俗话说:“学做饭,有能力;会生活,终生益。”
下午在家看到老爸在做菜,我也想学着点儿,学的就是怎么做西红柿炒鸡蛋。
我先请家中大厨站在一旁,给我讲一下做西红柿炒鸡蛋都需要什么:准备2-3个鸡蛋,两勺盐,两个西红柿;首先把鸡蛋打开放入碗里,用筷子搅拌均匀,使蛋清和蛋黄融为一体;然后把西红柿洗净,切成橘子瓣大小;接着倒油进锅,把鸡蛋液一点一点倒入锅内,待炸至金黄,捞出,接着放入西红柿,使西红柿染上一点鸡蛋的清香,过一分钟左右把鸡蛋再次放进锅内翻炒,一直到发出浓浓的香味捞出,装盘,搞定。
老爸讲完望向我,我说:“OK!OK!简单,我来吧!”接着洗锅倒油,等待老爸的指令。“放鸡蛋吧。”一声令下,早就迫不及待的我一下把鸡蛋液倒入锅内,顿时升起一股浓烟,老爸说:“大哥啊,是一点一点倒,哪有你这么倒的,不仅难炒,油烟一起,还看不见。”我尴尬地笑了笑,捂住嘴鼻,一阵翻炒。
当锅里传来淡淡的清香,我知道要把鸡蛋盛出来放入西红柿了。
可谁知西红柿一放下去,油就炸得四面八方直窜,几点油星飞到我拿锅铲的手上,一阵剧痛传来,我惊叫一声:“啊!”手一缩,锅铲掉进了锅里。老爸在一旁叹了口气,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把锅铲从锅里拿出放到水龙头下冲洗降温,一边对我说:“做菜就是这样,你得控制局面,不然怎能做得一手好菜?”
我惭愧地点点头,接着准备放盐。
我拿起盐勺伸到锅的上方,轻轻抖了一下,只见盐一点一点落下,爸爸在一旁要我再放一点盐,我照做,手一抖,结果没想到满勺盐全飞入了锅内。
我黑着脸把菜装在盘子里,端出厨房。我和老爸你看看我,我看看你。谁都没有先吃。
“老爸,来来来,你尝一下,看看味道怎么样?”我说。
老爸斜着眼看了看发黑的西红柿炒鸡蛋,又看看我,皱着眉头,闭着眼睛,夹了很小很小的一块放入嘴里。他突然一把抓起水杯,猛灌了几口水,说:“嗯——这盐炒得不错,还带着一点蛋香。”说完又猛灌了几口水。我撇撇嘴。
老爸抬起头,接着说:“第一次做能做成这样,为父已经很开心了,但不妨再练练,这样下来你就能做得一手好菜,熟能生巧嘛!但是——”老爸话锋一转,我一下就紧张起来,“为了能让你知道自己有哪点不足,你得自己吃你做的东西,去分析下次应该怎么做……”我听到这里,脸一抽,说:“别啊,您负责评鉴,别找我啊,我……我肯定吃不出什么来,还是您来吧!”说完我尴尬地笑了笑,飞快冲进房间溜走了。
我听见老爸在背后喊了一句:“自己做的菜,含着泪也必须吃完!”
唉,想想就觉得肚子疼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