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三皇五帝到秦汉帝国,从唐宋盛世到明清伟业。中华民族历经千年风雨,仍自强不息。文化的传承已融入血脉,源远流长,而语言就是文化最伟大的传承。
中华民族的母语是汉语,写出来的字是汉字。唇齿一张一合留下的是一首动听的音乐;笔走龙蛇留下的是一页绝美的篇章。喜欢唐诗,喜欢宋词,喜欢元曲,喜欢明清小说,喜欢一切一切用汉语和汉字表达出的感情。
六岁老师教我背唐诗,便深深爱上了那平仄中的无限韵味。喜欢李白“天生我材必有用,千金散尽还复来”的潇洒;喜欢杜甫“烽火连三月,家书抵万金”的感伤;喜欢白居易乱花渐欲迷人眼,浅草才能没马蹄’的欣喜;喜欢李商隐的“此情可待成追忆,只是当时已惘然”的追忆———唐诗的文化传承千百年,语言的魅力也使我们深深折服。
记得一代文豪苏东坡也有“小轩窗,正梳妆,相顾无言,惟有泪千行”的哀伤;记得一代爱国诗人陆游那“东风恶,欢情薄”的《钗头凤》的千古绝唱;记得那一代女词人诗风由“惊起一滩鸥鹭”的清丽到“寻寻觅觅冷冷清清”的哀婉——宋词的艺术在与情感,一直觉得他的存在就是为了拨动心中最隐匿的那封情感的弦,语言使宋词伟大,文化是宋词经典,而宋词则使语言和文化传承千年。
而是喜欢听爷爷讲《赵氏孤儿》,都喜欢跟奶奶一起听《牡丹亭》,看这一个个元曲故事的经典,也是在欣赏一份特殊的语言,在其中感受中华文化魅力的传承。
从小看吴承恩先生的《西游记》,听易中天先生品《三国》,听刘心武先生讲《红楼》。明清时代的小说给我带来一种与众不同的乐趣,看一页页泛黄的纸张,品读故事中人生百味,也给了我不少为人处世方面的建议,字里行间里流露的是人生的智慧,语言的传承。
现在呢?现代科技高速发展,而我们的文化却一步步的走向没落,这是一件多么可悲的事情!语言传承经典,经典传承文化,这是一件多么奇妙的结合!其实,我们能做的远比我们想做的多得多,因此我们拥有义不容辞的责任保护我们的语言保护我们的文化。
传承语言,传承文化,演绎经典。中华文化五千年绵延不息,自有它独特的魅力与价值。爱护汉语,爱护文化,爱护一切从汉语表达出的感情,一切从汉语中感受的爱。
语言传承文化,文化铸就民族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