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风渐凉的秋季,在拐角处,我与一课银杏树“狭路相逢”。
虽说是狭路,只是字面上的窄路罢了,相逢倒是真的,我从未知道过这里还有一颗银杏树。
秋季的傍晚很美,天气晴朗时,那被太阳余下的金光染透了的云气有时竟像凤凰的翅羽般,绚烂又脱俗。
这样的天空美景下,又是这样凉爽的好季节,我果断抛下写作业的念头,像负手散步的老人,悠哉游哉的踱出家门,朝向我怎么也逛不腻的八十间小巷去了。这小巷如其名,虽无八十那么多。也是七弯八曲的,房子古老,地也是泥巴的,瓦房顶上还有角饰一般的东西。总之两个字。复古。
今儿我不右拐了,向左拐瞧瞧。因为好奇,我走进了那窄窄的拐角处,我是微低着头的,因此仿佛一瞬间,那同似是凤凰的尾羽般熠熠闪光的金色便涌进视线,在我心里绽开一朵大大的惊喜的花,只能这么形容那般惊艳的感受了。
我记得曾经在百科一类的书中见过银杏的树叶。扇形的,有密密的条纹。却比扇形更生动,圆滑的边缘,中间有小小的圆滑的缺口,可爱极了。
我微微定了定神,有一瞬的恍惚。小心翼翼的拾起一片落叶,这可比书上的照片真实多了。条纹与边缘一般,都是滑滑的,叶子没有一处尖锐,却是柔软又厚重,这独特的触感!于是,我恨不得浸泡在这银杏的海洋里般,又捻了几片宝藏似的拿在手里。
我开始寻找这落叶的来源,抬头,吓,那银杏树就在我脚边!只是与后面的水泥台不知为何砌在一起了。树干比不上那千年老树般的粗壮,大概一抱吧,却是笔直的,树干的裂纹清晰均匀。不高,毫无直冲云霄的架势,仿佛随心所欲长到一半就张开了树冠。树冠也不大,也许是因为有些枝条被人砍了的原因吧,刚刚笼罩住这窄口的一方天空,恰到好处的营造出金灿又毫无灼热感的氛围。我忽的感到一屡金风吹来一阵凉爽,银杏叶子们摩擦出沙沙的响声,一种满足的幸福感油然而生。
后来,我每天放学吃饭前,总会去看看那株银杏,那令人愉快的银杏!直到冬风开始凛冽。
在后来,我意识到银杏这种植物的古老悠远,难怪,只有经历过千万年的世间才会懂得这淡然吧。在不起眼出尤自发芽,尤自生长,尤自撑起一片不大的天空,尤自落叶,美丽给自己看,为自己的生命而绚烂。
没有什么大彻大悟,只是为自己的人生目标多了一味境界罢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