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时节雨纷纷,路上行人欲断魂。”这首古诗大家都熟悉吧?每年在这时节大家都会去上坟、扫墓,以此来表达对先人的思念之情。
今日,我们全家一起到南山公墓去扫墓。马路两旁桃红柳绿,我欣赏着春天的美景,暖暖的春风吹来,真惬意!经过太子湾公园的时候,妈妈说:“快看,郁金香!”我看见了满园的郁金香。郁金香造型很独特,有月牙形的,有花盆型的,有弯弯的的象小河一样的;郁金香的颜色很多,有红的象火一样的,有黑的象墨一样的,有象黄得象蝴蝶一样的;郁金香的味道真香,令人陶醉,真是芳香扑鼻,沁人心脾。
来到南山公墓,我看见大家都行色匆匆地往山上赶,我也不拉后,在拥挤的人潮中钻来钻去。终于到了太公太婆的合墓了。爷爷奶奶先把祭品供到坟上,再把酒给倒上,然后点燃蜡烛,再点上香。袅袅的轻烟随着风在上空盘旋,好象带去了我们对祖先的思念。接着我们拿着香在坟前拜了起来,嘴里轻轻地说:“我们来看你了,请你们保佑我们全家平安,无病无灾。保佑余涵学习成绩好。”我也轻轻的念叨着:“你们走得太早了,没能孝敬你们。”最后,爷爷奶奶把带去的冥币烧在了坟前。
拜祭完后,我们恋恋不舍南山公墓,从山上看下来,扫墓的人真多,黑压压的一片。我们随着人流慢慢地下来,我边走边想:太公太婆,希望你们在那边能过得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