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志蕊
又到清明,清明是人们祭祖的日子,是必不可少的,而这时的雨总是柔和细腻的,安静得、美得让人心醉。
清明期间,在山西路上完课,便拐进离那里不远的江苏路。晴天的这里很适合散步,雨天来这还是第一次呢。路的两边是有民族风情的建筑物和高大的法国梧桐,湿漉漉的路上落满了枯黄的梧桐叶,散发出一股潮湿清爽的气味,似乎能让人清醒许多。从繁华的大街道上走到这儿,就像是走进了另一个世界,一直有耳语似的的声音在上空轻轻地哼唱着,静谧又美好。
雨小了,“啪嗒啪嗒”地打在雨伞上,打在树叶上,打在藏青色的路上,如同一个个音符组成的乐曲,变得更加清新悦耳。路上行人很少,静得令人心颤。放慢了脚步,微微抬头,等一阵风扑面而来,吹起我的头发,使我感到它的凉爽。树叶高兴起来,随着风和雨的轨迹轻轻摇曳,那或许是它的心跳吧,或许是它脉搏里不甘沉寂的声音?或许还是一首歌,倾诉着对大自然的热爱。眼前,是颜色多么单调的一幅画啊,可是我觉得这一刻,所有的颜色都开始蓬勃起来。空中时不时又有梧桐叶飘起,有时纷纷扬扬地飘落,直到贴近了地面,去听大地的心声。雨越下越小,声音却越来越清晰,它们聚集成小水洼,一不小心就会踩进去,水花四溅,弄湿了裤脚。耳边突然响起很空灵很清澈的声音。闭上眼,心中的浮躁也都消失了……
清明时节雨纷纷。漫步在这里,感受春的气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