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字,只身一人,只是符号,只是只言片语,串联,才是书,或感人肺腑,或揭露社会假面,或情深意切……从不缺少温暖,成长的境界,尽在书中。——题记
感叹之言
走进卧房,触手可及之处,无不是书,春光和煦,照耀书中或陈旧,或崭新的文字,我忍不住,伸手去探索一个个凹凸有致的文字,似乎在与书之灵魂碰撞;春风和暖,微风轻拂,卧房洋溢书香,沁人心脾,我又忍不住,伸出手轻轻抚过,书架上玲琅满目的小说,卧枕便凌乱的哲学,书桌边“瑟瑟发抖”的历史,书柜上遍布尘埃的童话……目不暇接,却是每一本,都各自书写着一章我的成长史啊!每一本书,在我的成长史上“神出鬼没”,烙印着属于它的徽记。每一本书,或向我刺一把匕首,或赐我一杯牵机酒,或抛却我三丈白绫,或送我一颗子弹,赠与我的心灵致命一击,虽仍有酸甜苦辣咸,但细细品味,却是每一味都暗藏温暖。
成长之书
书,记录了我的成长。
还在父母的怀里咿呀学语,正使出十八般“哭”艺逃脱幼儿园时,一本《安徒生童话》镇压了我。依稀记得,《卖火柴的小女孩》在圣诞节的雪夜,是如此孤独,火柴光芒的幻想是如此温暖,而小女孩行在去陪奶奶的路途上,笑容又是如此幸福,这震撼了我幼小的心灵,让我潸然泪下。稚嫩,遇到童话,我庆幸,它没让我的稚嫩,少一段温馨。
刚刚退下稚嫩,步入懵懂,依旧内向的我迫不及待地翻开杨红樱老师的《女生日记》,兴致盎然,窥探各种各样的女孩秘密,女生趣事。女孩间的谈天说地是多么令人捧腹大笑,女孩间的矛盾又是多么匪夷所思,这仿佛打开了未来我与同学和睦相处的美好蓝图。懵懂,遇到日记,我憧憬,它让我的懵懂多了一份情谊。
是谁助我挥开懵懂的重重迷雾?是谁让我看见青涩的耀眼光芒?是谁阖上我的双眼,让我面对荣耀之下的鲜血?是《基督山伯爵》。它残忍地强迫我直面它,让我无处可逃,无情地揭示社会的黑暗,人心的叵测,仇恨的火焰,无一让我遍体鳞伤,但在梦魇般的过往后,还有真切质朴的温情,还有崭新的明日。在伤痛过后,《基督山伯爵》依然付我一帆温暖海风;是《送你一颗子弹》纵横交错的道理,让我措手不及,我在故事与哲理间穿梭,手忙脚乱,在一切将要如初之时,却总有迥然不同的子弹给我当头一棒,让我当迷失方向,这一道道迷题怀揣在心中,随着光阴不见踪影,演绎了一幕幕五味杂陈的青春。这时,才幡然醒悟,天方夜谭的哲理背后,是一位大姐姐深藏功与名的悉心指导。青涩,遇到哲学小说,我无悔,它为我的青涩,衍了一片荆棘。
……
温暖之旅
再次抚过书本,那凄苦悲情,欢乐趣事,中华上下五千年,何尝不是我短暂的游历?何尝不是我成长的记事簿?何尝不曾意会我生活的点点滴滴?何尝不掩埋着曾经、现在、未来的温暖?
成长之旅,如此暖人心。
生活,也同样这般温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