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古伟才多磨难,从来纨绔少伟男。这是古人留下的名言。以前读时,只明白其表面意思,不懂其蕴含的深刻哲理。而今才真正明白这句话的道理——经历磨难才会成功。
正如孟子所说:“生于忧患,死于安乐。”人只有在磨难之中才能奋发向上,发挥自己最大的潜能,才能够成功;而生活在安乐中,只会使人不思进取,停滞不前,最终导致灭亡。
从古至今,许多伟人都是在历经磨难之后才成功的。像司马迁,他在写《史记》时,曾因触怒了皇帝而被判宫刑,他并没有放弃追求,而是更加专注,更加努力,最终写成了被后人称为“史家之绝唱,无韵之离骚”的《史记》。还有我国著名的兵法——《孙子兵法》的作者孙膑,他和庞涓一起拜师学艺,庞涓先出师门,当了魏国大将,而孙膑却留在师门学习。后来庞涓用计把孙膑骗到魏国剜去他的膝盖骨,使他成为一个废人。但孙膑并没有退缩,他用尽办法,逃回齐国,当上了齐国的军师,还常常坐在战车上观战,后来终于写下了《孙子兵法》,流传千古。“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不也说明了这个道理吗?
反之,如果人们生活在安乐之中,没有磨难,就不会有进步,甚至会导致灭亡。清政府实行闭关锁国政策,不与国外交流,自己还以泱泱大国自居,过着“安乐”的日子。孰不知,欧洲人已发明了蒸气机,进入了工业化时代。大清国最终上演了“入则无法家拂士,出则无敌国外患者,国恒亡”的悲剧,致使列强入侵,山河破碎。这血的教训难道不引人深思吗?
人必须在磨难中生存,只有经历磨难才能使人成才;离开磨难,人生就会变得肤浅,甚至平淡;不经受磨难的洗礼,生命的大厦便显得单薄易摧。磨难可以使人深邃,使人清朗。有了磨难,人生才会变得有深度。
没有磨难就没有幸福,正如没有寒冷就没有温暖;没有黑暗就没有光明;没有失败就没有成功一样,越过磨难,我们就一步步走向欢乐,走向成功。
让我们以积极的态度面对磨难吧。有磨难真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