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坡先生曾语云:“竹杖芒鞋轻胜马,谁怕?一蓑烟雨任平生,”和雨有了不解之缘。
遇见,是一个曼妙的话题,遇见雨,便被它的优柔留住。邂逅一雨,驻下印记,雨中遇见,悱恻缠绵。
今生,我邂逅了一场场雨。高考时,毕业季,雨又来,洗涤我的记忆;九月里,开学季,雨没有缺席,浸渍我的心气。从蜀乡取道羊城,我在路上历程了两天,无聊之余欣赏窗外的路景。这是我大学征程的起始,跌宕起伏的乡道,一路上跌撞到羊城,偶尔会下几场雨,于是,赏雨浸润路景成为我的闲致。晓风云淡,如梦初醒,怀揣梦想,在雨中邂逅广大。心潮激荡,在最佳的地点遇见最佳的事物,雨中遇见,邂逅雨中,见到一群群温暖的人,在火热的南方中,她们是如此的清凉透人。无奈霞霏云际,漏了天蓝,暮至。夜里繁星点点,月近清人,银河丝带,婉转盘旋。睡,彻夜无梦,又或不知何梦。
入梦细思,有悟:始开学季,方以心气善己,以志气晓梦,以勇气逆风。“不要人夸颜色好,只留清气满乾坤”留得心气;“大鹏一日同风起,扶摇直上九万里”乘航志气;“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直首勇气。
存心气,溢芳香,散得路人皆清凉。低静光景,反倒心气颇雅。校园一角是我静心的圣地,初来,校园不大,一眼就能扫完。可怜秋雨无期,又无雨景,便四处转悠,我便发现后山的荒草坪适合静心。经历暑期的放纵,是时候该平静躁动的心了。清晨,执一书去之,空灵烦恼。大学注定是一个忙碌的时光,时常被琐事折磨至深夜,忘却了本意,时而沉溺游戏,时而忙碌学习,不禁问道:“我来大学是做什么的?”草坪便成为我静思人生的地方。急雨月夜,旁坐地上,沐浴地泽灵息,与月对视,找寻答案。疑惑使我慌乱,夜的静谧却给我安详,久之,这里的每一草都被我熟悉。当然,偶尔思想之切,也会寄月飘思,“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我找到迷失的本心已是草枯后,至此,我习惯上了夜里与自然物语,回归自然的感觉。心气如梅,不拘格局,留得馨香,未曾迷失,方有暗香来。许我一枝梅,雨润花自开。
持志气,乘风浪,大鹏翅上话平常。开学一个月,我为自己树立很多目标,立志完成一切,做了人生规划。在这拘束的条件下,我废弃了我的志气,憧憬“羁鸟恋旧林,池鱼思故渊。”国庆,按耐不住思想之切,我回了家,愉悦家中飘起小雨,淅淅沥沥。久旱逢甘霖,遇雨必淋淅。离开之日,却无雨,返程一切安好,在赏景无聊时,总会思考人生。细捋历程,找到出发方向。第一次出川是带着激动的心情,那第二次就是在延寻路标。有志者,事总会成,无志者,一败涂地。归来后,透彻方向,志在千里,形散神聚。明志方能就事,鹏程万里,览众山小。
秉勇气,转过往,迈步江山敢逆航。夫勇气也,古者为“一夫当关,万夫莫开”之气势,今人为逆风可航的魄力。步入学校,我便开启尝试模式,苟全幸运之间,徘徊起步之时,介绍自己到班委竞选,社团面试到兼职工作,一步步尝试。诚然,败胜于成,拒之门外成常事,胆怯的心在磨练中一点点成长,每一次拒绝成为我下一次的经验,逆水行舟,只进不退。大学总会邂逅坎坷,似我从蜀乡到羊城的路,跌宕起伏,倒下与站起,只在一念之间,直面窗外风景,逆航之处,直击破浪。勇始于败,愈挫愈勇,迈步逆航。
遇雨起始,浸渍心气,润泽志气,荡涤勇气。雨,给了我安宁,每一场雨都是一次洗礼,破土而出,静默涅槃。雨中的列车,不会因为窗外的风景停留,悠闲时,探头微望,浅尝露雨,闭眼,张开手,迎接洗礼。每次外出,我都企盼下雨,从不带雨具,想像苏轼一样,狼狈同行,唯余不觉。
羊城的雨,承载了我的太多记忆,总不忍心忘记,一抹细雨,花开四季。淋雨静谧,留一身清气。历经沉沦的戾气,想去深山找雨,听雨淅淅沥沥,看情深几许。留下深情,雨的印记。夜至,梦中,无边丝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