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暖的阳光穿透窗帘,为摊开在桌上的相册镶上了金边。
刚才,爸爸微笑着推开了门,将一本厚实笨重的相册摊开于桌上,我知道,接下来就是他喜欢的回忆节目登场了。“看,这是你刚出牙的时候。”他轻轻用手指点了点第一张照片,当时我的身体被裹得严严实实,愁容满面,眉头紧蹙。“你为什么要皱眉头啊?”他望了望我,不待回答便继续欣赏下去。
这本相册中的照片,我们一家三口已经看过数遍,然而每一次的欣赏,心中的感觉都如同翻开了一本内容崭新的书,如同听到了从未听过的新故事。每一张照片背后都有个温馨的故事,每个故事都会引起全家会心的微笑。所以当我们聚在一起谈论往事时,总是兴趣盎然的。这样的欣赏活动在我家虽然是随时随地都可能开头,但我总觉得每次都似乎伴随着冬日的那一缕金色的阳光,温馨、温暖、温情……
不记得这是多少次看相册了,每当爸爸看着我怀抱着鱼开怀大笑的那张照片,都会颇有感触的说:“看看你这疯小子。竟然连鱼都敢死命抱在怀里。”那时的我,顶着男生头,比现在活泼多了。爸爸总在感慨:“你以前多大方啊,现在一遇到大场合,就扭扭捏捏,不愿意大声说话,到底是为什么呢?”看见他那无奈的笑容,我总是“扑哧”笑出声儿:“不过我觉得那是你应当阻止我,那鱼被我这一抓命运多舛凶多吉少啊。”“放心吧,那鱼是我们准备中午吃的大餐,本来也就活不了几分钟了,要不怎么会给你玩呢。”
随着年龄的变化,照片上的我已经不是那个听到笑话就呆呆大笑的孩子了,多了几分羞涩,少了一点胡闹;多了几分矜持,少了一点癫狂。但惟独不缺的是爸妈对我的爱。正如我妈说的:女儿长大了,家里少了个宝宝,却多了个朋友。少了个假小子,多了个贴身的小棉袄,不也是挺美好的吗?
我经常从电视上看到青少年跟自己父母吵架、打架甚至杀父杀母一类的新闻,总以为那是父母和孩子之间没有打造温暖的氛围,只是一味争吵对抗的结果。这在我们家,永远不会出现。
爸爸刚要合上相册,妈妈在围裙上擦着手,急忙凑过来,怨我们不带上她一起看,于是她也变戏法一样地抽出一本迷你相册,心急火燎的要回忆起另一段只属于我们仨故事。在这和谐温暖的氛围中,也许会有的那一点小小的矛盾一瞬间消失殆尽,那一点两代人之间的代沟,瞬间被填平。
此时我们一家三口沉浸于回忆中,沐浴在冬日午后灿烂的阳光中。每天,每时,每刻,与温暖相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