恍惚的记忆穿越岁月的藩篱,隐约浮现在眼前。那时的我是一个不谙世事的孩子,那时的您自称为“姑姑”,如今的我长大了,如今的您还记得我吗?可我依然那么深切地记得您。
那时的我只有两三岁,那晚闹着要外婆带我去广场玩,外婆拗不过我,只得陪着我去。兴许是因为是节日的缘故,广场的人格外地多,熙熙攘攘的人群让外婆走得很艰难。我被外婆抱着,她用手臂撑着我,让我比人群高出半个头。远远地我看到前面的蹦蹦床,孩子们在上面跳跃着、嬉戏着,他们脸上的笑容吸引着我,我没想太多,直接跳下外婆的怀抱,往蹦蹦床的方向跑去。
我在蹦蹦床前停下来,想告诉外婆我要玩这个。可当我回头的时候,却怎么也找不见外婆的身影。密密麻麻的人群挡住了她,矮小的我在人群中钻到哪儿都找不到。小小的我不知道该怎么办,不认得回家的路,不知该怎么寻求帮助,又急又怕,哇哇大哭起来。抬起头,看见的却是一张张冷漠的脸,和不屑的眼神。
这时,一个妇女走了过来,她用大夹子把头发简易地夹在脑后,穿着蓝色牛仔裤,衣服的颜色到现在我已经记得不太清楚。她在我面前蹲下,柔声问我:“怎么了呢?”我只是哭,没有回答。她再问:“是不是找不到爸爸妈妈了?”我点点头,哭得更大声了。然后她牵起我的手,说:“姑姑带你去找爸爸妈妈。”
我感受到她手心的温度,她温和的语调有一种使人内心安定下来的魔法。一瞬间我忘记了她只是个陌生人,她有可能是坏人,有可能是人贩子,有可能牵着我走我就永远回不到家。
而这些终究只是“有可能”,而后发生的一切都向我证明她是个好人,是个善良的人,是个让我学会感恩的人。
她牵着我,找到了正在执勤的警察,简单地说明了事情的经过,在我来不及知道她是谁的时候就走了。最后,警察通知了爸爸妈妈,他们把我接回家。
试想,“有可能”都成为“真的”,那么,今天的我该过着怎样悲惨的生活?我还能够听到妈妈亲切地唠叨,还能够拥有“家”这个最温暖的避风港吗?所以我该庆幸,我遇到一个这样善良的人。
感恩于她,是这样一个陌生人让我学会感恩,是她帮助我找到爸爸妈妈,她拥有善良的心灵,让我看到世间的温暖——那温暖就如她的手心的温度那般。
而“她”,就是我记忆中,最熟悉的陌生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