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人倚门,烟花易冷;红妆倾城,墨香犹存。
汉语自古以来,好似一块千年古玉,淡淡地散发着温润淡雅的香味。汉语犹如暗藏一座黄金屋,推开房门,一股用文字砌成的风韵袭面而来。
行走在汉语之桥上,我陶醉于“涉江采芙蓉,兰泽多芳草”的温馨感觉,我忘情于“劝君更尽一杯酒,西出阳关无故人”的高尚友谊,我感动于“衣带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的执著与坚韧。
渐渐地,眼前浮现出“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到丹心照汗青”的美句,这不禁让我回到了南宋末年,领略了当年文天祥面对元朝威逼利诱,毫不动摇,视死如归的民族气节和英雄气概。
春花秋月,夏雨冬雪,在四季中,汉语带领着我漫步其中。“满园春色关不住,一枝红杏出墙来”的娇艳让我明白了春天悄近;“接天莲叶无穷碧,映日荷花别样红”的壮观使我知道了夏天接踵而来;“停车坐受枫林晚,霜叶红于二月花”的萧瑟令我读懂了秋天款款而至;“忽如一夜春风来,千树万树梨花开”的净雅让我知晓了冬日姗姗而来。
“路漫漫其修远兮”,一路走过,我感受了“山重水复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的豁然开朗。我赞叹李白“千金散尽还复来”的洒脱,我了解范仲淹“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崇高情怀。
贯穿古今,中国文化的内涵,在汉语中表现得淋漓尽致。忽而,抬头向远处一望,似乎整个铁马冰河的气势,胡风边沙的驼铃回响,青山排闼的田园悠闲,感动天地的情深意切,都尽展现在汉语中,令人回味无穷。
汉语没有闪烁的霓虹,没有闹市的街舞,它更像是个古老的钟摆,随着世际的变迁滴答滴答的流淌,不过,它总是汇聚成永不改色的中国文化。
中华五千年的文化,汉语以其独特的魅力令人着迷。伴着历史的车轮,汉语将会不断走向世界,散发着令人沉醉的韵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