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棵火红的凤凰树顽强不屈地挺立于一片狼藉之间,枝叶繁茂,许多朵鲜艳的,火焰般的“凤凰花”热烈绽放着,格外引人注目。
2016年全球最强台风”莫兰蒂“于15日凌晨3时05分在厦门翔安登陆,登陆时最大风力在17级以上,中心风力达到15级,为厦门建国以来遭遇的最强台风。狰狞的“莫兰蒂”咆哮着、放肆地撕扯蹂躏着这座城。它一路肆意地渲泄着:将大树连根拔起,继而狠狠地摔在马路上,掀开活动房房顶,扯下广告牌,撕开篷布,踢开挡水沙袋,高层楼房在狂风中摇摆,“哗啦啦”楼房的玻璃被它拆下摔地……直至黎明,它才携大部队扬长而去:动车停运,公交车停运,65万株树木被连根拔起,横跨路面,566家企业受灾,房屋倒损1790间,农作物受灾面积高达10。5万亩……
风声雨声,交织成万众的“集结号”:居民们、"红马夹"、“迷彩服”们,纷纷涌上大街,汇聚成重建家园的磅礴力量。在买东西的路上,我望见一群"红马夹"和“迷彩服“们正奋力清理路上的积水。只见一个“迷彩服”卷起裤腿,穿起雨鞋,踏入“小河”中。这水可不浅,几乎没过了他的雨鞋。他双眉紧锁,小心翼翼地挪移脚步,摸索着,似在找寻着什么……紧接着,几位“迷彩服”和“红马夹”也纷纷跳了下来,“找到了!在这!”一位官兵喊道,其他人便纷纷靠拢,弯下腰捞起各种堵在井口的东西。额上的汗珠滴落下来,迷彩服湿透了,绿得深郁,红马夹被汗水浸湿了,红得深沉。一会工夫,他们的身影移到了另一个井盖边,更多的“迷彩服”“红马夹”分散在不同的井盖边,哗——哗——哗——积水很快地向各个井盖分流而去。
行道树横七竖八地倒着,“迷彩服”分散其中:他们撸起袖子,挽起裤腿,有的手持切割机锯断树枝;有的十几位一起,或抬树干,或抬旁枝,或理枝叶,大家奋力抬起倒伏在路中央的大树。那一瞬间,我惊奇地发现——马路中央倒伏的大树,绿得深郁的“迷彩服”,耀眼的“红马夹”成了巧妙的构图,从上往下看,就是一棵充满活力的凤凰树,浓郁的“绿叶”丛中绽放着火红的“凤凰花”,秋风轻拂,叶绿花红,轻轻摇曳出一曲“爱满人间”……
雨过天晴,初秋的风轻轻地吹着,秋叶飘落的美景,今年已难体验,但那“绿叶”浓郁的凤凰树,那片火红的“凤凰花”凝成的瞬间已永恒定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