岁月承载着历史的脚步,大地积淀了文明的精华。105年前,中国大陆上第一口油井——“延一井”在陕北延长县正式出油,点燃了中国陆上石油开采的第一簇圣火,掀开了中国石油工业的历史篇章。这是中国石油工业的光荣,是中华民族的自豪,更是我们全体延长石油人的骄傲。
在没有去上海世博园之前,我从未对自己的企业有如此深刻的认识。尽管,我经常写材料,对延长石油的发展历史相对比较清楚。
在中国,延长石油至今未被社会大众和石化业界完全认可,尽管媒体把延长石油渲染为中国第四大石油公司。很多石油行业的同学,对我们的“第四大”鄙夷不屑,就连中石油下属的长庆油田的员工亦如此。
但这并无法改变延长石油在中国石油史上的地位。在上海世博园中国石油馆的展示大厅里没有任何延长石油的标识,但中石油、中石化、中海油的标志悬挂在展馆大厅最醒目的位置。而在石油馆大厅的巨幅电子书上,我看到了我们延长石油。上面清晰地写着“中国大陆最早的油矿——延长油矿”,并配有石油厂的历史照片和详细的解读。在石油馆大厅的历史展板上,我又一次看到了我们延长石油,上面写着“1907年中国陆上第一口油井在延长诞生,结束了中国陆上不产油的历史”,并配有延一井的历史图片和英文解读。
延长石油创造了中国石油历史的两个第一,谁也无法掩饰。此情此景,作为一个延长石油人,我感慨万千,激动万分。记得2007年,集团公司向全社会征集延长石油的标识,我有幸参加,并获得前十名
的佳绩。在设计标识之初,我一直对参赛条件之一的“1905”持保留意见,我认为作为一个战略目标为世界企业500强的集团,与时俱进,开拓创新才是发展的方向,作为一个现代化企业决不能躺在历史的功劳簿上。因此,在设计图标的时候,我决然把“1905”的元素所摒弃,我忽略了延长石油最自豪的历史。
百年创业,百年沧桑;百年奋进,百年辉煌。一百多年来,艰苦奋斗的延长石油人以高度的责任心投身于延长石油的发展壮大中,无数延长石油人为了祖国的石油事业"献了青春献终身",始终默默奉献、无怨无悔,成为中国石油工业战线的一面旗帜。一部中国石油的发展史,无疑是一部延长石油人在新中国石油工业战线发扬光大的历史。今天,回首延长石油的百年创业史,我们为延长石油的百年感到无比自豪。正是我们的先辈前贤,开创了延长石油的百年荣耀;正是一代又一代埋头苦干的石油人,续写了延长石油的百年篇章。延河水哺育了延长石油的优良传统,石油河奔涌着延长石油人的创业豪情。老一辈石油人用铁肩扛起了历史的重任,延长石油儿女正用丹心续写奉献的忠诚。我们将用创新的精神,用拼搏的斗志,用跨越的步伐,用崭新的业绩,再振浩荡的雄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