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着社会的迅速发展,人们的生活变得复杂了起来。在爷爷奶奶这一代,他们的生活很平淡无奇,一天不过就是吃饭、睡觉、工作,最大的消遣也无非就是看几场电影;但在如今的社会中,所有人面前无疑有更多、更好的选择供自己任意挑选,正是因为这样,在不到短短24小时的时间里我们需要做的、想要做的、计划做的事情也呈几何状递增,于是原本像镜子般一大块一大块的时间被我们悄然无声地摔成了一小块一小块的碎片。
就好比上课前的3分钟,等待地铁时的5分钟或者是放学走回家的15分钟。这些时间很短,基本上我们无法完成任何安排的事情,这时便会拿出手机刷刷朋友圈、抢几个红包,不知不觉中,本可以起到作用的这三五分钟时间就被挥霍掉了。经常有人会说:“时间太少不够用!”但为什么同样身处于快节奏的生活里的人,有些就很优秀,有些就很落魄呢?其实区别就在于对于碎片时间的管理和利用上,如果想要将这些碎片时间拼凑起来,就如同将摔碎的镜子重新组装,碎片与碎片之间的缝隙便是我们的绊脚石。
去除这些令人厌恶的绊脚石,自律是很重要的一点。如果这节课间要背几个单词,先把手机放远一点,别让它出现在视线内,不要让手机里的信息吸引你的注意力,不要自信满满、信誓旦旦地对自己说:“看完这条信息我就去背单词!”事实上,每个人都是有好奇心的,好奇害死猫,也同样会害死心里想去背单词、但经不住手机诱惑的我们。别让手机影响你,同样也别让任何人影响你,可能同学对你说的一句话就会错使你将单词记错,先要求自己全神贯注地专心背2分钟单词,然后就会发现可能打了上课铃,自己还沉浸在字母的海洋里。
克服了这一道难关后,我们还需要一些粘合剂,让这些碎片时间利用地更加紧凑些,换而言之就是利用到它作用的最大限度。想要达到这样的效果,就先必须提前做好明确的规划、确立好自己的目标,一件事情接连着一件事完成,并且要分清事情的难易程度,搭配好它们的顺序,不要让自己感到厌烦,否则就像是镜子刚刚粘好,胶水还没干透,你就又一次摔坏它,相当于前功尽弃。
修理完镜子后期也是需要精心保养,别轻易破坏自己好不容易养成的好习惯。相信做到这几点,无论是再碎片的时间,经过我们灵巧的双手的修复都会破镜重圆、焕然一新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