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年前的冬天,我们搬家了。新搬的房子有个小院,正对着我的卧室。院子里匍匐着细长的秋草,雪白的墙上爬满了荆棘。这是我第一次拥有小院,那种兴奋满足的情怀,驱使我把它整理一新。四周摆上了水仙,插上了腊梅的的枝丫。
寒风凛冽的一天,正在伏案的我听见小院中有清脆的声响——两只大胆的小麻雀落在院中,也许是因为寒冷,也许是由于小院的清新,它们瞪着亮晶晶的眸子,大胆地与我对峙,终于在角落的空调下安居落户了。
从此,我们开始了生活中的沟通与信任,一切尽在不言中。我和它们分享着彼此的友善,相处得愉快又轻松。
然而有一天,我听见了它们躁动不安的鸣叫,推开窗,看见一只灰白的野猫伏在墙头,冷漠地立着。我赶出去,摆出一副震慑的架势,手里还拿着一碗鱼,那猫没有惊惧,没有讨食,身影晃动间,下了墙头。
那天晚上,月亮又大又圆,像那只猫冰冷的眸子。
后来,那猫仍会光临此处,鸟儿依然躁动,但我会定时送出食来。猫很有原则,不过目光变得有些温柔,却从不让我抚摸,始终保持着一种清高的疏远。
我与猫如此相处着,静静间,却也分享着一份尊重,共生的友好。
却又一天,我们一家人去了苏州,四天后,我怀着惊恐的心情冲回家。姜堰在下雪,猫儿没有我喂食,会不会将鸟儿我猛地推开小院的门,焦急地搜索,可是大出意料,鸟儿安然无恙地依偎在一起,呢喃着。它们小小的脑袋攒动着,灰黄色的羽毛在风中偶尔飘动,可丝毫没有寒冷的瑟缩。老鸟恰在给小鸟喂食,还不时用它的嘴为小鸟梳理周身并不浓密的灰色绒毛,它们唧唧啾啾,温馨而又令人动容。外面的雪纷纷扬扬的飘洒,而它们的小家中却如春日一般逸散着浓情。看到此景,我大奇,四处寻找,发现猫正睡在空调器上,肚子瘪瘪的,显得无精打采。它灰白的身体上已经落满了雪花,它伸出了爪子,轻轻地用舌头舔舐着,再在脸上抹抹,使落雪融化。它的动作依然是那么高贵,尽管有些疲倦。它的眼睛半睁着,但透过漫漫雪幕,它看到我,我分明感知它的眼睛亮了许多,如同一个留守儿童看到归家的亲人那么兴奋。
我的心里涌上一股暖流,那是比冬日的阳光更明媚的情怀?——鸟儿由于对我的信任,没有别择他处;猫出于友谊,没有伤害我的朋友。这不恰是人间最真实美好的生命之爱么!这种没有交流的默契简单而真挚,为了这份默契,它们要承受饥饿乃至死亡的危险。而我有机会从中搭成了一架信任的桥梁,得以让它们与我尽情地分享着这生命之爱,我是多么的幸运啊!
不知何时,雪停了,天也渐渐地放晴。我久久地伫立着,小院的墙上的荆棘仿佛开满了星星似的花朵,当花儿轻轻摇动的时候,我看见我的猫儿,鸟儿,静静地陶醉在阳光里,正在尽情享受我给它们带来的美食。
生命的珍爱在分享中变得明亮而闪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