节约”这两个字,对大家都不陌生吧。现在处处讲究节约,人们都说会了,你们真的会了吗?
在学校里,“滴,滴”的声音。唉,又是水龙头寂寞的哭声。水,在人们的传统观念中,往往认为是最廉价、最丰富的资源,是“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事实上,世界范围内可直接利用的淡水资源是非常有限的。就目前而言,多个国家正面临水源不足,10多亿人喝不到清洁水,城市人口缺水问题也日益突出。水的问题已引起国际社会和各国政府的普遍关注。我国许多城市也面临着缺水的危机 。如果再不珍惜水资源,那么人类看到的最后一滴水将是自己的眼泪。水龙头是浪费水的工具,同时也是节约水的工具。选择节水龙头的关键在于看开关的速度,灵敏地控制开关可缩短水流时间,节省水流量。
在市场上,人们多数用一次性塑料袋,少数人用自备的菜篮子或环保袋买菜和购物。也许你们不知道,一个一次性塑料袋需要600年才能腐烂。用菜篮子和环保袋,能多次循环使用。
在马路上,传来“嘟嘟”的喇叭声,这条路又堵车了。只见马路上汽车比公交车多,司机大哥们都不耐烦地等着,个个都咬牙切齿,这还能怪谁呢?外出时,即使家里有小车,也要尽量乘坐公共汽车,这样可以减少汽车的出行,既可以节约汽油,又可以减少汽车尾气排放带来的大气污染,还可缓解道路的堵塞。
在家里,小芳说:“我不想吃饭!”说完,便把饭倒在垃圾桶里。“锄禾日当午, 汗滴禾下土。谁知盘中餐, 粒粒皆辛苦。”小芳你难道不知每一粒米都是农辛苦劳动的成果吗?当你淋浴擦肥皂时关掉水龙头,洗一次澡可以节约60升水;用漱口杯接水刷牙,只有0.5升水,如果让水龙头开着5分钟,则要浪费45升水;厕所使用节水型器具,每次可节约4—5升水;洗菜时用盆接水洗,而不是开着水龙头,一顿饭可节省100升水……
只要我们在生活中——节约,从点滴做起。这样就意味着成千上万亩森林免遭砍伐厄运,减少对环境的污染。
为了那块干裂的大地,请节约每一滴净水吧!
为了那些瘦弱的身躯,请节约每一粒粮食吧!
为了那片阴暗的夜晚,请节约每一束灯光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