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是中国人,我们的共用语言是汉语,汉语古老悠久,经久不衰,现在它在一天天地走向世界,形成了一种“汉语热”,为什么汉语有如此大的生命力?那就在于汉语有它独特的美,一种大美。
汉语美在点、横、竖、撇、捺、勾之间,它用这几种笔画构成了各种各样的汉字,汉字的结构由简单到复杂,从而使得汉字美妙而精巧,一笔一画间,变幻无常。汉字的形态各异,一个个就犹如翩跹而出的彩蝶,传播着我们国家的精华,它是一位天使,飞舞在我们身边。汉字也是无数朵鲜花,绽放着我们国家最奇丽的色彩,散发着生命的气息与文化的魅力……
汉语美在字、词、句、段、文之间,它从单个字出发,组成词,造成句,聚成段,汇成文。一个汉字汇聚着中国文化的美,一篇文章则是有着由多个汉字组成的中国特色美!汉语组成的文章,读起来也让人心情舒畅,有时也会使人悲喜交加,有些汉语也有多种解释,会让人琢磨不透。可见。汉语博大精深,绵延不绝流淌成为了文化长河!
汉语美在表达力强,唐诗宋词,短短几个字或者是几句话,表达的意思也可谓是千回百转,“山重水复”。李白的“举杯邀明月,对影成三人。”“举头望明月,低头思故乡。”“俱怀逸兴壮思飞,欲上青天览明月”……李白对于明月这一事物,就有如此多的情怀可言,作为“诗仙”,也是当之无愧的。唐诗也算是中华民族古代所孕育的精华,由于追求押韵,读起来也是朗朗上口,更易背诵。
汉语美在音韵铿锵,节奏感强,它编写成的乐曲都会使人激情四射,例如革命歌曲《义勇军进行曲》,它表达的含义是让我们勿忘国耻,勿忘祖祖辈辈血流成河换来的国家……又例如《黄河大合唱》:“风在吼,马在叫,黄河在咆哮。黄河在咆哮!”这是多么的有气势,有节奏!铿锵有力地唱出了祖国人民的心声,汇聚了各种各样复杂的情感。
但是,由于现在的中国在逐渐地进步,科技也在逐渐地壮大,促使大多数的中国人在渐渐淡忘中国汉语,所以,我们应该呼吁我们中国人继续着自己的中国文化传承。就连外国人都在我们中国的孔子学院学习汉语,我们身为一个中国人,难道就应放弃它吗?我们应该让它久经不衰,走向世界!
美哉,汉语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