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下起了毛毛细雨,本来是六点半的铃声将我们从甜甜的睡梦中巧醒,却让我们有了一个犯懒的理由愣是瘫到了七点钟,匆匆地洗漱完,不知不觉中天愈渐凉了,水冰冷得似乎要冻掉了牙齿,脸似乎像抹上了一张冰霜。
在小雨淅淅的催促下,我和好友手挽手来到了食堂二楼,昨天晚上看见这里有汤圆卖,心中便念叨着。以前大舅妈和表姐在家的时候,我也还在外公家生活,她们俩会变着花样儿地做各种小吃,像馄钝啊、艾叶糍粑、煎饼还有其中一个令我难以忘怀的味道——甜酒汤圆!我也一直是寄宿,那天星期五,我和弟弟从学校回家时,已是四五点钟,表姐还怀着孕,说想吃糯米丸子,我便上山去商店买糯米,兴高采烈地来来回回竟只半个小时,我心里美滋滋的,她们也夸我快,大舅妈连忙做起了丸子,准备好了甜酒,不一会儿,锅子里白白的丸子翻滚起来了,盛进碗时,我碗里头大概十多个,可每一个都很大很圆,小孩子心性的我当时心里还觉得有丢丢少,但吃着吃着,我竟然吃不完了!  回头想想,甜酒汤圆是多么平凡的一件事,可我却至今难忘。
我的心热乎乎的,怀着淡淡的喜悦走向那个窗口,得知三块钱一碗,便买了一碗,我双手捧起童年的味道,小心翼翼地找个地方坐下来,品尝着已经不算热腾腾的甜酒汤圆,勺子轻轻地捞着碗底的汤圆,小小的仅仅七八个,加上也抵不过大舅妈做的一个丸子,我心中一阵悸动,商业终究抵不过人情,她做的也没大舅妈的好吃。不知什么时候,能再尝一尝那美好的味道?心中不觉泛起一丝感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