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为汉语,光从字上看:汉人所说的语言。可在灵魂上,汉语可不止这点意思。
天地之间,唯有汉语最美,那不仅充斥了我们心中的美感,还充斥了世界人民的心灵。相比那枯燥繁琐的英语,汉字代表了我们中国人的智慧,只凭那几笔,即可挡住千军万马;单单十余字,便可汇成那多愁善感的诗篇。
有许多人问:为何会有汉语?现在想想,还需感谢仓颉。若没有他,后世哪有那万字史记,七言绝句?若没有他,怎能有那纵横千年的科举?怎能让孔圣人说出一部《论语》?若没有他,纸上何来那优美的文字?
曲线,汇成一个“水”;几笔横刀,刻出一个“字”;刷刷几笔,写出一个“人”。由象形字至小篆,再由小篆变为正楷。经过几千年才变为汉语,这几千年的历史岂能让人一时消化?
中华上下五千年,出过无数书法家:东晋的王羲之,隋唐的柳公权,宋元的四大家,明清的董其昌等。他们的字让人所折服,那挥洒的草书,正方的宋体,漂亮的楷体,都让汉语迸发出无穷的魅力和光彩。
望眼西方,那区区一千多年的历史怎能与我们五千年的历史相比?凭一个“雨”就可将景尽寓其中,就凭那“rain”和“pluie”怎能相比。
国人常说:“中国汉字博大精深。”不错,一个“嘦”代表只要;一个“歪”代表不正。试问:“外语有吗?”只凭这两个,即可看出汉语的深邃。汉语,不是靠说的人多称霸,而是靠它那无穷的魅力称霸。
汉语的沉淀,是因我国五千年的历史;汉语的魅力,同样也是因为这五千年的历史。汉语,是古老的;汉语,又是新奇的。
最后我想以一句话结尾:一笔一划都变化无常,一个个形态各异的汉字都如同一条条奔流不息的大河,散发出无穷的生命气息和古老文化的魅力。
感悟汉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