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示is运输石油3条路线与照片土总统就与其相关指控回应“纯属诽谤”
俄罗斯国防部于当地时间12月2日召开名为“打击国际恐怖主义的俄罗斯武装力量:新数据”的吹风会。俄罗斯国防部副部长安东诺夫在会上表示,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及其家人参与叙利亚“伊斯兰国”的非法石油出口。
据外媒报道称,针对俄罗斯国防部的指控,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昨晚最新回应称,有关他的家庭牵涉与IS石油交易的说法属于“诽谤”。
俄再指土总统及家人参与交易
俄罗斯国防部及俄军总参谋部在吹风会上指出,国际社会如想打败极端组织“伊斯兰国”,必须先摧毁其非法的石油贸易设施。
报道称,俄罗斯国防部副部长安东诺夫说:“出口石油带来的收入是叙利亚境内恐怖分子获取资金的最主要源头之一。他们每年赚取大约20亿美元,他们使用这些资金在全世界雇用武装分子,并向他们提供武器装备。”
俄罗斯国防部表示,自俄罗斯对叙利亚境内极端组织展开空袭行动以来,导致恐怖分子每天非法贩卖石油的收入从300万美元下降到150万。
据俄军方表示,为开展非法石油贸易,“伊斯兰国”动用的运油车不少于8500辆,每昼夜最多运输石油20万桶。而最近一周,近2000名武装分子、超过120吨武器弹药和250辆各类型汽车从土耳其进入叙利亚境内。
俄军总参谋部称,俄罗斯了解“伊斯兰国”从叙利亚向土耳其运输石油的3条路线,并同时展示了“伊斯兰国”运送石油车队在叙利亚与土耳其边境的照片。
此外,俄国防部还表示,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及其家人卷入非法石油供应链,从叙利亚“伊斯兰国”控制下的油田贩运石油。安东诺夫说:“从叙利亚和伊拉克合法所有者偷取石油的主要消费者为土耳其。根据获得消息显示,(土耳其)国家高层、总统埃尔多安及其家人参与了非法贸易。”
俄罗斯国防部指出,此次公布的只是部分证明土耳其通过极端组织获得叙利亚石油的证据。而俄方将在下周提供关于从土耳其向叙利亚境内武装分子供应武器、弹药、爆炸物成分的路线信息。
俄方还表示,如果土耳其认为这些证据都是俄罗斯伪造的,那么土耳其大可以开放这些区域,让全世界的记者去一探究竟。
俄拒重启与土耳其军事热线
俄土关系因击落战机事件陷入低谷后,土耳其方面一直拒绝道歉,同时呼吁双方共同致力于缓解紧张氛围。
土耳其总理艾哈迈德·达武特奥卢12月1日呼吁俄罗斯与土耳其开通军事热线,以防止类似事件重演。
“我们再次呼吁俄方,开通军事联络渠道,防止类似事件再次发生,让我们保持外交渠道畅通,”达武特奥卢说,“我们必须坐下来,在桌旁对话,而不是毫无根据地指责对方。”
达武特奥卢暗指俄总统弗拉基米尔·普京一天前在法国巴黎参加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时发表的言论。他当时再次指认土耳其为极端组织“伊斯兰国”出售石油提供便利。对此,土耳其总统雷杰普·埃尔多安坚决否认,称如果俄方用证据证明这番指责,自己就下台。
俄总统新闻秘书德米特里·佩斯科夫回应,有关土耳其为极端组织“伊斯兰国”出售石油提供便利并非新的发现,俄方确实拥有相关情报。不过,“我们并不会用这些信息来证明什么,而是要将它用到打击恐怖主义中去。”
对于开通军事热线的倡议,佩斯科夫予以拒绝,称两国先前就有军事热线,但土耳其方面在击落战机事件中根本没有使用这一热线。
俄“卫星”新闻通讯社报道,俄土两国先前设立的军事热线就是为了避免两国在叙利亚展开空袭过程中发生相遇事故。在俄战机遭击落后,俄国防部11月26日宣布中断与土耳其方面的所有军事联系。
土潜艇与俄运输舰“对峙”
俄土两国领导人爆发口水战之际,两国媒体相继报道海上对峙事件,引发外界有关两国在海上出现摩擦的担忧。
土耳其《自由报》报道,俄海军“亚乌扎”号运输舰1日由爱琴海驶向黑海时,在土耳其达达尼尔海峡附近与一艘土耳其海军潜水艇发生对峙,当时气氛“非常紧张”。
这家媒体还发布了一段视频,据信由目击者在达达尼尔海峡最狭窄段的恰纳卡莱市拍摄。报道称,土耳其潜艇当时正护送一艘海岸警卫队船只。
另据俄“卫星”新闻通讯社报道,“亚乌扎”号运输舰长133米,配备柴油发动机、起重装置以及新的安全、通讯和导航系统。
另据土耳其媒体报道,两艘土耳其海军潜艇眼下正在叙利亚海岸附近跟踪俄罗斯“莫斯科”号导弹驱逐舰。
一名俄军方消息人士1日告诉俄罗斯新闻社记者,“亚乌扎”号运输舰确实在达达尼尔海峡与土耳其潜艇相遇,但“截至目前没有遇到任何问题”。这名消息人士解释,达达尼尔海峡平时的海上交通异常繁忙,俄土两国军舰海上相遇并非罕见。
俄在叙飞行员将随身佩枪
经历战机遭土耳其击落后,俄罗斯军方正为在叙利亚执行任务的飞行员配备更多“自卫”装备。俄媒体报道,除了执行空袭任务的苏-34新加载空对空导弹外,飞行员执飞期间将随身携带手枪。
一旦出现险情,“飞行员会和座位一起弹射出舱”,除了安全包中包括的指南针、通讯装置、防水手表、自动手枪及弹夹外,弹射出来的装置内还藏有一把卡拉什尼科夫自动步枪及若干子弹,以便于飞行员在敌对环境下自我防御。
此前,俄罗斯一架苏-24轰炸机在叙利亚坠毁,总统普京表示,土耳其F-16战机对俄战机发射了空对空导弹。飞行员奥列格·佩什科夫牺牲,领航员康斯坦丁·穆拉赫京获救。牺牲的佩什科夫中校与穆拉赫京大尉是俄罗斯利佩茨克飞行中心军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