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时节雨纷纷。”又是一年清明时,作为一个吃货,清明节最让我期待的是外婆包的清明馃。
外婆做的清明馃有两种颜色,白色和绿色。白色的是光用米粉做的,绿色的是由米粉和艾草掺和成的。口味也分甜的和咸的两种,甜的是红糖豆沙馅儿的,咸的是咸菜、豆腐、笋丁、香菇炒制而成的。
放假的第一天,妈妈就带我到外婆家过清明节。车在院子里停下,推开车门,看见外婆正在门口清洗石臼和木搡锤。进屋,看见灶台边的小方桌上放着一个红边白瓷盆,里面放着一大团白白的早已经打好的米粉欠头。旁边还有两盆咸菜豆腐笋丁馅儿,一盆自制豆沙馅儿。我就知道今天我有口福,又有清明馃可以吃了。
妈妈钻进杂物间,挎着大菜篮子出来,叫上我,到附近的田野里采摘艾草。田埂边上的一株株艾草在微风中轻轻摇曳,它们吸收着春天的阳光雨露,郁郁葱葱,生机勃勃。妈妈教我用大拇指和食指轻轻掐摘艾草的嫩枝嫩叶。没多会儿功夫,我们就采了大半篮,好有成就感。在哗哗流淌的清澈的小溪里,我们把一篮子鲜嫩的艾草浸入水中,清洗干净,带回家。
回到家里,外婆煮沸了一锅开水,正等着我们。外婆接过菜篮子,把里面的艾草倒入沸腾的水中,用锅铲轻轻搅拌,等艾草颜色转成墨绿,外婆拿出一包白色的粉末,撒在锅里,焯艾草的水一会儿就变成浑浊的黄绿色。
我睁大眼睛,好奇地看着,心想,那白色的粉末是什么东西?外婆像明白我心思似的,告诉我:是石灰。好奇怪,石灰也可以用来吃?后来我上网查阅了才知道,用石灰不仅可以去掉艾草的苦涩味儿,还可以让清明馃蒸熟以后保持青翠的色泽。原来如此,生活让人们总结出了智慧的经验。
外婆将锅里的焯透的艾草捞出,用清水冲洗干净,挤干水分。放到石臼里,用两头粗中间细的木搡锤捣成绿泥。
外婆把一大团白白的米粉欠头分成两半,其中一半倒入捣成绿泥的艾草,不断地按揉,直到馃胚变成绿色,变得劲道。外婆将馃胚搓成长条,再摘成一小段、一小段。
我和妈妈洗净了手,围坐在小方桌旁。我不会捏碗做馃,就学着把一个个面团搓成可爱的小球,再用两手掌心对按,压成扁圆。外婆和妈妈用右手的食指蘸一点猪油,把它们捏成“小碗”状。一般白色“小碗”装咸菜豆腐馅儿,绿色“小碗”装红糖豆沙馅儿。把小碗对折,两边封口,或包成饺子形,或折成元宝状,都有我半个手掌大小。
外婆和妈妈包清明馃的速度极快。不到半小时,满满一蒸架的清明馃围成大中小三圈,排列得整整齐齐。看着我的眼馋样,外婆赶紧端着下锅去蒸。
大概15分钟后,一股清明馃特有的香味从灶头袅袅飘来。“真香啊!”我不由得赞叹。
揭开锅盖,香味更浓。白色的洁白如玉,绿色的犹如翡翠,一个个都晶莹闪亮。外婆拿来一把扇子,一边对着满蒸架的清明馃扇风,一边用筷子迅速地挨个儿给它们翻身。
刚出锅的清明馃味道是最为鲜美的。我喜欢吃白色的清明馃,赶紧夹一个,迫不及待地大大咬下一口,外面的那层薄薄的皮很快就破了,美味的汤汁趁机流入口中,鲜美的味道立刻在嘴里慢慢扩散、荡漾开去。真是“心急吃不了热豆腐”,一不小心把舌头都给烫着了,痛也不管,赶紧再咬第二口,软糯的皮儿,美味的馅儿,开胃的咸菜、嫩嫩的豆腐,鲜香的笋丁和香菇,真是绝美的搭配,这一口咬下去,魂儿都被勾出来了。让人忍不住想再多吃几个。尝了咸的,再来一个甜的。如碧玉一般的甜馃,皮软软糯糯,馅甜而不腻,包含了外婆对我满满的爱。
能吃到如此美味的清明馃,外婆可是下足了功夫,无论是皮儿,还是馅儿,堪称舌尖上的中国。做清明馃如此,人生又何尝不是如此。只有苦心经营,不断地丰富自己的生活经验,不断地为自己的生活加料,我们的人生才会变得多姿多彩,姹紫嫣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