汤姆·索亚历险记》可谓内容丰富,精彩绝伦,人物描写生动而又富有童话般的色彩,让我受益不浅,感触良多。
在《汤姆·索亚历险记》中,让我记忆深刻的是一个叫汤姆·索亚的小男孩,他那调皮、正义、勇敢及聪明的形象让我倍感羡慕和敬佩。汤姆是一个活泼、调皮的小男孩,在上课时玩弄虱子的行为让我忍不住捧腹大笑。
书中最精彩的部分莫过于在坟墓的冒险经历。那是一个阴森的夜晚,汤姆和他的好朋友一起去坟墓玩,不料却看见了年轻的鲁宾逊医生被恶棍英琼·乔用刀捅死的一幕。而汤姆和他的好朋友为了逃避凶手的追杀,发誓绝不会将此事张扬出去。但当他看到无辜的波特成为替罪羊时,在正义力量的感染下,汤姆义无反顾地站出来,在审判庭上将事情的真相一五一十地说了出来,让无辜的波特洗清罪名。他那勇敢、正义、无所畏惧的举动深深地感染着我,我也要学习他那种敢于同罪恶做斗争的精神。
之后,由于凶手乔的逃脱,汤姆和他的朋友担心遭到报复,便去一座古建筑里冒险。不料,他们又发现了凶手乔的另一个阴谋——他要将这座古建筑里的宝藏占为己有。为了阻止凶手乔的这个阴谋得逞,他们在与凶手乔的一番较量之后终于让凶手乔受到了惩罚,而汤姆他们也意外得到宝藏,成为贵族,不禁让人替他们兴奋不已。我真佩服汤姆的勇敢与智慧。
读完这本书后,我感触良多,每当遇到困难时,我都会像汤姆一样勇敢地去面对,克服种种阻碍,最终战胜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