童年的时光犹如坐摩天轮。坐在上面看风景时,心情舒畅,尽情地享受着美好。但转了一圈下来,刚才的一切仿佛过往云烟,不再回来……
“新鲜的蔬菜啊!快来买啊!”随着隔壁买菜老伯伯响亮的吆喝声,仿佛唤醒了这座小镇。每天清早,大家都在老伯的吆喝声中陆陆续续地摆好自己的摊位,开始了新一天的生活。“小丫头,今天又来帮奶奶卖菜了?真能干!”我被对面嬷嬷的夸奖夸得心里暖暖的。“姑娘,这菜几毛钱一斤啊?”“五毛,不贵!”“来两斤吧!”我每天的第一个顾客都是王伯伯。
很快,菜篮子空了,街上的人也都散去了,我要随奶奶到田里除草。名义上说是除草,实际上我就搬个小木凳,戴个小竹帽儿,坐在那儿玩土里的虫子。奶奶说我把虫子除掉就等于帮助了蔬菜的生长,也就等于在帮忙,不算添乱。田里那自然的气息我永远不会忘记。空气里带着泥土的气味花香还夹杂着田里忙耕种的辛勤劳动者的汗味以及绿色蔬菜的气味儿,自然得令人陶醉。
到了下午,我便跟在奶奶后面,跟着她去打牌。那儿有一个“胡子伯伯”。他经常用他那荆棘丛般的胡子扎我的脸,弄的我又疼又痒。他几次试图教我认长牌都被奶奶阻拦了,说“这会教坏了孩子!”于是我到现在都不会玩儿长牌。牌房前是一个水果摊。每次老板见我偷吃水果,都会用菱角的尖头刺我的脸,我无奈地说“只是试吃罢了,试吃!”逗得老板不得不再让我多“试吃”几个。
到了晚上,大家都会从家里带出好菜,搬到镇上唯一的一座小桥上吃。大家仿佛一家人似的,无话不说,一派和睦温馨的景象。虽然没有美味佳肴,但大家都十分满足。他们享受的不是饭菜,而是邻里之间心贴心的交流。
镇上的幸福生活终止在了一天下午。一个下着大雨的下午,一台挖土机将小镇夷为了平地,将这里的幸福埋进了土里……
现在,有时间回到爷爷奶奶那儿,只有一排排灰蒙蒙的过渡房。以前的张伯伯王阿姨......都不见了,剩下的,只有永远打不破的寂静。
小镇没了,但关于小镇的那份记忆仍在。我要将它印在心里,将关于小镇的一切埋藏在心底,珍藏那份质朴的幸福与温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