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着现代化进程的不断加快,人们无论是在茶余饭后还是在上班的途中,手中不是拿着手机就是平板电脑。指尖只要轻击屏幕,浏览器上就会蹦出画面来。越来越多本来如同碎片一般被人们忽视的有效时间,逐渐地被这些混杂在网络页面中的各式各样的信息所充斥。这些碎片化的信息仿佛粘合剂一般,将人们以往碎片化的时间的生活变为了一个整体,并且同时通过多式信息的堆积上升了一整个层次,大有破镜重圆的架势。
但又是为何在多年的碎片化生活后的如今,社会开始逐渐出现了破镜重圆的趋势呢?原因之一大概就是无线网络和流量在人们日常中的广泛应用吧。日常生活中,人们总在寻找的无外乎是空调还有wifi网络的标识。吹着空调用着无线网络,有人是在刷着微博看着论坛,有人是在看着资讯了解着新闻。这些本来是在发呆,看风景中蹉跎掉的时间,因为网络而丰富多彩了起来。人们脸上的笑容多了起来,脑海中的知识多了起来,心中的憧憬也随之多了起来。
“时间就像海绵里的水,挤一挤总还是有的。”这一句出自鲁迅先生的名句就像是从侧面映衬了现代社会的现状。高速度快节奏的现代人的生活方式,咋一看好像已经没有了什么能够挤出时间的情况。人们走动的快速步伐,好似一个个剪影,快到难以去记录下一个人生活的点滴。
这样的生活使得很多社会人为了完成工作,不得不放弃自己休息的时间以及享受自己兴趣爱好的时间。在这种情况下,人们往往想着的不是怎么挤出时间高效率地完成工作,而是怎么利用自己还有的时间去完成工作。像这样长时间的高负担高压力工作,难免让人觉得疲惫不堪。并非是挤不出时间,而是忽视了许多生活中碎片化的时间。
上班的途中,完全可以做一个日程的规划而不是忙着给朋友圈点赞;工作的期间,完全可以忽视掉消息音的提示而不是放下手中的工作去回复信息;回家的路上,完全可以小憩一下而不是再打上一盘游戏当作自我放松。
并非是你的时间不够用了,而是你不以为然的浪费掉了太多的时间。这些时间被你碎片化,分散在了一天的日常生活中。为了能够迎合上这种快节奏,人们不得不学会并充分使用破镜重圆的生活方式,将原本的碎片化生活变得高效起来。
碎片化生活的高效化和丰富化是因为人们的需求的产生并为之做出的改变,这种改变将会改变一个人的生命甚至是灵魂。“没有人不爱惜自己的生命,但很少人珍惜自己的时间。”尽管月色中有圆满之日,破镜再无重圆之时,但并非生活也如此难以改变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