做文明小使者。
文明礼仪在身边,让我们做文明的小使者,把我们的国家的“文明古国”的称号发扬光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