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次,唐代王勃前往探望父亲。九月八日,船到马当山,遇一老翁对他说:“明日重阳,南昌都督阎公将在滕王阁举行盛会,令客人作《滕王阁序》,你才华横溢,何不共赴盛会,成一代之名?”
王勃答道:“此去南昌有七百里之遥,今日已是八日,岂能及时赶到?”老者笑道:“我可助你一席清风。”果然顺风顺水,及时参与盛会。
本来都督阎伯屿意欲让其婿为重修的滕王阁写序,以期千古留名,而且也早已写好了。开始时,阎公故意拿纸笔遍请来宾动笔,宾客皆知其意,无人敢接,独有王勃毫不谦让。
阎公心甚不快,但不好发作,就命人伺其下笔,随时通报。第一报云:“南昌故郡,洪都新府。”阎公道:“是亦老生常谈。”又报云:“星分翼轸,地接衡庐。”阎公听了,沉吟不语。又报曰:“落霞与孤鹜齐飞,秋水共长天一色。”阎公矍然而起道:“此真天才,当不休矣!”宴会尽欢而散,王勃也一举成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