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间距离现在900年以前,我是宋朝的黄庭坚。
又是一年的清明节,我一个人来到郊外踏青。四月的风光是一年中最美的。瞧,路边的青草在春雨的滋润下,已长出了十几厘米高,一颗颗绿的油光光的,十分可爱。树上的桃花、李花开的生机勃勃,大片大片的粉与白,再加上那一点点的绿,交织成了一匹梦幻般的云锦,他们开的是那么旺,好似一张张小娃娃的笑脸。看到这里,人的心情也愉快了许多。
但是,在面前那片荒芜的野田上,堆着一个个拱起的土堆,上面长满了翠绿的小草,立着一个个刻着土下的人的名字。看到这片死者长眠的地方,是我们这些活着的人感到忧愁,为这些不幸离开的人们惋惜以及思念。
天阴沉下来。顿时,乌云密布,先是一道白得耀眼的闪电,紧接着,“轰隆隆——”响亮的雷声快的令人来不及做好心理准备。这雷声从远处沉闷的传来,这是春天发出的信号,惊醒了正在冬眠的各种小动物。雷雨过后,我走在郊外的平原上,觉得花草树木都变成了温柔、害羞的小姑娘,娇嫩了起来。
看到这些景象,我不禁想起了人生活着的意义,与人的品质。举两个例子:一是一个齐国人,不务正业,游手好闲,就天天到死人的墓地里去偷吃别人祭给死去亲人的祭品,吃给死人的饭菜。天天吃的满嘴是油。回家后就对妻子与小妾吹嘘,说是哪个大户人家请他吃饭,怎么招待自己。从这件事,我们能看出,这个人是对自己的人格尊严一点儿也不在乎,天天吹牛。这样不要脸的人,生活着有什么意义呢?而春秋战国的介子推,却与这人完全不是一个档次,介子推推辞了官职在山中隐居,不要高官厚禄。晋文公知道他是一个很有才华的人,就多次请他出山,可介子推就是不肯,最后,晋文公要用火把介子推逼出山,但介子推宁可抱树被烧死,也不出山。这位介子推虽然死了,但是他死得很有骨气,他坚持自己的信念不放弃,令我十分敬佩。
看到这清明景色,我不禁感叹:虽然人生前不管有多么伟大,但死后都被埋在这土中。但是,有的人死了比鸿毛还轻,有的却比泰山还重。想着想着,我叹息一声,吟出了《清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