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知什么时候,时代开始潜移默化的改变。
曾经是什么都要赶着做,怕是再等就完不成了,现在却不担心,因为网络可以把这些东西都保存下来,以后可以接着做。
面对一本书,我们可以读了一半就放下,再到明天继续;面对一个模型,我们可以做了第一步就放下,再到明天继续;面对人生,我们可以随时暂停那成千上万的琐碎中的一件事,仿佛只要不停止,不论是多么的断断续续都算是坚持,因为我们已经接受并走进这样的生活了。
记得曾经的一个暑假,老师推荐了我们几本书,因为不想出去买书,我就借助了网络的帮助。我本来是认真地戳着屏幕,可惜很不巧的是,小区正在挖水管,外面震耳欲聋的电钻声让我几乎无法专心。
不过这本书很精彩,刚刚翻看,引人入胜的情节就如清泉一般静静流入眼帘,泛起的涟漪不论是平和还是激昂,美妙的文字总是把我包围,周围的噪音似乎稍稍安静了些。故意做成的卷纸式翻页给人真实在看纸质书一般的感受,仿佛根本不让我停下,响起的消息铃我都没有理睬。大概一连看了八、九章的样子,右下角突然跳出了一个小图标,上面写着:“这些食物切记不可一起吃,小心中毒!”
一开始我没有注意到,可是翻到最后的时候,它似乎格外醒目,我停下了准备翻阅下一章的手,心里有些矛盾。要不要看看呢?电视上好像是有这样的新闻啊,看一下吧,反正又不碍时间。可是我就要这样被打断吗,如果是纸质书的话就一定不会停下来的吧。
最终我还是忍不住好奇心点了进去,大概看了五分钟。好嘛,还真挺恐怖的,橘子和牛奶一定不能放一起吃!我一边重新打开电子书一边还在想。
又看了一章,我突然就放下了手机去厨房,待我回过神的时候我已经拉开了冰箱门。等等,我想干什么来着?哦,看看家里有没有同时买橘子和牛奶;不对啊,我不是要看书的吗?怎么就分心了呢?
不知过了多久,我突然觉得有些渴了,就又放下了电子书去拿了杯牛奶,喝了一半时,我又想起了那件事,便赶紧跑去厨房看看橘子的个数有没有少,千万不要吃啊!
看书仿佛不重要了,早已抛之脑后,反正过一会儿还能再看。磨蹭了很久,再翻书的我已经很不耐烦了,时不时放下。有点想上厕所?关注的小说更新了没有?上次的画画完了没有?各种问题充斥着我的脑海,就是没有读书两字。
就这样的状态过了十分钟,我甚至有些嫌弃这本书了,真烦,为什么要看书啊?
等到夕阳都已经出现的时候,我抬起头来,天啊!已经五点多了?我这才…看了十三章啊!我整个下午就只看了十三章?
时代已经改变了我们的生活,把原本完整的一件事分解成了许多碎片。它们看似平常地发生,但我们若不重视这个问题,碎片化的生活一定会影响我们,影响我们完整的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