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前有一个苗家村寨,那里春天鸟语花香,夏天绿树成荫,秋天瓜果飘香,冬天白雪一片。村里大多数是苗族人,只有一个小女孩儿是汉族。这个小女孩儿叫芳芳。他的邻居家有一个老奶奶,她的女儿去县里当教师了。所以她只能自己呆在家里里。因为他已经七十多岁了,腿脚不方便,只能拄着拐杖在外面坐着。
这天风和日丽,老奶奶家的大黄狗还睡着,芳芳早早的就做完作业,妈妈上山采蘑菇了。临走前还吩咐芳芳:“四年级了,是个大孩子了,做完作业,记得帮邻居家张奶奶干干家务活。”
“知道了。”芳芳回答道。整理完东西,芳芳便出门了。
走到张奶奶家门口,芳芳就听到奶奶的叹气声。“人老啦,洗把衣服都难了。”
芳芳敲敲门,推开门,走了进去说:“奶奶,我帮你洗衣服来了。”
奶奶笑了起来说:“芳芳真是长大了,会帮奶奶干活了。”没等奶奶多说,芳芳已经找来木盆接满了水。开始洗奶奶昨天换下来的被单和衣物。一个小时过去了两个小时过去了,芳芳早已累得腰酸背疼,但是他仍然坚持着。上洗洗、下洗洗、左揉揉、右揉揉。仔仔细细的洗,一件又一件。
“奶奶洗完了。”芳芳高兴地喊道,奶奶从屋里拄着拐杖出来了。“怎么样还干净不?”芳芳问。“干净!干净!你比女儿还亲,就像我的亲孙女。”说完,奶奶把芳芳搂过去。把一朵桃花插在芳芳头上。芳芳说“奶奶,我以后就是你的亲孙女了。”
小女孩帮助奶奶,奶奶夸奖小女孩,真是“不是亲人胜似亲人”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