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紧了紧领带,撑开伞,踏入风雪中。
从那个梦萌发起,已经过了十个年头,又是圣诞节。十年了啊。
他仰头望着天空,因呼吸而生出的白雾从眼前飘过,夹杂着冰冷的雪花,像是提醒自己还活着的证明。他这么想着,也许是惊于自己消极的反应,嘴角勾起嘲讽的弧度。自己还活着,那梦呢?
许是死了吧。得到答案的他此刻觉得浑身冰凉。
饮冰十年。
雪花不厌其烦的拍打在脸上,他嘴角的弧度缓缓放下。
他想去冒险,想乘着一只只硬底橡皮艇横渡大西洋,面对这样的异想天开,被他问及的航海家们都哈哈大笑,他看着他们,等他们笑完之后给他一个答案,但从没有人回答他。那时候的他,不过是一个一头扎进冒险世界的毛头小子。
冰山,强风,鲸鱼,海洋…它们夜夜出现在他的脑海里,他忍不住想为之去努力。可没有人愿意帮他,“无疑是送死。”他的家人这么说“好好的工作不行吗?冒险有什么意义?”
有什么意义呢?他不知道,只觉得,好冷。
提着大包小包,回了久违的家。火炉燃烧着,炉上的水壶咕噜咕噜冒着热气,厨房里传来切菜的声音。他坐下,捧起一碗茶,轻轻吹气,小酌一口,一股暖流漫布全身。他突然缓过来,身体开始解冻,逐渐融化在柔软的沙发里。
他闭上眼。沙发消失,房子消失,城市消失。他躺在平原上,他被海水淹没,他寒冷刺骨。
惊醒。
那个纠缠了他十年的梦还没有死,海洋还在召唤他。
血液像沙一样流动,最终堵塞在一处,他又回到那种状态,寒冷,绝望,连家也温暖不了他,连家也救不了他。
夜里,他再次被海吞没,深色的海水像沥青般汩汩流动。沉默的邀请他。
他艰难的转身,意识消失在洋流里。
像是过了一个世纪。春天了。
他睁开眼,从床上爬起,提起公文包,习惯性的想往下一家可能支持他的公司跑,踏出门的第一步,他忽然想起,自己好像放弃了。
万物复苏的季节,他的梦又醒了。梦在他的脑海里扩散,肆意的占据每一处寒冷的角落,带着暖流冲刷遍全身,他站在院门口,张开双臂,想要大喊什么,想拥抱什么。他深呼吸。
就像凤凰涅槃,浴火重生。
其实他清醒地知道,当梦冷却成冰,只有他自己能救自己。
有一种温暖来自自己,如他:
饮冰十年,难凉热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