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之一世,殊为不易。漫漫人生,往往长满荆刺。痛苦之于人,犹如风暴之于小草、烈日之于水洼、寒风之于落叶。世界不会一直为你发光发热,火总会熄灭,太阳总会被乌云遮挡,人世间的冰冷总会使你猝不及防。在你瑟瑟发抖之时,何不想着有一种温暖来自自身?没有火,就让自己成为火;没有阳光,就让自己成为太阳。这种温暖,就是乐观,怀揣着希望才会让自己不断前进。
困难是冰,挫折是雪,而乐观的心态正式一种来自自身的温暖。“李杜诗篇万口传”,浪漫诗仙李白自是中国史上浓墨重彩的一笔。他也曾说过:“安能摧眉折腰事权贵,使我不得开心颜”。面对仕途中的大雪,他难道就坐以待毙了么?没有,就算是凌冽寒风,他也会在黑暗中发光发热。遍访九州,四海为家“天生我材必有用,千金散尽还复来”正是这种不惧失败,气贯长虹的气魄造就了他荡气回肠的诗句,正是他乐观的心态,让他屹立在群雄之巅。
苏轼天生才华横溢,怀揣远大抱负,可他屡遭贬谪,无依无靠。温暖他内心正是他的乐观,以及他对人生的坦荡。天上明月,酒入愁肠,天生才华横溢却遭朝廷排挤在外。他也曾一度迷茫,一度自嘲为闲人。可他那颗跳动的心脏,将书香送进血液,以乐观温暖心房。就算流落不毛之地,也道:“吾心安处是吾乡。”尽管人生坎坷,碰壁无数,他却评价自己一生:“也无风雨也无晴”。少了少时的年少轻狂,多了一份超脱常人的浩然之气。苏轼之如仕途,正如傲梅之如寒雪,若他被贬之后一蹶不振,成天怨天尤人,只会悲伤和自嘲,那他还会有后来的成就么?成就他的正是他的淡然和超脱世俗,追求精神的乐观。
“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在食不果腹,风餐露宿的生活中,温暖陶渊明的正是他心中的乐观和对知识的追求。他本可选择达官富贵,衣食无忧的生活,可他不为五斗米折腰,宁愿选择躬耕与田地之中而不愿向达官显贵们卑躬屈膝。一箪食一瓢饮,便是他生活的全部,可他从未抱怨自己生活清贫,反而称自己为羲皇上人。正是因为他的心远,则地也自偏,这张乐观的生活态度又岂不快哉?
温暖正是来自刘禹锡那长满苔青的陋室;温暖正是来自曹操那身体虽衰却依旧有着报国之心的老骥;温暖正是来自顾城那双黑色却在寻找光明的眼睛。过去的历史已为我们树立了太多榜样和留下太多遗憾了,而在现在这个竞争激烈的社会中,难免遇上人生的寒冬,若是悲观面对,无动于衷,只能终身抱憾。只有怀揣希望,乐观面对,才能涅槃重生。
温暖可以来自于自身,世界给我寒冷,我就给以温暖;世界给我黑暗,我就给以光明;世界给我泪水我就给以微笑。心怀乐观,心怀温暖,践行属于自己的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