透明的玻璃窗将玻璃瓶围得严严实实,玻璃瓶将我封得严严实实。玻璃窗外摆着镀金的标签——“石油”。旁边用巨幅海报详细地介绍了我的生平。自从我被科学家带到这里后,身价大大提高,已经不是原来的三四百美金一桶了。早就是无价之宝了。这不,博物馆刚刚开放,就有来自世界各地的人来参观我了。此时电子钟上显示2100年9月18日8:05。
我来自2070年,既不是从波斯湾,也不是从地中海发掘出的,而是从中国一个叫“大庆”的油田,当时全世界都出现了能源危机,不过人类的脑子就是聪明,不出几年,就推出了各种新能源利用方案。像可燃冰、太阳能、氢燃料,其实,这些方案早在21世纪初就开始实施了,只不过,没有急需,很少的国家重视,渐渐地也就不了了之。
世界上的任何工厂都需要能源,每个家庭都需要能源,我作为三大不可再生能源之一,原本就不够挥霍,我也不只是只有供给机械动能这一个特长。我不仅能制成液化石油气,还能提炼出沥青、润滑油等,而且是制造油漆、染料、合成纤维、聚乙烯的主角。说起这,我就感到很惋惜。现在全世界仅存我这一滴正宗的石油,当然与我相关的加工工业全都停产了。可想而知,石油链庞大的家族一解散,会有多少人失业,多少产品“绝产”。带来的经济损失不可估量。不过,人都有先见之明,在发现我不够用的第一时间,就将消息传到各工厂、各科学院。裁员行动就开始进行了,新的配方就成了研究课题。也就有了今天的“新版”油漆、染料、润滑油等,当最后一个油田“大庆”油田封井时,替代品都投入了生产线。
其实,我很喜欢现在的生活,各式各样人看到我的介绍,嘴巴的形状都是圆的。应该都是在感叹我的功能全面吧,又或许是感叹我太少了,不够他们使用吧。说实话,我还是在大庆油田的时候就知道,我不能为他们造福了。由于中国对环境和能源利用都很重视,浪费挥霍的少,才让我一直为他们造福到2070年,其他国家早就没有了,波斯湾、地中海的石油一滴都没了,真是该庆幸,我在中国。
科学家带我到实验室后,一直将我保存到博物馆建成那天才公布于世。一夜之间我就成了“名油”。
在博物馆展出的不仅有我,还有天然气、煤等地球上已经用尽的各种矿产,但现在才知道后悔,要保护,又有什么用呢!
每天呆在博物馆,对外面的世界照样了解,因为我摆在大厅的正中,不远处就是玻璃门,有优势区位。汽车已经变了样,甲壳虫型的,乌龟壳型的,这种车身稍平的都是利用太阳能,还有的是大肚型的,这种车身稍鼓的都是氢燃料制动的。听说可燃冰开发后提纯的甲烷,取代了天然气,成了家庭的燃料,家庭照明等用电都是核电厂传送的。现在根本看不到以前火力发电厂那高耸的烟囱了,现在用的都是清洁能源。全世界都力挺环保,屋顶花园是这个世界最普遍的景观,几乎城市的绿化程度都达到了50%。这些知识都是导游介绍我时附加的。看来,我不被利用了,好处更多呀!
“这是世界上仅有的一滴纯正的石油,来自2070年,而她自身有百万年的历史,经过长期的地质演化……”,导游对着参观者又说开了。
我,最后一滴石油是历史的终结点,也是未来的新起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