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个年轻人,因为家贫没有读多少书,他去了城里,想找一份工作。可是他发现城里没人看得起他。
就在他决定要离开那座城市时,他给当时很有名的银行家罗斯写了一封信,抱怨了命运对他的不公......
信寄出去了,他一直在旅馆里等,几天过去了,他用完了身上的最后一分钱,也将行李打好了包。
这时,房东说有他一封信,是银行家罗斯写来的。信中,罗斯并没有对他的遭遇表示同情,而是在信里给他讲了一个故事:
在浩瀚的海洋里生活着很多鱼。
鱼鳔产生的浮力,使鱼在静止状态时,自由控制身体处在某一水层。
此外,鱼鳔还能使腹腔产生足够的空间,保护其内脏器官,避免水压过大,内脏受损。
因此,可以说鱼鳔掌握着鱼的生死存亡。
可有一种鱼却是惊世骇俗的异类,它天生就没有鳔!
而且分外神奇的是它早在恐龙出现前三亿年前就已经存在地球上,至今已超过四亿年,它在近一亿年来几乎没有改变。
它就是被誉为"海洋霸主"的鲨鱼!英雄的鲨鱼用自己的王者风范、强者之姿,创造了无鳔照样追波逐浪的神话。
然而究竟是什么让鲨鱼离开了鳔在水中仍然活得游刃有余呢?
经过科学家们的研究,发现因为鲨鱼没有长鳔,一旦停下来,身子就会下沉。它只能依靠肌肉的运动,永不停息地在水中游弋,保持了强健的体魄,炼就一身非凡的战斗力。
最后,罗斯说,这个城市就是一个浩瀚的海洋,你现在就是一条没有鱼鳔的鱼......
那晚,他躺在床上久久不能入睡,一直在想罗斯的信。
突然,他改变了决定。
第二天,他跟旅馆的老板说,只要给他一碗饭吃,他可以留下来当服务生,一分钱工资都不要。
旅馆老板不相信世上有这么便宜的劳动力,很高兴地留下了他。
10年后,他拥有了令全美国羡慕的财富,并且娶了银行家罗斯的女儿,他就是石油大王哈特
心中有希望,脚下就有路。
与其为上天的不公仰天长叹,不如做一条奋力游动的鲨鱼,化短为长,去打造属于自己的强者之路,去完成自己的人生跨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