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如教室太闷热了,我们就去树荫下读书。
膝盖上的书页被我缓缓翻动,太阳透过树荫,照见撒落在地面上的落叶。最近发生了几件令我烦恼的事,我的心情异常糟糕,书页不再翻动,我把书本烦躁地推开,看起周围的人群。
放学的铃声已经响了,一二年级的同学们都排队了,一个个挺直的身板渐渐走出校门,高大挺拔的大榕树下只剩下同学们捧着书那认真的侧脸。
突然我感到手臂上痒丝丝的,仔细一看,瞧!一只小蚂蚁随着一片飘零下来的落叶,飘在我的臂弯上,我用食指和大拇指往手臂上一捉,那只蚂蚁就“蹦”到我的两指之中,我用双指轻轻夹住它的身子,它在我的手指中挣扎着,试图要逃脱,我凝视着它,心中有些不忍,把飘零下来的落叶拾起,让小小的蚂蚁重新回到落叶上,再将落叶放在身后的石头缝旁,那只小蚂蚁就顺着落叶的根脉,快速地躲进石缝里,一会儿就不见了踪迹。
我凝望着那个石缝,心中不觉生出对一只微小蚂蚁的敬佩之情:这么小的蚂蚁,却这般执着,着实令人震撼,可又是什么力量指引着它?没错,直面困难的勇气,使它在逆境中挣扎为自己求生……
我又打开了书本,书中的普希金的话映入眼帘:“假如生活欺骗了你,不要心焦,不要烦恼,阴郁的日子要心里平和,相信吧,那快乐的日子就会来到……”
一阵清风吹过,我回味着这句话。
林清玄有篇散文中写到一位年轻人把烦恼写在沙滩上,希望让海水把烦恼冲走。我为何不把烦恼寄于清风中,让吹拂着的清风把我的烦恼吹散?
又一阵清风吹过,心情为之清朗,我在心中低喃:“清风,你会接受我的烦恼吗?”
树荫下,那紧皱的眉头放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