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的成长经历就好比行驶在大海上的一艘小船,有时风平浪静,顺风顺水,有时也会遇到汹涌澎湃的海浪。我的成长之舟,也不是一帆风顺,其中也经历着各种风波。每个人都有快乐,也有自己的烦恼,我也有许多烦心事。在学校里,我文静乖巧,甚至有点腼腆,老师和同学们都说我像小姑娘,其实我是个小男子汉呢,打扫卫生、抬水我都抢着干,同学们有困难我都会尽力去帮助。但有时,我的胆子又很小,上课不敢主动回答老师的提问,班级许多活动我都想参加,又怕自己做不好。我有时也很粗心,犯一些常识性的错误。在家里,严厉的妈妈整天在我耳边唠叨,不是嫌我作业没做好,就是批评我不讲卫生;还有爸爸不断提醒我干这干那…… 随着时光的流逝,我已经是三年级学生了,但我对自己很模糊,对自己的成长不知所措。同学们在绘画、音乐等方面都有自己的特长,可我感觉自己平平庸庸,没有一技之长。就学习而言,有时也不尽人意,这学期中期考试,我的语文只考了84分,我十分伤心,满以为回家后妈妈能安慰我一下,没想到回家后,妈妈出乎我的意料,竟很生气地训我:“你说,84分的成绩是怎么考的?平时怎么学的?太不像话……”听着妈妈严厉的唠叨,十分伤心的我更加伤心了。有时候我想,学习到底是为了什么?一次考试能说明一切吗?难道考试的分数是衡量一个人的唯一标准吗?我觉得很累,真想躺在床上,睡个十天八夜。每个人在成长的道路上,必须经历种种考验。为自己的学业不理想而苦恼,为自己的缺点而懊恼,为得不到父母的理解而委屈……快乐无所不有,烦恼也无处不在。在漫长的人生岁月中,人人都会有快乐,当然也会有烦恼的时候。我们的生活充满了七彩阳光普照的时候,也难免出现短暂的阴云。如果在我们的生活中没有烦恼,那该多好啊!可人不可能没有烦恼,就好像道路不可能全部是平坦的,关键是我们如何去面对它:父母的唠叨是为了我们更好地成长,老师的教诲是为了我们学到更多的知识,同学善意的玩笑是为了帮助我们改掉自己的不良行为……有了烦恼,也并非坏事,在某些程度上我要感谢烦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