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岁时,他开始替人有偿割草。一个假期下来,获得的启示是,草割得看起来整洁、专业很重要。
14岁时,他在超市仓库里帮人打下手。学到的经验是,一定要确保超市货架上的商品,仓库里都有,绝不要出现卖断的情况。
15岁时,他又到一家饭店里洗盘子。从腰酸背痛的忙碌中明白了这样一个道理:总得有人去从事那些没人喜欢干的活儿,而且盘子里永远都会有剩余的食物,如果不嫌脏,可以偷偷吃上一小口,知道它们到底是啥味道。
16岁时,他为一家报纸找订户。这是一个容易被人拒绝的工作,让他深刻地体会到,坚持不懈才能有收获——大约每敲开40户人家,才能订出一份报纸。然后,他又跑去一家小型家电商场当送货员,从而得知,按时送到货跟卖出商品一样重要。
17岁时,他回到父亲的熟食店里打工,然后收获到这样的一个真理——顾客喜欢看到面带微笑的服务员,并且喜欢干净的案板和盛放熟食的盘子。
18岁时,他利用课余时间,在一家汽车美容店当洗车工,然后摸出一个门道来:光洗汽车的外表,只能得到15美元,但把车内外都认真高效地擦洗一遍,不放过每个犄角旮旯,则会得到1l5美元,其中的100美元是车主给的奖励小费。这让他顿悟:关注和打理细节,很让人费神,但却很值钱。
后来,他又到一家服装店当促销员,懂得了能否真诚地赞美顾客是直接关系到衣服能否卖出去的诀窍。
他就是20l4年2月1日刚卸任的NBA联盟前总裁——大卫斯特恩,执掌NBA帅印达30年之久。在他的卓越领导下,今天的NBA年收入高达55亿美元,是30年前的三十多倍,电视媒体转播收入更是相当于当时的40倍,并且成功地打造出诸如飞人乔丹、魔术师约翰逊、鲨鱼奥尼尔、小飞侠科比等一批又一批的著名球星,将NBA带入了一个高速发展的良性循环中。
对于自己年少时所从事的那些工作,大卫斯特恩坦言道:“其实,那都是父亲安排我去做的,目的是锻炼我。但确实让我知道了,成功是从万事中学来的,生命中的每个阶段,我们所从事的每项工作,都有我们所需要认真学习和自悟的东西。聪明的人,觉得处处皆学问,都得认真地去学,而愚蠢的人,则认为处处都没什么好学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