委屈,生气,愤怒......
我砰地关闭了房间的门,并带上了反锁,我要以此向妈妈表示抗议!
时间一点点流逝,我躺在黑暗中根本无法入睡。终于听到了爸妈下班回家的响声,我等待已久的时刻到了。
妈妈像往常一样,一回家就要来我的房间看看。她转动门手,开不了,我的心大快。
“家,你睡了吗?”她轻敲着门问。我不搭理,她继续敲。
“家,家,你是不是在生我的气?是不是今天我在客人面前说了你,让你生气了?先把门打开,有话你跟我说!”
“不要烦我,我要睡觉。”
“你把门打开,为什么要反锁!”
“我喜欢!”
妈妈终于失去了耐心,敲门声越来越大,我的床在震动。我打开MP3,调到最大音量,塞进耳朵,可仍然能听到妈妈的叫喊声。她被我激怒;了。我舒服了很多。
“你说,哪有你这样的小孩,我只是好心,想帮你问问别人,要怎样才能提高你的成绩,这有什么呢?”
是的,没什么,在你们看来这只是一件小事。可对我,却关系到隐私。我正在努力提高我的成绩,并且已初见成效,但;你们这么一说,我在别人眼里会是一个多么差劲的印象?你们有没有想想我的感受?
我心里这么想着,却不愿意说出口。就像眼前的这扇门,我把心紧闭着。
终于,我流泪了。那种抗议与报复的快感彻底消失。听着那一阵阵愤怒却无可奈何的敲门声,我真想起床把门打开。面子,又是碍于面子,我没有这么做。
第二天,等到妈妈出门后我才起床。爸爸说我昨晚太过分了,把妈妈给气哭了。我很内疚,也很后悔,可我始终没有向妈妈道歉。沉默,只要不首先打破沉默,我就仍然保留着珍贵的面子。我和妈妈“冷战”了好几天,最终是不了了之。
现在常想起这件事,想起自己那鲁莽的劲儿,想起妈妈的愤怒和无奈,我心中升起一阵
阵的难过与自责。假如当初我心平气和地告诉爸妈,说他们在客人面前暴露我的隐私让我难堪,那结果又会怎样呢?面子与赌气很相近。
我总是埋怨父母,总是有这样那样的想法,总是希望获得理解和宽容。但我却忽略了父母的感受,不知道父母也同样渴望理解和宽容。
读初中的时候,有一次我跟同学打篮球,玩得很尽兴,不知不觉忘记了回家的时间。当我跨进家门时,妈妈焦急地打着电话。她一看到我,便忍不住发起火来:“你看现在几点了,你还知道回家,害我一个个给你同学打电话!”听她这么一说,我反而冒起火来:“什么嘛,不就是晚回了一点吗,我又不是小孩子,用得着一个个给我同学打电话?这让我在同学面前多难堪!”
又是一次胶着的对抗,我和妈妈都受了伤。
可理智终于浇灭了我们的火焰,妈妈主动投诚。她温情地告诉我,她这么做完全是因为担心我。我也乐得握手言和,我语气平和地向她解释晚归的原因。紧绷的神经顿时缓和下来,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戛然而止,我们俩的“面子”都在这场战争中幸存下来。
从那以后,我更加注重时间观念,妈妈也对我的偶尔晚归表示理解与包容。在不再紧张的气氛里,我发现了沟通的魅力,我爱上了与父母交流。
请打开那扇沟通之门吧,因为沟通,所以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