儒勒·凡尔纳,是十九世纪法国著名小说家,他的海底两万里更是一部巨著。在书中,尼摩船长反对压迫,为人类无私奉献的精神让我记忆深刻,在行船过程中的种种历险也让我体会到人性的美好。
“鹦鹉螺”号载着它的主人尼摩船长和他的“俘虏”。他们一路上饱览海底变化无穷的奇异景观和形形色色的海洋生物。在克雷斯波海底森林狩猎;穿越阿拉伯的海底隧道;在印度洋的采珠场与鲨鱼搏斗……每一次历险都让我不得不敬佩尼摩船长可贵的勇气和超人的智慧。T形双壳贝、上等海菊蛤、唇贝、硫黄质樱蛤……每一件珍品都让我感叹大自然华丽的杰作。
在海底两万里的行船过程中,最令我印象深刻的是《珊瑚王国》这次旅行。这里的珊瑚“开满了闪烁着白光的星形花朵”,一片片更是“千姿百态,犹如结构奇特的建筑”,但这美如仙境的景色更渲染出淡淡的伤感。十字镐慢慢地挖,挖的是对朋友最后的祝福,那不禁而下的一滴滴泪水,饱含了对朋友离去的悲伤。即使再勇敢的人,也会被几十年的友情所打败,在这片静谧的珊瑚王国充满了友情的深沉,而这石块般坚硬,花一般绚烂的珊瑚正是他们友情的化身。
“那个采珠人,是被压迫国家的居民,我是心向被压迫国家的人民的!”这句话震撼了我。尼摩船长不仅是一个复仇的人,更是一个反对压迫的人,他虽然与世隔离但从未忘记他的故乡。他奋不顾身从鲨鱼口中救下采珠人,并给他一包珍珠维持生计。尼摩船长无时无刻表现出为人类无私奉献的精神,他厌恶人类社会,因为有许多的不公;他反对压迫、反对剥削,从海底获取的财富他捐给被压迫国家,支持民族解放。尼摩船长不是一个冷酷嗜血的复仇者,在情感和困难的磨练下,他是一个逆行者,从不屈服,从不倒下。他犹如海中闪耀的珍珠,是由沙粒蜕变的传奇。
随着“鹦鹉螺”号潜入大海深处,随着尼摩船长乘风破浪,一往无前,遨游海底两万里。这次炫目的奇幻之旅,我惊叹于海底的一景一物,震撼于海底世界的瑰丽多姿。我领略到大自然的奥妙神奇,感悟到友情的深厚,人与人之间的信任;知道遇到困难要撒手一搏……《海底两万里》一场伟大的精神之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