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与汉字汉语的缘分,还需从两三岁时说起。在那朦胧而又清晰的记忆深处,我站在床上,紧紧地攀住床头,用蹒跚的步伐挪行,一点一点的前进。“哗——,哗——”藕节般手臂上的小银镯在略略泛黄的墙上刻下一道又一道深深浅浅的童年印记,胖乎乎的手指点着墙上被磨损的图案:“苹果——”“香蕉——”……从我呱呱坠地的那一刻起,汉语便注定伴随我一生的成长。
语言,是何等的神奇!早在千百万年前,我们伟大的祖先便用自己的智慧打开了语言文字的大门!从最早的甲骨文、金文开始,如今,汉字汉语这条河流已源远流长。每一个汉字的精巧构造都赋予了各自非凡的意义,每一段文字的背后都埋藏着一个生动而睿智的故事。而这一切,更多的还须要我们每个人细细品味。
在我眼中,没有其他任何一种语言能同我们的汉语媲美。唐诗宋词,记录下曾经的美好与辉煌。细细品读,字里行间似乎仍能让人感受到当年那恢宏的气魄,那万马奔腾,飞瀑倾泼而下的壮丽景象。常读唐诗宋词,心境也会变得开阔,使人仿佛置身其中。那些早已在历史中飞散的爱恨情仇,也都一一在这些舒缓优美的文字中再次展现,且独具了一种中华文化特有的韵味儿。
俗话说“字如其人”,我认为这是十分可信的,否则中华大地上的儿女们怎能生得如此可爱而智慧!
汉字,是中国人的一张名片。一手秀丽的字总能博得生人的好感,每个人都有自己独特的字体,或飘逸,或工整,或轻盈,或凝重,从中也可以看出这个人的性格特征,是安静稳重,还是聒噪轻浮,便会一目了然。
每当打开英语书时,感觉更多的是陌生,不解;而翻开语文书时,看到那熟悉的横竖撇捺,便有一种亲切之感油然而生。也许这,便是我与汉语母语的情缘。
中国作为四大文明古国之一,汉语拥有着不可或缺的地位。随着我们伟大祖国的日益强大,相信汉语的地位还会越来越高,汉语更会带着中华文明走向更远更广的世界!
我缘定汉语,终会爱你一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