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个人都有自已的理解,可是又很难真正地将其表达明白。可是,当我看了曹文轩先生的《青铜葵花》后,顿时恍然大悟,豁然开朗。
《青铜葵花》这一本书主要写了一位叫青铜的男孩子,因命运和一位来自城市的儿童——葵花成了兄妹。青铜是一个哑巴,他的爸妈和那位受人尊敬的奶奶一同保护着小葵花,青铜亦是如此。
葵花很乖,兄妹俩的感情很要好。可是有一天,命运又把葵花召回了城市,而青铜就在那处和葵花一起玩了无数次的芦苇荡旁等待着她的回来。终于,强大的毅力和思念使这个哑巴儿童用尽平生的力气喊出了“葵——花!”……
现在,我们生活的信念是享乐主义,都是自已顾自已,再看青铜和葵花俩之间这种感情是多么浓厚啊!多么难能可贵。青铜和葵花这两个天真无邪的孩子,从机缘走到一起称兄道妹再到分别,经历了多少风风雨雨。
这一种爱和美到了最后成了痛苦,成了苦难。而这苦难就成了青铜的毅力,从而把“葵花”两字喊了出了声。葵花就成了青铜记忆中永远的人物。正是因为难,成就了毅力,才得以战胜苦难。
读罢,“痛苦是什么”终究还是无法用言语言说,只知道不经历风雨哪能见彩虹,不经历痛苦哪能成少年!曹文轩曾说:“少年时,就有一种对痛苦的风度;长大时,才可能是一个强者。”用他这句话来解释痛苦是什么,我想再好不过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