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回家的小道上,种着两排玉兰。儿时的记忆里,这玉兰花就是我的乐园。玉兰花树的两旁,再这两张长椅上,总有我的欢声笑语。童年的记忆,一切又是如此美好。
舅舅舅妈,是我成长的见证者。儿时的我,在安静中有几分淘气。总是会在放学后跟外婆、舅舅舅妈躲猫猫,直到家里人着急的时候,才出来。舅舅舅妈,都是在医院上班,两人有点小小的洁癖。舅舅喜欢书法,舅妈喜欢看戏。
玉兰花树下有个秋千,每逢玉兰花盛开的季节,我总是喜欢在玉兰花树下,荡着秋千,听着坐在长椅上的舅妈讲戏中的故事。什么三滴血、斩单童、寒窑,京剧梅兰芳,贵妃醉酒,蒲剧、豫剧比较细腻,秦腔的唱腔粗犷,这是与陕西的地理环境有关。非物质文化遗产,皮偶戏、皮影戏,等等,这些都是来自于舅妈的教导。舅妈在空闲时间,就会带着我和表哥一块去戏剧院听戏,看舞蹈,晚了之后让我们表达自己的想法。说的好会有奖励,说不好也没关系,一样的有好吃的。
儿时的时候,我就可以针对人和事说出自己的看法,有时候,看完电影,总会告诉全家人我的想法,舅妈总是夸我有见解。其实想想,那不是我有见解,是舅舅舅妈的表扬,希望我继续能说出自己的而真实想法。等长大一点,开始读书的时候,外婆要求我读《红楼梦》,反反复复读了好几遍,没一边都写下了自己的读后感,书中的精华全都摘录下来,反复的看。直到熟记为止。于是我便养成了记笔记的好习惯。
舅舅喜欢书法,家里有个很大的书架,满满的都是书,上到天文,下到地里,无所不有。于是乎,在午后,坐在玉兰树下的长椅上,静静地读书。我大量的知识就来源于这个书架,阅读,便成为了一种兴趣,一种爱好。自从学了古筝以后,舅妈要求我在花树下弹琴。看着落花瓣瓣,我想起了林黛玉的笛声,琴音。慢慢的进入了红楼梦里的境界,有琴、有诗、有画。
舅妈在我十多岁的时候开始教我礼仪,站姿,挺胸抬头,微笑,双手交合放在身体的左则或右侧。理论来自于我的礼仪课堂,监督则是由舅妈实行的。曾经有一度,感觉快要崩溃了,没完没了的课程,回家还得不到放松,。于是开始抱怨。舅妈笑呵呵的说:“如果一个女孩子可以肆意的做着自以为舒服的动作,或者是迈着八字步,或者是懒散的拖着地走路,你觉得好看吗?”我摇摇头,“但是那样舒服。”舅妈很耐心的告诉我,一个人来到世界上,有些事情必须克制自己。之后很长一段时间,我感觉到,郁闷,想到了要逃亡。
就这样,在压制下我长大了,很忧郁,但终于舒了一口气,终于,可以逃离这个恶魔世界的控制了,终于想着我不用做的端端正正,不用看那么多书,可以穿着夹板鞋子逛街了,可以和朋友们一起疯闹了。在期待中完成了高考,在期盼中迫不及待的离开了养我的那座城市。
……
时隔3年,再次回到了小城。舅妈昔日白皙的皮肤渐渐发黄,曾经如瀑布般的秀发已经高高的挽起,头发很长,但是只有一个小小的发髻。表哥也已成家,娶了一个漂亮的妻子。看着舅妈,心不由得疼了一下。在那个小城里,认识舅妈的人真多。回到小区,隔壁的张婶说:“这不是然儿回来了吗,姑娘长大了,也变得有气质了。”舅妈笑呵呵的说:“那是,是我调教出来的孩子嘛。”吃饭时,我还是一直坚持着自己的习惯,身子听得笔直,勺子碰碗不发出声音,夹菜从碟子下边夹起。表嫂看见我这副模样,笑吟吟的说道:“早就听说你很淑女,今日见了,果然是名不虚传,难怪你舅妈每天都在夸你。”这时候看着舅妈,突然间眼睛湿润了。儿时的记忆一幕幕浮现在眼前……
舅妈,你还记得吗?第一次去幼儿园接我的时候,你笑吟吟的抱着我,问我今天乖不乖,跟小朋友们玩的怎么样?那时候,感觉您像妈妈一样
还记得吗?舞蹈学院里,我在加课,你在教室外面的椅子上等着,后来睡着了……
还记得吗?每逢节日,你想着法子的逗我开心,买礼物,给我买新衣服。字啊我的印象里,你就是妈妈。
你说,“然儿,你妈妈很爱你,他在远方和你爸爸大拼,是想让你受到更好的教育。然儿哪,你妈妈时常也回来,虽然对你严格,那是爱你。理解你爸爸妈妈。”于是,小小的年纪学会了理解爸妈,学会了宽容。
我忘不了,风雨雷电的夜里,你冲进我的房间,紧紧地抱着我,说:“孩子,别怕。”给了我安全感,让我在你温暖的怀抱里进入梦乡。
忘不了,跳舞扭伤脚之后,每天晚上你用冰袋给我敷脚,每天下班回来,您已经很累了,但还是要为我敷脚,因为害怕我睡到半夜脚疼。
忘不了,在我生日的时候,你买来的大蛋糕,告诉我,孩子:生日快乐!给我妈妈打电话,让我和妈妈通话
更忘不了,每次躲猫猫之后你着急的神情,那眼神是一个母亲急切的盼望着孩子归来的眼神。
始终忘不了的是我成长过程中的点滴,你的严格要求,像是慈父,又像是严母。我也曾问过,你为什么对我这么好?你说,因为我是你的亲人啊。舅妈,不是妈妈,胜似妈妈。我曾自豪地对人说,我有两个妈妈,都很爱我,一个在远方爱我,一个在家里爱我。其实是这样的,两个妈妈都很爱我……
我一生中受到的教育很多很多,有亲妈妈的教导,有舅妈的调教,于是我成了才女,琴棋书画,无所不能。有了妈妈们的教育,我上知天文下知地理,变成了一个杂学家,待人温文尔雅,做人不骄不躁,处事低调,感谢生命中的妈妈们,感谢有你们。
玉兰树下的童年,是我一生最快乐的时光,虽然没有自由,每天都在学习,但是很快乐。快乐源于爱,爱由心生。人这一生最美好的时光莫过于在爱里成长,不管是何种形式的爱,有爱,就会有奇迹;有爱,生命就会充满希望。
爱是一道桥,拉近了我和舅妈、妈妈的距离,宽容大度,不计较得失,用豁朗的心态生活,感谢,一路有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