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影世界里的点滴思考
电影从诞生到现在,很大程度的占据了人们的娱乐生活。相比文学作品中苍白的文字描述,电影所能展现的内容更丰富,感染力也更强。除此之外,电影这种表现形式本身就有它的优势,它集结了戏剧、音乐、舞蹈、摄影等各种艺术的成就与经验。换句话说,电影带给人们的是视觉,听觉,感觉的多重完美体验。
当电影中的人物演着他们的故事的时候,人们也为他们的喜怒哀乐感同深受。有时会有很明显的感觉,在看完一部电影以后,整个人的心情都被影响,变得低落,甚至是流下眼泪。有人可能会有些不解,看着别人的故事,伤自己的心,会不会入戏太深了。但是,入戏太深正好说明这部电影的价值和成功所在。电影本身就是要传达给观众一种感情或者一种感悟,能感染到观众就足够成功。一位着名的导演曾这样说:“我认为的成功的电影,不是放映结束,场灯亮起,人们起立欢呼鼓掌,而是当最后大幕落下,人群静默了许久,最后发出一声轻叹。”电影就是这样,以它其中的故事,人物,还有情感,打动着人们,也影响着人们,甚至常常会因为一部电影引起全民大讨论。电影勾起了人们的回忆,引发了人们的思考,让人们在每天的匆忙中,留出一些时间去感受生活中的点点滴滴,去回想那些错过的事情。
相信很多人都可以数出几部以青春为主题的电影,从《那些年,我们追过的女孩》,到《致我们终将逝去的青春》,再到《中国合伙人》,它们都唤起了不同年代的人对青春的回忆,人们开始无比的怀念过去的时光,怀念时光中的那些人和事。仿佛回忆都是美好的,这也许是一种最大的错觉吧,这不过是因为时光把那些不愉快都悄悄的宽容掉了,又或者是人们在时光中变得宽容,争吵和冷战最后变成了握手言和,一笑泯恩仇,讨厌与憎恨最终化为了一声微乎其微的叹息。莎士比亚曾这样说过:喜剧都以婚姻为结尾,悲剧都是以死亡而告终。的确,人们常常习惯性的按这个标准把电影划分为喜剧与悲剧,但是在这里又该怎么分辨呢,会与旧人错过,遗憾和怨恨,痛彻心扉,但是,也会和新人牵手,释然和笑容,平淡幸福,有些事最终是遗憾却也已经放下,“人生中总有一些事是徒劳无功的”,我想这是对命运的感叹,也是对自己的一种安慰。青春似乎注定有那么些无可奈何的命中注定和遗憾,缘起时惜缘,缘灭时随缘,如果能广义的理解这句话,一起奋斗的理想,一起牵手的幸福,一起打打闹闹的孩子气,一起流过的眼泪,这些都是缘分在时的样子。时间空间产生的距离,距离带来的疏远,疏远发展为陌生,缘尽的样子到这儿也就显现出来了,然后,青春的故事就开始向着回忆的方向重新编排了,最后放在荧幕上的,就成了你我他的青春故事。
诚然,电影很多都是虚构的,一些情节太过巧合,带着些夸张的意味。但是,就是通过大荧幕这个放大镜,放大了生活,大到让人们重新看到快要被忽视的生活中的感动,看到渐渐被淡忘了的感情,让长久紧张的神经在完全麻木之前,被温情的力量唤回。
在光影世界里不断上演着邂逅,相处,矛盾,悲伤,喜悦等等。在现实中,人们也在无形的摄像机下,过着自己或喜或悲,或平淡或热烈的生活。电影里写了无数人的人生,他们的人生随着电影的落幕而落幕,观看的人又从那35毫米的胶卷中走出来,继续他们电影一般的人生。命运的跌宕起伏,人生的喜怒哀乐,时代的沧海桑田似乎都能浓缩在电影中,同时又在生活中上演着。或许就是这样的一些相通性,让光影世界变得那么让人着迷,光影世界本身是平白无奇的,但在人们的点点感动与思考中,变得光亮炫目,吸引眼球。
电影给人们带来了很多,人们在享受电影的同时,也必须看到无数电影人为之付出的心血和牺牲,无论是导演,编剧,还是演员,他们为电影付出的努力,需要人们的肯定和尊敬,他们的成功,值得被纪念和铭记,常常会看到一些太过偏激,甚至是全盘否定的评论,这对于他们的辛苦,真的是一种伤害。客观理性地评价电影,给予一些可行可改的建议,这样电影发展的空间会更加宽松,前景也会更好,同时也就会有的优秀电影,带给人们惊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