踏过如歌的花季,走过如诗的雨季,忽然发现:以前的欢笑和悲伤,都已悄然放在旧时的枕边,孩提时眼中瑰丽的红霞,被晚归的大雁带走,眼中少了些顽皮天真的光彩。“夕阳无限好,只是近黄昏”,现在看来不过是强说愁而赋的新词墨了。然而,成长的代价却带给了我许多真实的烦恼……
随着时光的飞逝,在现今社会、学校、家长三位一体的教导下,在每一个莘莘学子的心中打下了一个坚实的信念。若想实现自己的梦想,首先需要4个字———“出人头地”,所以便产生了一个浓郁的竞争氛围。世界上虽然没有常胜的将军,但是回想起自己那一次次的“滑铁卢”,失落之情便会慢慢袭上心头,以分数定前程的现实,一次失落便会带来一次新的烦恼。
轻狂年少的我在多次选举失败后掩卷沉思,为什么一向被老师评价全面发展的优秀学生竟会一次次错过同学们信任的一票,在那一段难忘日子里烦恼是我唯一的朋友。但是现实生活告诉了我,只要多一点谦逊,少一点自大,多一点爱心,朋友们温暖的手最终一定会向你伸来的,这一成长的烦恼却教会了我交往的艺术。
很多时候会觉得自己在生活中失去了什么,难道成长的代价如斯,竟不能保留住一份童稚的空气,就连那时眼中咸咸的泪,如今也被溶入了缕缕苦涩的烦恼,有人把这叫做成长中的历练。
不管自己的心弦是否会有涟漪般的颤动,以往的那种“一事能狂便少年”的豪气,已被尘封许久,纵然这使我们不再鲁莽,不再冲动,以一种淡漠冷静的目光看待事物,但是却带给我成长中许多烦恼。于是在历练中、在烦恼中,我们便多了一种气质、一种风度,这是成长的烦恼。
的确,成长的代价带给我们的许多烦恼就像是为自己通向成熟交纳的一份很重的税,但是我更喜欢一句歌词:“最近比较烦……我虽然烦,但却不混乱,我会静静长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