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点淅淅沥沥打在古镇青砖红瓦屋檐上,敲击着与这古色古香风韵着实不合的塑胶雨伞。在这被现代雨伞淹没的青藤古道上,一把散发着古韵的油纸似乎反倒显得格外不合群,不入眼。不知何时,连古镇都寻不回我追寻的古时风韵,不知何时,世界已抛弃了代表中国古代艺术的油纸伞,偏爱于科技与花样的现代伞,我惋惜,无奈……我多么希望让世界看见我,看见这中国文化“油纸伞”!
我的家乡处在苏州古镇一带,依稀记得儿时祖父母一代是从事做油纸伞的。儿提时家乡院子中常摆着大桶的纸浆,晾晒着打磨好的木棒,祖父时常坐在院子中的小板凳上联结组装长长短短的木板做成支架,以纸浆作形,油浆粉刷,晾晒成形,一把把风韵的油纸伞如同变魔术般从祖父的手中变出。上色装饰的工作便是祖母的活儿了,祖母用西头毛笔沾耳浅亮色调的颜粉,转动着成形的油纸伞绘画。这样分工有序的油纸伞制作是我对儿时最深的记忆。我最爱出自祖父母之手的油纸伞了,不时在雨天变换着伞撑,与小伙伴炫耀。在从前,油纸伞宛如绽放在古镇上的花,渲染了意境。
现如今,我回到家乡,追忆般地寻找古镇上卖油纸伞的人家却迟迟没有收获。好巧不巧,在古镇巷头的一个转弯口我看倒了熟悉的身影。那是一家极不起眼的门店,青砖木檐下只有两个老旧的宫灯作为装饰。走进店,是位年事已高的老伯伯在糊油纸。店面极其冷清,与小镇繁华热闹的景象相比显得格格不入。我打开展橱,挑选起中意的油纸伞,思绪渐渐浮上心头。有久别重逢的喜悦,有对过往生活的怀念,更有对这门艺术文化失传的惋惜,对世界一味抛弃旧事物文化,追求新事物的无奈……种种思绪汇聚在一把小小的油纸伞上。买伞时老伯伯会心的微笑仿佛是在表示仍有人记得这门文化的欣慰。
夏天是多雨的季节,小雨给古镇蒙上了一层朦胧的面纱。行人纷纷打起了油纸伞,虽不及塑胶伞夺目,但与古镇风韵相得应彰。
我想让世界看见我,看见油纸伞这门古时中国风的艺术文化。传承这门文化,把把油纸伞,点染的是浓浓中国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