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多么富有内涵的词儿,“芳香”,又多么让人陶醉,你别以为它们离你很远,甚至是远不可及,其实,它们就在你身边。
姑婆的葬礼很隆重,她的儿女们都来了,她也安详地闭上了眼睛,穿着簇新的棉衣棉鞋躺在那儿,好像她的灵魂已到了天国,这儿躺着的只是一具肉身罢了,没有了一切烦恼和忧虑,只有那张她生前躺过的长椅还散发着她的气息。
姑婆啊……
我的思绪又飘到了那一天。
那天,我随着妈妈一起去看望姑婆,那时她已被诊断出是癌症晚期,本来她是可以住院的,可是她固执的要求回家。一进门,我就看到了她,她已经不能独立行走了,她坐在那张她经常坐的躺椅上,一见到我们进来,马上招呼我们,还让二叔拿糖果饼干招待我们,全然没有生病的样子。
妈妈放下东西后,拿了把椅子坐到她跟前,与姑婆聊起天来,姑婆也热情得很,看的出来,姑婆很高兴。不知不觉太阳照射了进来,今天的第一缕阳光照到了姑婆的脸上,那么柔和,那么美好,我知道姑婆享受着阳光的时日已经不多了,但我眼前所见到的这位老人却没有一丝对死亡的恐惧。
不一会儿,二叔就把饭菜给做好了,姑婆硬是要自己吃,因为她的病一天天加重,她已经很难握住筷子了,饭桌上,她只吃了一点小米粥,她哆嗦着去夹菜,她想尝一尝儿子做的菜,一不小心,筷子从她的手间滑落,汤匙也碰掉在地摔了个粉碎,二叔慌忙将筷子拾起来递给她,她没有接,一脸怒气看着二叔。此时饭桌上静极了,我和妈妈惊愕了,生病的老人怎么这么怪?可二叔会意了,将筷子放在了原来的地方,姑婆伸出她那双瘦骨嶙峋的手,慢慢的,哆哆嗦嗦的,一点点地接近着那个对于她来说遥不可及的地方……
一刹那间,我的眼前一片朦胧,老人对生活的达观,对死亡的淡然,对生命的超脱对我来说就是一种永恒。如果说生命如花,芳香四溢,我觉得姑婆生命的芳香则成为了我一生中永不磨灭的嗅觉记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