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 李俊
钱,也许是在这个世界上,除健康外,它是公认最好的东西,而它带给我的不是愉悦,而是一场烦劳,很多人对此百思不得其解,那,就让我把你们带回那时的场景吧。
一个周六的下午我约好了几个同学一起切磋乒乓球,而回到家却发现球拍放在了学校,爸爸得知情况给了我二十块钱,让我自己去买一副乒乓球拍。
我在挑选完球拍,付完款正准备离开的时候,发现售货员多给了50多块钱,他可能把要找给别人的钱给了我。我的心立刻怦怦直跳。想把钱退回去,可俗话说“有拿不拿,猪头三”;还是先把钱拿着,到时候看情况将它花掉吧,走着走着,不知不觉便到家。一个邪恶的念头涌上心头:算了,反正这钱也没人知道我拿的,售货员也没问我要,那我就不客气。
回到家,我装作若无其事的样子,将钱悄悄地放好,晚上睡觉的时候,脑海不禁浮过一些自己梦寐以求的东西,于是,便产生一个想法,周五放学时把钱全部花掉。到了周五放学时,我独自一人向小卖部走去,刚刚想买东西,却被一位同学看见,喊了我一声,:“小李,买什么东西?”我吓了一跳,结果回头一看,原来是邻居的小林。他该不会发现我的隐私吧?我再也无心在小卖部逗留,像做贼一样跑回了家。
至此以后,我的日子从平静安详变成了提心吊胆,每天晚上失眠,一直在想这件事,晚上睡不好,白天上课自然没有精神,上课注意力不集中,成绩自然会退步,那段时间不断回忆起以前爸爸对我说的话,“做人一定要诚实,不能做违反道德底线的事。要对得起自己”。
经过几天的思想斗争,我决定将多余的钱退回去,刚和售货员解释清楚和把钱退回去,整个人都变得轻松了。这钱好像被施了魔法,果然是不义之财不能取。后来,我向同班的同学,班主任和家长打听,他们竟对这件事一点也不知情。但是我并不觉得后悔,君子爱财,取之有道。切身经历告诉我,占有不属于自己的东西,会带来良心的不安。
钱,它不仅没有带给我快乐,而且还让我麻烦了一段时间,看来事物是有两面性,为求得心中的坦然,我们不能有贪婪的思想,否则,会适得其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