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千世界,无奇不有。人有形形色色的人,车有各种各样的车,但烦恼也是如此呢?我们生活在大千世界当中,有烦恼是正常事,它比吃饭、睡觉还正常。那为什么又有人可以丢掉烦恼,简单生活呢?
有过这样一个故事:
有人问禅师:“修行需要下什么功夫?”禅师说:“饿了就吃饭,困了就睡觉。”
人又问:“世上的人一般都是如此,师父的功夫就是这样吗?”
禅师:“别人该吃饭时不肯好好吃饭,偏要百般思索;有些人该睡觉之时却又不好好好睡觉,却还要千般计较。所以,我和他们不同。”
是的,生活就是一本书,而各形各色的烦恼则可以让生活变成一本五颜六色的画卷,让人看不清自己的人生航向,让人陷入那迷糊的色彩之中,不能自拨,而我们则需要手持一块橡皮擦,擦掉那些烦恼;或者我们需要手持一张垃圾袋,把烦恼丢进里面,然后扔得远远的,从此,简单生活。
李白说:“借酒消愁愁更愁。”杜甫言:“白头搔更短,浑欲不胜簪。”无一不体现出他们的烦恼和苦恼。辛弃疾说:“郁孤台下清江水,中间多少行人泪。”李清照说:“满地黄花堆积,憔悴损,如今有谁堪摘?”秋瑾曾说:“秋风秋雨愁煞人。”秦观也说:“自在飞花轻似梦,无边丝雨细如愁。”范仲淹语:“酒入愁肠,化作相思泪。”古代的文人墨客有着各种各样的烦恼,但他们却从烦恼中体现也一种国恨家仇,亲人分别、相思之情,而古代的一切,在这高速发展的现代社会,早已不那么适用了,包括一切烦恼。
今天的烦恼,早已不向古代那么简单、那么单一,这时的我们:有着学习的烦恼、有着交流的烦恼、有站考试的烦恼……这里的一切,无不让我们心寒,让我们讨厌,让我们不好受。有人曾说:“生活中许多的计较都是自己跟自己过不去,那是自寻烦恼。”
是啊!现在不是常有人说:“拿得起,放得下吗?”我们有着烦恼,而我们就应该放下烦恼,用自己手中的那只编织袋,把烦恼装进去,顺便把它扔得远远的,让们的生活画卷更加美好、丰富。
丢掉烦恼,简单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