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节,全国放假。爸爸带上妈妈和我,约上族里的兄弟姐妹一起去乡下给死去的亲人扫墓。
今天天气晴朗,是扫墓的好天气。我们坐车来到娄底,也就是第一站:罗氏祠堂。祠堂是宗亲聚会、缅怀死去的亲人、商量族里事情的地方。我们走进祠堂,里面已经有了好多人。有的人在拍照,有些人在互相交谈、有些人像是在讨论什么事情、还有人在静静的沉思,那一定是在怀念亲人吧……过了一会,我和妈妈出了祠堂,来到外面参观。从外面看,祠堂很雄伟。大大的立柱、古色古香的大门、建筑物四角耸立着大象和仙鹿的雕像,很是庄严!祠堂旁有一排整齐的桃树,现在又恰逢桃花盛开的季节,桃花一朵朵开得嫩红柔软,就像一个个婴儿的嘴巴一样。在桃花映衬下,一切显得那么春意盎然。我请来爸爸为我们拍照留念,当然,我和妈妈是摆了很多poss的。
离开祠堂,我们来到第二站:太太公墓。一路上就听大人们说,太太公是个武将,一身是胆,而且心地善良,友爱乡亲,在当地可曾算得上是个大人物了。来到墓前,大人们顿时忙碌开来:有的挂山纸、有的点麝香、有的帮忙打扫墓上的树叶、一个个排着队跪拜缅怀……我也跟着爸爸认认真真的磕头跪拜,太太公的形象就好像清晰了起来。叔爷爷点放完鞭炮后,大家也就陆陆续续往山下走去。一路春光明媚,大家有说有笑。
之后我们还拜访了几位亲戚,他们对我们真是太热情了。
今天这一天过得真有意义。也让我懂得了人要饮水思源,知恩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