滕王阁上,你感慨时运不齐,命途多舛。在那个人才辈出的时代,有多少人能钟期既遇,又有多少杨意不逢?
曾经,你被赞为神童,像初升的太阳,光芒万丈;有时,又像栖于山脚的落日,忽隐忽现。是清晨的露珠,晶莹,却经不起阳光的凝视;是远山的云雾,缥缈,但经不住微风的诱惑;是空中漂泊的柳絮,轻柔,藏不住心中的慌乱。
天边,那一抹淡淡的紫色,让山峦多了一份沉稳与神秘,为你平添了一丝忧伤。阁楼上的你,世人能懂多少,又能记得多久?大概,当烟光消散,人们便不会再记起这座令人神往的山峦;不会再想起,这个曾有过“直挂云帆济沧海”理想追求的你,不会再忆起那个孤独无依的你。
曾经,被授朝散郎的你,初入尘世,便有心忧天下的情怀,试图用自己的才华来照亮忠君报国的路,可谁曾想,毕露锋芒的你,会成为众矢之的。因戏为《檄英王鸡》文,被逐出王府,你颠沛的一生也因此开始。
眼前,精美的阁门,让你既震撼,又伤感。这些精美与繁华,似是在提醒你落魄的处境,踏着被鲜艳欲滴的朱红油彩涂饰的阁道,仙鹤与野鸭共栖于汀渚,诗情油然而生,一首《腾王阁序》便慨然于世。落霞与孤鹜存于纸墨,歌声与排箫响彻楼阁。阁楼因序闻名于众,你借阁楼大放溢彩,世人登阁楼多是为了你笔下的水天一色。想到此处,你可有稍减孤独伤感之意?
曾经,游戏文字,旷世不羁的你,忽然看清了这如今令你神伤的俗世,你似乎明白了些什么,原来,世上并不是所有人都能遇到一个钟子期;原来,世人的误解比旁人的不理解更让人痛心;原来,这世上有许多个杨得意。轻薄浅陋,终无大贵是世人对你的误解,但,这又如何?你无畏亦无惧,你不坠青云之志的傲气,你遗世独立的高洁,让世人惊叹。
那一叶扁舟,终是没能载下你的才华,你的躯体和灵魂,都沉于江河之中。你的一生,如流星划过夜空,虽然短暂,但那一刻的闪烁,永久的留在了人们心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