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从什么时候开始的呢?我们可以轻松而温馨的品味母亲泡的一杯热茶,却往往拒绝列车上坐在身旁的一位陌生乘客递来的矿泉水;我们可以对朋友的调侃一笑而过,却对陌生人一声关心的问候距之千里之外,
当我发现这个现象的时候,是一个静静的夜晚。当我一个人孤独地走在小巷里,远处,走来一个陌生的身影,他向我走近且看了看我——他要干什么?抢劫、殴打甚至绑架。这是不是一场预谋很久了的行动?我不安地想着,甚至握紧了拳头,开始打量有没有可以防身的东西。看着越来越近的人影,我的脑海中飞过各种各样的猜测以及应对方法。可是当他走近时只是指了指我背后的一块地方,轻轻地说:“你好像掉了什么东西在那里。”我诧异地回头,发现作业本竟然真的静静地躺在地上,我连忙捡起来,回头看着他,张了张嘴,才终于吐出了“谢谢”二字,他微微点头,一言不发的走过,融入了我背后的黑暗,
我开始平静了下来,可是还是在想,这件事是不是还有下文?……
朋友这样回答我“因为现在社会上太多骗局了!我现在对不认识的人的一个笑容都感到头皮发麻呢。”是吗?因为这个世界太过复杂,大多多余的谎言,所以每张陌生人的脸都变得居心叵测起来了吗?
然而。
当你为一道难题搔头挠耳时,一位与你交情不深的同学轻轻的告诉你要运用的公式,你怀疑,你看着他的眼睛,那里闪烁着友好和自信,于是你释怀地微笑。当你在一个陌生的地方摸不着东南西北时,一位好心的路人为你解决了困惑,你怀疑,可是你从他的行为中感受到了关心和诚挚,于是你衷心的感谢。
其实很多时候,别人并没有给我们疑惑,只是我们的心太过戒备和怀疑,于是把自己关在了一个狭小的空间里,不管伸手去接触外界的事物,甚至抵触来自外界的一切……
在这个看似复杂的世界,我们应该把自己变得简单,也把别人看得简单,人与人之间,一定要做最熟悉的陌生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