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一本好书,就像交了一位益友。这个暑假里,我也交了一位益友——《遭遇大鳄》。
这本书是由中外多位动物小说家合著的一本动物小说集。仔细阅读,我仿佛走进了动物的王国,领略着动物之间的深厚情谊,学习到有关动物的知识,更重要的是,在书中,我看到了一种极其宝贵的精神。
其中最令我震撼的是加拿大作家西顿所写的《草原狼梯图》。它讲述的主人公是一只不幸的草原狼和它不坎坷的生命历程。草原狼梯图很小的时候,它的的亲人就被凶残的牧人杰克残杀了,只留下它孤独地生活在草原上。后来它被当作玩偶送给了农场主的孩子。农场主的孩子林肯非常顽皮,每天用各种残忍的陷阱和恐怖的实验来折磨梯图,以此获得乐趣!然而在这样恶劣的环境里,梯图没有放弃生的希望,反而在变得越来越坚强,还学会了很多生存技巧。有一天,它终于逃出了这个炼狱,回到了大草原。春天里,它和草原狼黑坐骑拥有了美好的爱情,并且有了它们可爱的孩子。可是凶残的人们又一次次地对草原上的动物发起了进攻。梯图一家到处躲藏,靠着坚强的意志和高超的技巧一次又一次地逃出了人类的魔爪……
读完这篇小说,我感触甚多。我看到了人类的阴暗,更被梯图的坚强勇敢深深地折服。在磨难中梯图没有妥协,放弃,它心中藏着爱,厄运反而让它变得更加强大——它与困难作斗争,并且越挫越勇,在艰难的环境中,它用智慧和坚强保护了家人和自己。
如此说来,磨难既为敌人,亦为朋友。
生活中,我们也会遇到许多困难,但不妨想一想,如果我们靠着坚强的意志战胜困难后,我们对它会有全新的理解。记得小学六年级时,我们举行了一次春游活动。同学们徒步行走了将近20里才到达目的地。许多同学的脚磨出了水泡。但我们没有退缩,一再坚持。当到达终点,看到美丽的风景时,所有的辛苦,委屈都烟消云散了。我们沉浸在欢笑中。是啊,历经困难不放弃而获得成功是多么幸福的事。
其实学习也是一样的,当你遇到一道令你疑惑不解的数学题,绞尽脑汁不知如何下笔,你不要放弃,认真思考,谦虚请教,终于把题解出来时,想必也是一股“苦尽甘来”的滋味油然而生吧。无论是生活还是学习都是这样,只有敢于面对磨难,战胜困难,我们方能成长,变得更加坚强。
当我们身处逆境时,应像梯图那样,无谓磨难,在磨难中坚强。有如傲雪的寒梅,正因为它经历严酷的风霜,才更显芬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