衣柜的角落里,有一个小小的盒子。盒子里收藏着我从小到大的记忆:妈妈为我买的项链、爸爸送我的童话书、第一次获奖的奖状、朋友写给我的书笺……这并不多的收藏里,最珍贵的是那副并不华丽的蓝色袖套。
这蓝色的袖套是小时候外婆给我做的。小时候的我,皮猴子的性子却偏爱做着仙女的梦。买衣服总喜欢买淡颜色的,纯白的,淡蓝的,嫩粉的……可穿在身上不到一天,袖口就黑得像刚挖完煤的。为此,妈妈不知道说了我多少次。
有一年,阿姨送给我一件白色羽绒服,那白色像雪一样美丽,领口还有毛茸茸的装饰,特别可爱,穿在身上又轻盈又暖和,我喜欢极了。可妈妈死活不让我穿,说我穿就是糟蹋了。急得我眼泪一下子就涌出来了。外婆见我哭了,忙责怪妈妈:“孩子喜欢穿这件,干嘛不让她穿。套个袖套,不就好了。”
我正伤心着,一点也没接受外婆的好意,没脑子的话脱口而出:“我才不要套袖套,难看死了。我就要穿这个。”
妈妈一听我这么说,气得要揍我。外婆忙把我拉出房间,柔声跟我说:“放心,外婆一定给你做一副漂亮的袖套,肯定不难看。”我抽抽噎噎地哭着,又怕妈妈真揍我,又怕穿不上漂亮衣服,委屈巴巴、无可奈何。外婆哄我哄了好久,我才迷迷糊糊地睡着了。
不知道睡了多久,只听见“嗒嗒嗒……嗒嗒嗒……”阵阵奇怪的声音钻入我的耳朵。我迷迷糊糊睁开眼,看着外婆房间还亮着光,声音就是从那里传来的。外婆在做什么呢?我起身去看。
暖暖灯下,外婆坐在缝纫机前。灯光映着她的银丝,折射着钻石般的光芒。她的鼻梁上架着厚厚的老花镜,手里摆弄着一块天蓝色布料,那双枯瘦嶙峋的手,先摆开尺子在那布上量了又量,又用笔画了几下,然后握起那把古老笨重的剪刀。剪刀过处,蓝色的碎布翩然落下。
“外婆,你在做什么?”
“我给你做一副袖套。”
“我不要袖套,袖套不好看。”
“放心,外婆做的呀,准保好看。你看,是不是你最喜欢的颜色呀。”
我看向那布,正是我最喜欢的天蓝色,我点点头。
“你快去睡,外婆等会就能做好啦。”
我回到床上,看着房门外的外婆不紧不慢地做着袖套。只见她将裁下的布转移到缝纫机上,慢悠悠地踩着踏板。灯影下,她的侧脸慈祥柔和,此起彼伏的机车声吱吱呀呀地响着,像是唱着一首古老的童谣。外婆的腰,时而弯成了弓,时而直起来,像是演绎着一部诗一样的电影。
第二天,外婆将袖套戴在了我白色羽绒服的袖口上。她疲惫的双眼里藏不住满心的自豪。袖套很精致,套在白色羽绒服的袖口上,就像白云的边上露着的蓝天的影子。我开心地穿上了羽绒服,快乐得像飘游在蓝天里的白云。
十几年过去了,外婆已不在我身边,但看到这副袖套,我就想起外婆,想起那个寂静的夜晚缝纫机唱起的歌。我一直将它珍藏,每每看到它,总是会牵起心中那万缕情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