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本《海蒂》静静地躺在书桌上,温暖的阳光下,小海蒂在牧场上奔跑;老奶奶织着毛衣;阿尔卑斯山的气息缓缓飘来……伴随着书页的清香,袅袅书香,与我作伴。
“举头望明月,低头思故乡……”外婆那慈祥的声音在我耳边回响。从《静夜思》到《咏柳》,从《春日》到《梅花》,那一句一句,一首一首的诗给我幼小的心灵增添了不少色彩。那一个个灵动的文字,就连那些标点符号,都如此令我着迷。“山重水复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让我很早就明白了持之以恒,永不言弃的道理。“不识庐山真面目,只缘身在此山中。”更是给我了当局者迷,旁观者清的启迪……那时幼稚的我懵懂地读了许多古诗,虽不理解,却给我童年生活增添了无限乐趣和给了我受益一生的启迪。回想起来,耳边,眼前,脑海里,满是外婆亲切的话语和我呀呀学语的声音。书香,有不知不觉钻进我的鼻子,沁入我的心里。
“停车坐爱枫林晚,霜叶红于二月花。”在这个美丽的秋天里,我正式成为小学一年级的学生,从那时起,我便迷上了充满幻想的童话故事。我不再需要外婆带我读,而是一字一句,连蒙带猜地一个人沉浸在童话世界里。美丽的白雪公主令我喜爱;身世悲惨的丑小鸭让我也为它难过;《皇帝的新装》中愚蠢的皇帝不禁使我捧腹大笑;还有那灰姑娘落下水晶鞋引起我无限的遐想……那些弥漫着书香的童话,伴着我度过一个又一个春秋,像“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的丝丝细雨一点点滋润我的心房。
渐渐地,童话已经不能够满足我了。我开始热衷于小说。那样曲折的情节,那样引人的故事,那样生动的语言。我仿佛听见了《苦儿流浪记》中雷米曲折的人生经历;听见了《鲁宾逊漂流记》中鲁宾逊奋力求生,顽强生存的心声;又仿佛感受到了《老人与海》中老人坚强的意志,与大自然勇敢对抗的精神;还惊叹于《藏地密码》中探险家们的胆识和玛雅人民的智慧……一本本小说,一个个故事,无不令我陶醉,令我感受到书香的魅力。
最深奥的要数中国古代名著,《西游记》《水浒传》《红楼梦》《三国演义》,一个个刻画得栩栩如生的人物,机智、勇敢的孙悟空领着我去西天取经;水浒一百单八将带领我闯荡江湖;足智多谋得诸葛亮令我敬佩;而《红楼梦》则让我见证一个家族的兴旺与衰败……
暮然回首,成长路上留下的一个个脚印逐渐走向成熟。时间冲淡了许多记忆,消磨了许多往事,但唯一不变的,是永远与我相伴的书,值得我回味的书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