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我们的生活中,沟通无处不在。当爸爸妈妈不理解你的时候;当你和好友发生误解的时候;当你和远方的笔友通信的时候;当你和网友聊天的时候……你最需要的就是沟通。我们每个人在学会沟通前,首先得学会尊重、学会团结、学会关爱,这样,我们的世界就会更和谐、更融洽、更美好
王生想借邻居家的斧头来用,在去邻居家的路上,他想,“邻居会把他的斧头借给我吗?那个斧头可是他新买的,他舍得吗?他本来就不是个大方人,上次我向他借犁,他就说犁坏了。这一次他肯定不会借给我,一把斧头都不愿意借,这个邻居也当得太无情无义了,以后我要是出点别的事,让他帮忙,他更不会帮了,这算什么邻居!”
王生边走边想,越想越气,他怒气冲冲地敲开邻居的门,对邻居说:“留着你的斧头自己用吧!然后扭头就走了。邻居莫名其妙地站在那里。或许当王生把要借斧子告诉邻居,邻居会把斧头借给他;或许邻居当时真的没有王生想借的犁,或许王生把自己心里的想法告诉邻居,他们之间就不会有误会,这一切都是因为他们缺乏沟通。
沟通,来自于父母的谆谆教诲。记得当我刚进中学时,第一次的月考考的很差,但爸爸并没责怪我,爸爸把我叫到身边,对我说:“女儿啊!在我们的生活中,广阔的自然界里有这样的现象,连续不断的水滴,点点滴滴的落下来,最后竟把岩石滴穿。”我笑了笑:“我知道,这叫做水滴石穿。”爸爸接着说:“那么渺小柔软的水滴是怎样穿透坚硬的岩石呢?我们不禁联想到人。一个人不管做多么困难的事情,只要有持之以恒的精神,那么无论他的能力大小,当他努力到一定程度时,都会获得成功。”我似懂非懂地点了点头。“滴水石穿还在于落下的水滴是朝着一个方向,落在一个定点上。目标明确,精神专一……”他语重心长地说。“爸爸不渴望你怎么样,只希望你能够每天进步多一点点就好了……”于是,在之后的考试中,我真的在一点点的进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