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919项目型号研制的定位是“自主研制、国际合作、国际标准”。国内一些人质疑C919是“黄皮白心”,说中国只是自己设计了图纸和做了个机壳,机载关键系统包括发动机、航电系统都是采购别国的,并得出结论:明明是组装货而吹嘘成自主研发,与运8、运10相比没有任何值得自豪之处。
我们从“壳”说起。机体包括机头、机身、机翼和机尾几大部分,其中机翼部件被英国飞机制造商称为“飞机的灵魂”,正是飞机的机翼决定了飞机的起飞重量、飞机的运营效率和经济性。如果以前波音空客在生产商务客机的机翼方面的对手是俄罗斯与日本,那么,现在中国赶上来了。
C919副总设计师、中国商飞科技委常委陈迎春介绍说:决定飞机性能的两个决定性因素是空气动力升阻比(空气动力效率)和飞机的重量,在设计阶段我们的目标是C919机翼的重量要超越波音的水平,而空气动力效率要达到空客的水平。由中国飞机气动专业顶尖的100名专家组成团队,为C919共设计了500副翼型,目前用在C919-101上的机翼是经过数轮结构测试优中选优的代表,在欧美多个国家的风洞试验结果得到国际同行们高度评价,其声阻比、寻航特性、失速特性几项重要指标均超越竞争型机型。(见图表2)
为了减轻重量降低油耗,C919在600项零件中使用了复合材料及铝锂合金等,复合材料使用量占飞机结构重量的20%,而机翼使用的复合材料——钛合金占到10%左右,而竞争性机型(B737和A3200)占比远远低于C919。C919从机头、机翼到机尾、发动机,在设计上都费尽心思。
2006年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专门访问波音公司时,波音民用飞机集团副总裁卡罗琳·科维介绍说:波音飞机有65%左右的零部件都是在波音以外的地方采购的,777或767的飞机整个机身是在日本不同的工厂制造的,有的发动机是在法国制造的,大部分飞行操纵、前缘装置、电气和液压系统是在北美生产的。这就是当下飞机制造商主流的“主制造商-供应模式”,以此分摊项目研制费用和风险。
她还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一架完整的波音747飞机,要由450万个零件紧密地组合而成,把各个零部件在同一时间、从世界各地集中到一起并拼成飞行器,这比让飞机飞行更加困难。如果人们都可以把买来的部件组装并让它飞起来,全球就不会只有两家大飞机制造商了。她特别强调说:波音核心竞争力是什么?就是我们具备集成的能力,包括将技术、设计和“主供模式”创新融为一体,这才是波音具备但别人很难仿制而不能照搬的东西。
中国商飞也采用了“主供模式”,客观地说,中国商飞与波音采取“主供模式”有本质的差异,波音有能力自己生产全部配件,而中国商飞并不掌握大多数机载设备的技术,这正是我们的差距所在。波音明年将迎来100的历史,空客也有45年的时间,而中国商飞才仅仅7岁。但这两家飞机制造公司从没有为一个型号飞机的研制成立过16家合资公司,而成立合资公司的目的就是加快学习和尽早实现国产化。
即便101架机全部机载设备都是进口的,包括发动机、航电,飞控及起落架等,其采购合同额为1700万美元,相比较5000万美元的目录售价,这些部件的总价值和飞机整机的价值相比相形见绌得多。我们之前有过程控交换机的案例,一旦中国人能够自我研制出04机的时候,瓜分中国市场“七国八制”的国家再也不能高价兜售,从250美元直线降到5美元,进口替代效应直接反应在价格的变化上。人们要给中国商飞和C919时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