还记得鲁迅先生写的《故乡》中的那句话:“世上本没有路,只是走的人多了,也便成了路。”路,是人走出来的。
我每天都走着一条同样的路,每天朝阳初生和夕阳西下之时,我都会踏上这条路。早上是征途,每次都是匆忙地奔着自行车,下午是归途,也是那样奔着自行车。我已经从那里走过了差不多一个春秋。我很熟悉那条路,哪里崎岖,哪里平坦,哪一段是水泥路,哪一段是徜徉小路,要上坡还是下坡,我都很清楚。
但,我为什么,没有发现路周围的美好风景呢?
每天清晨,太阳初生时,我就骑上我的自行车匆匆奔向校园,我无暇顾及身边的一事一物,注意力只集中在我的眼前,只会争分夺秒地用力蹬者自行车。终于在那么一天,我发现了清晨恩德它的周围是那么一派景象:它的清晨没有热闹的喧哗,只有鸟的歌声为宁静伴奏柔和的乐章,只有花为宁静带出清香的气息,只有阳光,在一瞬间打破沉寂,将宁静寄托在明天。我怎么就没有时间享受一刻的宁静?
每天傍晚时分,正值夕阳西下之时,归家的人从我身边过来又走了。西天一群鸽子,在夕阳的映衬下,格外的形象,晚霞是最注目的一处风景都被夕阳映得通红,好美!有一种“归去来兮”之意。原来“夕阳无限好”,只是欣赏的是否注意到罢了。原来我并不熟悉它。
其实,我们每一个人都走着自己的路,走着自己选择的崎岖小道,我们每天都不休地向前走,每天都有可能掉进无底的深渊,又有可能登上胜利的颠峰。只是个过程罢了。
我每天都走着那条路,自以为很熟悉它。原来,我对它还是一无所知,我没有发现周围的良唇美景,这正如在我们的人生道路上,是有很多人关心我们,我们的父母,朋友,同学,老师,他们在学习,生活都给了我们很大的帮助,为什么我们不好好珍惜这一份情呢?可能是太“熟悉”了吧!我们不能在失去的时候才感觉到拥有是那么的幸福,我们必须在我们拥有时就珍惜那一份浓密的情意,生命是短暂而漫长的,它的旅途总是徘徊于光明与黑暗之间,挫折威胁我们退缩,失败强迫我们自暴自弃,痛苦的经历改变我们人生积极的态度,失去那份情,等于失去一簇温暖的阳光,变得好冷,好冷。
我们选择了自己的道路,就不应放弃,一定要勇敢和坚强地走下去,因为通往成功的目标的唯一途径是毅力和勇气,更何况,我们是否有年华在走一次。常听人说:“人生如戏,我们怎能不择手段得回来的,到最后只是一场梦罢了。”的确,我们这么拼命地劳动,为金钱,为名声,为权力,究竟不知最后的目的是什么,得到的也只是一个大问号,那么人活在世上有何价值呢?朋友,只要我们不为功名利禄而勾心斗角,不为生活琐事去奔波劳碌,做一个平凡的好人,那才是最幸福的!
我依然走着那条路,但我已学会了享受生活的恩赐,也学会了珍惜,我珍惜过去,现在和未来,珍惜一片美好的风景,珍惜一刹那留下的美好回忆,更珍惜生活的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