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刚开始学习读书认字的时候,觉得汉语文字太枯燥无趣。特别是当妈妈指着某个字问我:“宝贝,这个字怎么读?”瞬间我就会觉得这些怪怪字符像一个个可恶的妖怪!
随着年龄的增长,我能读会写的字越来越多。看到一篇篇由字、词、句组成的文章,有的记载了古老的传说,有的讲述了动人的故事,有的描绘了迷人的风景,无数次的感动了我,于是我爱上了阅读。
通过学习,我逐渐认识到汉语文字的奇妙之处,让我对它们有了浓厚的兴趣。有些字,有些词,能有多种读音,多层意思。就像以前有些同学老拿我的名字开玩笑,说我的名字太简单,一定是爸爸妈妈怕我写不好多笔画的字才给我取这么个简单的名字。我说我将来要成为一个伟的人的时候,也有同学打击我说:你只能是个平凡的人,看你的名字就知道!也经常有人把我的名字叫错成“一帆”,也许他们认为爸爸妈妈给我这个名字是希望我长大后做什么事都能一帆风顺;也许是因为“一帆风顺”这个词语太常见,念起来顺口吧!我常为自己的名字苦恼,有一次我就要求妈妈给我改名,并说出我的烦恼。妈妈就笑着从书柜里拿出一本《新华字典》,让我自己查查“凡”字注解,看到字典里对这个字的多种解释后我的心情豁然开朗,一个简单的字居然能有这么多解释,从此不管别人怎么说我的名字我都不会为这事纠结。
同一个词,同一句话,在不同的场合出现可以表达出完全不同的意思。记得以前我听过一个关于外国人说中文的小笑话:说一位外国朋友看见一位美丽的中国女士,就称赞说道:“小姐,你好漂亮!”中国女士谦虚的回答道:“哪里,哪里”这位外国朋友马上就指着女士的脸说:“这里!这里!”刚听了这个小笑话后我觉得是这个外国人很笨,后来我才明白是他们没有真正理解我们的汉语文字。
我们的汉字从最早的甲骨文,到现在的简体汉字,它象征着中华文明,同样也是我们祖先智慧的结晶。作为优秀的中华儿女,我们要学好汉语文字,用好汉语文字,还要把我们的汉语文字传播到世界各地,让更多的人解中国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