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钱,有时像一个恶毒的猎人,让多少生灵倒在了它冰冷的枪下;有时,它又像一个肮脏的魔鬼,把人拉下罪恶的深渊,从此万劫不复。
人生如一场赌局,金钱是筹码,有的人输个精光,有的人赢得疯狂;输掉的是人格尊严,而赢得的是无限荣光。曾几何时,能有人淡漠万物,忽视金钱?都说人在颠沛流离的时候,才能显现出气节,而今金钱却可以买来气节。万物相生相克,又有什么能来遏止金钱的疯狂肆虐?
小时候,总以为快乐第一,其他的都不重要。长大了,慢慢地融入这个社会,才猛然发现,原来有时候快乐会被取代,而自己居然也会走进金钱的迷宫。许多时候,我苦苦地思索着,却一无所获,除了心灵的焦虑和空虚。看着别人大吃大喝,挥金如土,随心所欲地挥霍,怎么都难平那几分忌妒,甚至还埋怨过上天的不公。因为在自己想买些什么的时候,总是包里空空,只得抱憾离去……物欲横流的社会中,金钱成了财富的名片,有了钱,就意味着有了荣华富贵,甚至有了尊严和地位。
可我相信,自己还没到为钱痴狂的程度,虽然无可否认,金钱确实给我带来了极大的烦恼。是啊,当今社会有太多的人以比尔·盖茨为毕生偶像,他们都梦想成为百万富翁。也许正因如此,才让那些急切的人偏离了人生的正常轨道。我也想拥有很多很多钱,买很多很多东西,可对我而言,金钱永远缺稀。我坐在窗前,看树上的小鸟,心想:为什么自己不是一只自由自在的小鸟呢?那样的话,我就不会再为钱所烦恼。我多想拨开云雾,抛却红尘,去追逐精神的梦!那才是人生的真谛,我明白。
常言道:“有钱能使鬼推磨”,像一粒种子深深植根于人们的心中,一有条件便发芽成长,让人们为了达到目的不择手段。有多少人,从往日的高风亮节、两袖清风变成如今的贪官污吏?不知何时,才会出现一种比金钱更有吸引力的东西,以博得人们的青睐。人为财死,鸟为食亡,什么时候,人才不会被金钱蒙蔽双眼,吞噬心灵,忘记“为钱而死,得其所哉”的谬论!
孟子曰:“生,我所欲也;义,亦我所欲也,二者不可兼,舍生而取义者也。”世间,还有许多比金钱更值得我们去追求、去珍惜的东西。先有“才”富,才有财富!知识这座宝藏,需要更多的人不遗余力地去挖掘。
虽然我为钱所困,但我也会因钱而“奋”!我承认,金钱是生活中必不可少的一部分,可我只想长大后靠自己的本事赚钱,而不是小小年纪就因为钱而郁郁寡欢。
“如果寂寞是一棵枯萎的小草,那么金钱就是滋润万物的甘霖;如果贫穷是一颗黯淡的珍珠,那么金钱就是恩泽大地的阳光;如果苦难是一张空洞的白纸,那么金钱就是光怪陆离的色彩……”这是我在最想钱最爱钱时所写的,不过现在则应该改为:
如果贫穷是一棵枯萎的小草,那么亲情就是滋润万物的甘霖;如果寂寞是一颗黯淡的珍珠,那么友谊就是恩泽大地的阳光;如果苦难是一张空洞的白纸,那么关爱就是光怪陆离的色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