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一袭白衣,飘飘长发,用淡淡的微笑勾勒出传奇的一生;她只身一人,独自走遍万水千山,却毫不畏惧;她如空气般自由,终在流浪中找到了归宿;她如一个不食人间烟火的精灵,从容地行走在滚滚红尘中。我和她纸上相逢
我看到她把流浪作为归宿,有些悲凉却显得浪漫。她说自己如空气般自由,绝不与妨碍她自由的一切妥协。她真的做到了,来去自由,没有任何的羁绊。她热情,自由,不羁,她敢爱敢恨,洒脱,坚定,她无法接受平凡的岁月,却甘愿在来生成为一棵树,沉默而骄傲。她就是永远的三毛,我与她纸上相逢。
她在金陵生活过。这个六朝的金粉之都,有太多的胭脂气。这个金粉之都,有太多的故事,秦淮河,乌衣巷,桃花扇。可她偏偏没有沾染一丝脂粉的气息,却继承了李香君血溅桃花扇的坚韧和气节。在这她把自己最纯真稚嫩的年华交给了文字,文字注定伴随着她的一生。我与她纸上相逢。
重庆南京到远渡台湾,三毛的童年是那个年代的缩影。可她是幸运的,虽颠沛流离却衣食无忧。只是孤僻的她将自己的悲伤快乐交付给了文字。因为沉迷于《孽海花》,《人间词话》,初二的她四门功课不及格,还曾被老师在众目睽睽之下,用蘸着墨汁的毛笔,在她的眼眶四周涂了两个大圆饼。倔强的她与我纸上相逢。
她不甘受辱。倔强叛逆的她开始惧怕上学并选择了逃避。她躲在家中,逃学去坟地,为的就是远离学校。长大后,她再次选择了逃避——流浪的一生。
大漠的孤烟中,她觅到了自己的归宿。她是一粒落在撒哈拉中的砂砾,沙漠是她的归宿。她是沙漠中清脆的驼铃,碰撞出灵动的音符。也许只有无垠的沙漠,起伏的沙丘才能填满她内心的寂寞。苍茫大漠让我与她纸上相逢。
我虽羡慕三毛有一颗不羁的心,能够不受束缚地流浪。可我却没有勇气像她一样一生行走在途中,一生漂泊。“人之所以悲哀,是因为我们留不住岁月,更无法不承认,青春,有一日是要这么自然地消失过去。”三毛这么说。我们都是时间的过客,一辈子太匆匆。我不知道如果有一天我的青春不复存在,我是否还会羡慕她的自由。但至少现在我与她的文字产生了共鸣。我没有她的坚毅、她的聪慧、她的洒脱。可我却从她身上彻底明白了自由。
三毛这个不食人间烟火的女子,我与她在纸上相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