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拱辰是北宋时著名的状元,他原名叫王拱寿,字君贶,咸平(今河南通许)人。宋仁宗天圣八年(公元1030年),他考进士排名第一,那年他17岁。仁宗厚爱,赐名“拱辰”。王拱辰自幼家境贫寒,很小的时候父亲就去世了,留下无依无靠的母亲和四个孩子。王拱辰是长子,于是他就和母亲一起挑起了家庭的重担。王拱辰孝顺母亲,生活俭朴,诚实守信,常受乡里人夸奖。他还喜欢读书,而且非常刻苦,经常是天不亮就起床,甚至是半夜醒来也要翻一翻书。
王拱辰通过多年的努力,少年时已经能写一手好文章,去参加乡试和会试,成绩都很优秀。天圣八年,他到京城参加皇帝亲自主持的殿试。皇上认真审阅了每一个考生的考卷,发现王拱辰的文章立论新颖,见解独到,文笔流畅,没有人比得上他,于是就把王拱辰定为状元。
第三天,皇上把考中前三名的书生都召集到王宫的大殿上,在早朝上当着文武百官的面宣布了他们的名单。其他两个书生都赶紧跪下磕头谢恩,王拱辰不但没有谢恩,反而说:“陛下,小生不配当状元,请把状元判给别人。”金殿上的人都议论纷纷,科举考试已有四五百年的历史了,从没听说谁把到手的状元往外推,这真是天下奇闻。皇上听了也很纳闷,就询问原因。王拱辰说:“陛下,我也是十年寒窗苦读,做梦都想中状元。可是这次考试的题目不久前我刚好做过,所以被选上状元是侥幸。如果我默不作声当上了状元,我就是个不诚实的人。从小到大我都没有说过谎话。我不想为了当状元,就败坏自己的节操。”
这样现成的便宜竟然不拣?”朝中众人不禁哗然。宋仁宗听后,特别赏识王拱辰的诚实,认为只有这样的人才能成为国家的栋梁,所以不准王拱辰的请求,他还勉励王拱辰:“此前做过考题,是因为你勤奋,况且从你的文章里可以看出,你表达的是自己的真实想法,理应选为状元。再说,你能说出这样的实情是难能可贵的,能够诚信做人,这才是一个堂堂状元应该具有的品质,你的诚实比你的才华更可贵。朕颇感欣慰,因此,朕一定要选你做状元,你就不要推辞了。”于是,王拱辰成为北宋王朝第三十八名状元。
之后,宋仁宗任命王拱辰为怀州通判。他在任期间,为官公正、体察民情,深得百姓爱戴。王拱辰曾在一个除夕傍晚,微服外出察访民情。行至一条偏街窄巷,见一穷家小屋门前,贴着这样一副对联:“家有万金不为富,户养五子尚无儿”。横批是“夫妻度岁”。他进门一看,真是家徒四壁,一片凄凉。一打听,王拱辰得知这对夫妇有五个儿子,但都各立门户,从不照顾父母。王拱辰回府后立即派人用两乘轿子接这对老夫妇到衙门过年。五个儿子闻讯后,都赶到衙门向王拱辰请罪,表示愿意悔改,抢接父母回家赡养。王拱辰为这对老人重新写了一副对联:“万金难买岁月,五儿争养爹娘”。横批是“苦尽甜来”。
几年后,宋仁宗召王拱辰进京,历任盐铁判官、知制诰等职。庆历元年(公元1041年)为翰林学士。宋仁宗非常信任他。任翰林学士不久,王拱辰又做了开封府尹,其后又出任御史中丞。他在朝中以大胆进谏而闻名于世。他曾因北宋王朝官员过多、官俸支出庞大一事上疏宋仁宗,他认为当时“州县不广于前,而官五倍于旧”的局面弊多益少,那些官员们有的甚至只拿官俸,没有具体职位,真可谓“居其官而不知其职者,十之八九”。王拱辰指出这不仅是增加财政困难,而且由于官员过多,造成官吏相互推诿,不负责任,致使政治瘫痪。仁宗看完王拱辰的奏章后,也开始意识到官吏冗杂的危害性,就逐渐开始削减一些有名无实的官员,北宋的财政危机也由此得以暂时缓解。
当时有僧侣用铸佛像的名义来迷惑众人,京城中很多人都竞相把金银投到冶炼炉中,宫廷也曾出钱资助。王拱辰又上奏宋仁宗说:“西边的驻防部队急需军费,我们却不出资,把钱财浪费在这些沽名惑众的事上。这样很容易动摇军心,引起民怨。”于是,宋仁宗下令立即禁止铸佛像。
宋仁宗在迩英阁供置着《太玄经》,经常用它来占卜祷告。一天,他对王拱辰说:“我每天都读这本书,从中获益匪浅,你知道它讲的是什么道理吗?”王拱辰把全书的内容讲给仁宗听,和背诵过了一样完备周详,然后进谏说:“希望陛下留意‘六经’,旁采史策。《太玄经》这类书不足为学问,不值得花这么大气力去研究它。”宋仁宗听从了他的劝告。
公元1043年,经过欧阳修等大臣的推荐,宋仁宗提拔范仲淹为参知政事(副宰相)。上任不久,范仲淹就向仁宗皇帝提出十项政治改革的方案。历史上把这一段政治改革称为“庆历新政”。王拱辰由于对新政中一些措施提出不同见解,引起范仲淹的不满,受到范仲淹一派人的排挤,在朝中很受孤立。
治平四年(公元1067年),宋神宗即位,年仅20岁。年轻的皇帝眼看国家财政空虚,官僚政治暮气沉沉,军事力量又不堪一击,很想振作一番,以巩固自己的皇位。于是破格提拔了王安石,支持王安石变法。
皇位。于是破格提拔了王安石,支持王安石变法。
王安石当政后,实行了一系列新法令。其中的保甲法,是为加强地主武装服务的,规定每户人家只要两个人以上的,就以一人为保丁,以十家为一保,五十家为一大保,进行步射和骑射等军事训练。因为天天要操练,有的农户地里的活儿忙不过来,庄稼就歉收。王拱辰认为此法不妥,于是上疏宋神宗谏道:“这样做不仅是误了农民的农时,使庄稼歉收。更重要的是他们在打不出粮食之后就可能离家外出去做盗贼。这就简直是等于用法令把他们赶到犯罪的道路上去。现在就有许多农民成了小偷小摸,甚至四处流窜作案。这种情况,各地郡县官都不敢往上呈报,这样下去怎么得了!”朝中有些人趁机指控王拱辰败坏法令,王拱辰愤然地说:“这正是老臣所以报效国家的地方!”接下来他仍不停地上章禀奏。王安石对此大为愤恨,视王拱辰为异己,千方百计地利用手中职权打击他。
公元1085年,宋神宗病逝,其子赵煦即位,年仅10岁,尊皇太后高氏为太皇太后,垂帘听政。被后代史家称为“女中尧舜”的高太后执政后,召回被宋神宗贬谪的名臣司马光、王拱辰等主持朝政,王拱辰被拜为安徽北院使。一上任,王拱辰就上疏太皇太后,请求停止王安石新法。太皇太后准奏,并下旨停止修城,解散民工回家务农。王拱辰还上疏弹劾了当朝权贵御史中丞蔡确,指责他内外勾结、卖官求利、公开霸占田地。太皇太后令人查明王拱辰所奏属实后,遂下旨严惩蔡确,受到了百姓欢迎。
公元1085年,还想为朝廷继续出力的王拱辰不幸染上重病,不久病逝。宋哲宗追赠他为开府仪同三司,谥号懿恰。王拱辰的女婿李格非是宋代著名学者,外孙女即是在中国文坛上享有盛誉的一代词人李清照。王拱辰是历史上有名的诚信状元女即是在中国文坛上享有盛誉的一代词人李清照。王拱辰是历史上有名的诚信状元。他在朝中做官五十五年,以自己诚信正直的品格和惊人的才华,得到百姓和官员们的尊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