爷爷是一个憨厚老实的农民,从年轻时就在田间种地,这每日每夜辛勤劳作,一种就是十四年。当时耕作除了一辆老式手扶拖拉机外,村里几乎没有机械化工具。记得我小的时候常听爷爷讲到一九四二年的一场灾难,中国抗日战争处于战略相持阶段,此时河南大旱,千百万民众离乡背井,外出逃荒试,国家竭力减小灾情,可是面临国家科技欠发育的情况下,机械化水平落后,国家的力量和方法远远不足以解救饱受战乱、灾荒蹂躏的灾民;民众方面,无论是地主,还是贫农,在这场灾难中都无力保护自己的财产、尊严甚至生命。爷爷每当讲起这些都会陷入深深地沉思。爷爷一生质朴善良,最大的梦想莫过于是让所有的中国人可以吃的饱,不受饥荒的折磨,记得那是2000年的某一天,收音机里听到一条袁隆平杂交水稻成功,解决我国十万人温饱问题的新闻。爷爷会心的笑了,他的笑像个孩子,他用质朴的河南家乡话说:“中!中国在进步,中国人个个都是好样的!”我记得:记得他实现梦想时微笑的样子,微笑的背后是他们老一辈心酸的历史。如今人民生活水平提高了,爷爷就是最好的见证人。时代的变迁成就了爷爷的梦想,那是老一辈也曾激扬的梦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