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年一度的清明节在三月春风中走来。春天,草地上的青草如茵,嫩得仿佛一按就会流出水珠;小河里的流水哗哗,清得可以看清楚水中自在的小鱼。
清明节让我印象最深的还是制作清明果了,我们一家人去阿婆家做起了这种果子。
是一个清晨,我随着阿婆去采摘使清明果皮变绿的艾草,太阳公公用它那温柔的光把艾草唤醒,它们立直了腰板,一株株嫩绿的艾草头顶上开了几朵浅黄的小花,如同带了黄帽子的妇人,我们小心翼翼地将艾草折入篮中,一篷篷,一簇簇的艾草堆满了篮子。阿公中河边洗着从前一天摘下的叶子,是在蒸清明果时要用的。
许多阿姨、阿婆将艾草洗净并切细,绿色的汁液从艾中溢了出来,一阵阵清香斥满了整个屋子。将艾草蒸熟之后,过滤了大部分的汁水,便与米粉(大米和糯米一起磨成的粉)混合,一团团绿油油的面团伴着清香出现在人们的眼前。
一个力气很大的阿婆把面团打成了一片薄薄的饼,我、爸爸和一些阿姨用碗把饼割出一个又一个的小圆饼,再送给阿婆和妈妈包上馅。我十分好奇,便这边跑又那边跑,给自己做了两个与众不同的清明果,一个放了豆沙馅,另一个放了春笋豆腐馅。用已经准备好的叶子平铺蒸笼底部,晾干,我便把清明果一个一个排列起来,可是我们并没有做好,原来还要将做好的清明果压入摸子中。
看,拿出来的清明果的一面上有了漂亮的花纹,把没有印花纹的一面放在叶上,上锅盖。
耐心等待了许久,蒸好的清明果碧绿碧绿,又有艾的清香,小小的清明果透着股股清香,看上去更像是一件精美的玉器,吃着嘴里更是清香滑糯,十分有嚼劲。
温暖的春风吹开了大地,艾香包围我们。清明果这种传统的小吃已伴我们走过了很长一段时间,它象征着清香美好,在这传统节日里体会了不一样的味道,像艾的味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