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暑假的一天,我们全家人一起去庐山游玩。 One day of the summer vacation last year, our whole family went to Lushan to play together.
那一天,我目睹了一个令我难忘的生命奇迹——一棵生长在石缝里的树。我的心灵被这棵树顽强的生命力给震撼了,久久不能平静。
我不由地问妈妈这是什么树。妈妈告诉我说这是花曲柳,是一种生命力很顽强的树。我仔细地观察了这棵花曲柳,它已经贯穿了石头,树根已经渗透到下面的泥土了。因为没有足够的土壤,所以这棵花曲柳长得又高又细,只有树冠处才有一些枝杈。由于水土流失,花曲柳的一些树根已经露到了外面。它努力寻找着珍贵的泥土,不管有多么的艰难,它都要奔过去、扎进去。几经寒暑春秋,它一直在寻找,努力生长成今天的样子。它征服了阻碍它生长的石头,终于得到了珍贵的泥土,它的根已经钻到了地底。
每一个人都有属于自己的生命,可是你曾经想过你自己热爱生命了吗?你曾经想过为什么要热爱生命吗?你曾经想过热爱生命的重要性吗?
是的,我想过。那是因为我看到了这样一个故事,这个故事的题目是《我的断臂父亲》。故事的内容是这样的:我的父亲只有一只手,国家发了残疾证,允许不交农业税和公粮。可父亲说:“虽然国家给了照顾,但残疾人也得尽自己的能力分担国家的困难呀!”所以,他每年坚持和大伙儿一样交,而且交的早,质量好。去年五月,天气像火烧一样炎热。
麦子已经熟了,我暗自发愁,可父亲胸有成竹地说:“今天割麦!”到麦田后,父亲用双腿和脚凑合着一只手割。然后用脚尖和另一只脚跟把麦秆堆在一起。临近中午时分,父亲累得汗流满面。我想:父亲一定渴极了。于是偷偷地回到家。等我把水拎回来时,不禁大吃一惊,父亲已经割了好多麦子。我走上前让父亲喝口水再割,而他却说:“你先喝,等我把麦子割完了再喝吧。”这就是我的断臂父亲。
故事讲到这儿就完了。你是否和我一样看到了在他身上那种自尊自爱、自强自立的精神,看到了千千万万个残疾人的心愿和意志。但我最终看到的不是这些而是生命的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