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见了《看见》。
这是一本自称是"看透混沌"的一本书,让我们每个人都能审视表象背后的真正面貌。
我对此是抱有一种不以为然的态度的。
我自认看见的表象背后的内涵与意蕴,自小学起,我被发出"我是谁?我从哪里来?我要到哪里去?的人生诘问。我能看见每块石头都有生命与呼吸,都会吟出属于它们自己的"千锤万凿出深山";我也能看见在花木背后乱红飘飞秋千而逝的婉约;亦能穿透在灯红酒绿背后,还有一种人心灵中的归属与栖息之地。
然而翻开书,它没有什么深奥的灵魂对接,没有什么哲学术语和"自由意志"。就是这么一个女记者用自己的目光,投入到这个尘世当中,写下道德与本能的接触,探索同性关系和社会歧视的因果。
这就是所谓的看见?这就是看透混沌的奥秘?我失望于她所谓的这种另类哲学。
然而我继续往下看,用眼睛的澄澈去注目,同样毫无杂质的洗练。
那是一位牢笼中的囚犯,他在撞倒人后抽手握起了锃亮的刀,似有预谋般地红着眼扎向已然倒地的女子,他被人唾骂,被人所鄙夷,当被宣判死刑,多少人拍手称快。
然而那是在眼见受害者数自己车排号的惊疑与惧怕,那是在父亲挥手打骂下的屈辱,那是钢琴的声音刺破自己带血手指的恼怒,那是这个社会在表面的云浮中穿透而下的一种苦难。
那是一位老师以道家家的无为思想穿行于现在的法制社会;那是家庭暴力之下的一次失手;那是隐秘同性关系,在备受歧视的边缘游走的痛苦。
我终于看见,我不仅能看见在灯红酒绿背后澄澈的本心;换个角度,我还能看见灯红酒绿中?烂出本色的光彩,还能看见在灯光交织下有暗有明的社会。
当我把灵魂投诸于高深的宇宙,看见哲学与人生的奥秘同时,我也看不见了在大千世界下凝聚出的另一种思想。
真正的看见,是在发问"我从哪里来?"后用凝注的目光穿透自己实实在在的手掌,细数人生刻出的纹路。
我合上《看见》,仰望星空,之下是车水马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