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是个英雄辈出的世界。古今中外,有着丰功伟绩者不胜枚举,如拿破仑、牛顿、爱因斯坦;中国也有秦始皇、邓小平、周恩来。但这些名人几乎都是成大事者,拥有着非凡的业绩。而那些只做点滴小事的英雄历史上却鲜为人知,雷锋就是其中之一。
雷锋是新中国成立后新时期的人物。在那个崭新的年代,他为全国人民做出了榜样:他乐于助人,是人民的勤务员,孩子们的知心朋友。无论何时何地,不管遇见男女老少,他都会伸出援助之手,帮他们脱离困境。不仅如此,他还拥有着“头悬梁,锥刺股”般的“钉”字精神。在他随身携带的军用挎包里,无时无刻不装着毛主席语录、书本和铅笔,一有时间就看书学习。哪怕只有半分钟时间,他也绝不会闭上眼睛休息。再看看他的衣着,没有人见过他穿军装以外的衣服。食宿也非常简单,甚至可以说简陋,而他却毫不在意。他把自己节省下来的钱用于支援国家建设,和帮助那些需要帮助的人。毛主席曾号召全国人民:“向雷锋同志学习!”。
雷锋,是那个时代的偶像。就算在当今社会,他的事迹也广为传颂。助人为乐本就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因此雷锋精神深入人心,成为人们的行为准则,仿佛是一部道德宪法,在当今社会具有重要地位。
然而并不是所有人都相信雷锋精神,一些人认为雷锋精神没有丝毫用处,只是浪费时间罢了,甚至是“作秀”;那些“雷锋”是因为有所图才那样做的。这些人或许现在如此认为,但总有一天他们会看到社会的光明。而那些阴暗面与之相比实在是微不足道,以前只是没睁开双眼,没有注意和发现。就如同我们在上学期间,有不会的题目去向别人请教时,难道人家要有所回报才肯指导吗?当黑板上铺满密密麻麻的粉笔字,而上课铃已响时,不是有人主动去抹掉黑板身上的花纹吗?没有人每次考试都一帆风顺,当你某次考试失利,内心沮丧、怀疑,甚至想要放弃时,可还记得人家那声声安慰、鼓励的话语,化作阵阵暖流涌上心头,使你重新充满勇气与希望时的情景吗?你可能从来没将这些与雷锋精神联系在一起。待你长大后,再回忆这些又有怎样的感触呢?
《三字经》第一句即为“人之初,性本善。”可见人的本性都是善良的,出生时都是一个可爱的婴儿。这也就是说,其实每个人心中都有一个“雷锋”,有的人已将其发掘出来,而有的人则将其隐藏在内心深处。即使是内心无比阴暗的人,在漆黑的心灵深处依旧会有一丝星光。正是周围的黑暗将其显得无比耀眼,一有契机就可能使这一丝微光照遍整个内心世界,并冲破心墙,内心黑洞开始蜕变,撒出所有曾经吞噬的光芒。雷锋,就在这时真正显现。
你看,地震废墟上冒着余震危险不停忙碌的身影;在生命最后时刻挽救乘客的司机;用自己的身躯替学生挡住失控客车的老师;为救游客以身殉职的警察……点滴小事铸就了英雄,他们被称为这个时代最美的人。他们身上体现了雷锋精神,他们就是这个时代的雷锋。
雷锋精神并没有走远,雷锋就在你我中间,我们每个人都可以成为新时代的雷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