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刚刚过去的电影国庆档,很多人被杀出的一匹黑马《夏洛特烦恼》所感动。在梦里重新经历一遍青春的幸运不是每个人都能有,电影也用夸张的手法告诉我们"青春一去不复返,自当惜取眼前人"这样一个道理。
实际上,夏洛的烦恼不在于现实本身,而在于他对自身和现实的否性。如果你不想像夏洛一样"青春有悔",以至于"下落"特烦恼,那么最后这几天就要好好把握。
考研能给你的,不止是学历
青春时候的选择,总是充满了不确定性。可能摆在你面前的是极其复杂的分岔路,考研、考公务员、找工作、出国留学,每一项选择的背后都是不同的人生。其实这些选择本身没有对错优劣之分,全看你能不能认定一条路,一直走到底。能走到最后的,都不会太差。
对于选择了考研的人来说,可能有时也会质疑自己的决定,尤其是在学历贬值、考研热降温的大背景下。不过说穿了,这其实是一条学习+深造的道路,它能带给你的,不仅仅是一纸文凭那么简单。
学习本身就是一件循序渐进的事情,有时候你付出了努力,不一定收到立竿见影的效果,而是积累到一定程度才会有"井喷式"收获。一个人所读过的每一本书,看过的每一道风景,都不是无用,都会内化为你的知识、眼界、见解、经验,都终将以各种形式发挥作用。考研,它能带给你的其实很多很多。
将来的你,一定会感激现在拼命努力的自己
不管你选择的奋斗之路是哪条,可以确定的是:青春就是奋斗的年纪,如果此时碌碌无为,光阴虚度,必将给未来的人生埋下烦恼的隐患,到时候无论多后悔恐怕都来不及了。
对于考研人来说,眼前的辛苦是顶住压力,争取通过考试,而未来的两到三年也不会很轻松,你需要在不断地努力当中提高自己的实力,以对抗未来更大的就业压力。
所谓"高处不胜寒",人总是越往高处奋斗,越艰难,但看到的风景也更美好、更辽阔。待到终于可以"一览众山小"的时刻,你会感叹当初所有的辛苦都值得。
青春一去不复返,总会有或多或少、这样那样的遗憾,但只要认真奋斗过,就会留下美好的回忆。对自己的未来负责,这何尝不是对青春最好的缅怀呢?希望每一个行走在青春路上的你都能好好把握现在,不负当下,更不负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