波涛的历史长河洗刷着堤岸,汹涌的河水在一遍遍的冲刷中铸就了永恒。一个个短暂的瞬间,被一滴滴时光之水折射,折射出的是一场场扣人心弦的画面,终究,是汇入了那条波涛。拘起一捧水,依稀还辨得出那年、那人、那事、那永恒了的瞬间。
小小水珠折射着蓝色的光,折射出了那个水边的瞬间。那一年的天下,豪杰并起,群雄争霸,那一年的乌江,风生水起,波涛如怒,那一年的他,四面楚歌,英雄寥落。两千年前江水边上英雄悲凉的歌嘹亮潜力,两千年前江水边上美人坚贞的爱绵延至今,两千年前江水边上瞬间寂静的战士们祭奠苍凉的历史。他说,英雄不容失败,于是他将生命停止剑拔出鞘的一瞬,连同他的光芒,都在那一瞬停止。对英雄的理解,就在一瞬间成为了永恒,世人提及项羽,敬佩的目光流传至今。
小小水珠折射着黄色的光,折射出了那个泥土旁的瞬间。他的一生都给了草药,没有停歇,没有止境……是谁背着竹篓在深山老林中穿梭?是谁脸上沾满泥土对着草儿开心微笑?是谁每天冒着死亡的威胁生无所息的尝遍百草,让匆匆时光在那一刻永恒?没有人知道他为此付出了多少艰辛,多少汗水。而今却有一部闪耀着钻石光芒的旷世奇作《本草纲目》在那熠熠生辉的时刻成为了永恒,默默地向人们诉说着他的勇敢,他的坚持,他的无私,他的伟大,世人仰望的目光,至此没有停息。
小小水珠折射着红色的光,折射出了那个红楼中的瞬间。曾经有首哀婉的歌,轻轻地唱,唯恐唱断了这美丽的爱,曾经有首凄凉的词,低低的吟,只怕惊醒了这迷人的梦。再是奇丹妙手,也无法画出每个人心中的黛玉。她是仙草转世,转的是潇湘夫人的模样,转的是冰雪聪明的伶俐,似乎只是一个偶然的轮回,却转动了一个惊天地气鬼神的故事,牵动了每一个中国人的心、自古红颜薄命,她是水中月镜中花,想眼中多少泪珠,怎经得秋流到冬春流到夏!愁出一身病来,泪尽而亡。咳血也好,沉湖也罢她的生命停留在了那个瞬间,却让这惊天的爱与情流传至今,留下一首歌,一阙词,让人们慢慢怀念。
一滴滴水珠汇成了一条条长河,一段段往事凝成了一串串华彩,一个个短暂的瞬间聚成了漫长的永恒。瞬间拔剑的项羽,玉树雀跃的李时珍,闭目而去的林黛玉,都诉说了一个时代的故事,都敢让自己的精神亘古不散,都让自己的瞬间成为永恒,封存在一棵棵水珠中等待我们去观赏,那永恒的瞬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