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维的“六不”,斩去了治学浮夸的枝条,拒绝自以为是的喧哗,还学术谦谦之风、静静沉思的净土。做学问如此,做人亦应如此,不浮躁、不自满,虚心学习,淡泊宁静,方能有内在厚重的积累与人格的高度。正所谓:静水流深,方能致远。
也许正是因为腹无真材实料,胸无积淀成竹,聒噪者们才会高谈阔论、矜己排他、大肆吹嘘,摆出虚高的姿态示人,以寻得“存在感”。殊不知夸夸自论却示出了虚荣与短浅,贵自轻他却揭露了狭隘自满,到头来非但未能收获真才实学,反而将为人的品格也一并丢去。而真正的智者,则懂得于宁静中虚心学习,压低姿态汲取真知,汇集溪流,涵养蕴藏,成就一泓静水。他们不仅有踏实的学识,更有宁静专注、谦和深沉的灵魂。
寻访静水,我看到了季羡林的学识在四合院内扎实成长;沈从文的情思在边城中静静流淌;塞林格拒绝采访常年闭关,在他笔下的麦田中专注守望他们从未放言高论、吹嘘渊博、议他短长,却为世人铭记与敬仰。深厚的内在积累不需要口舌之争予以体现,更不需要以此方式显示地位的崇高。正如杨绛与钱钟书最爱的诗歌所言:“我和谁都不争,和谁争我都不屑。”正是因为这些沉静的灵魂明白,无用的争囔自夸只会使人浅陋,而沉淀与积累才能终有所得。
反观当下,有多少所谓的“大师”、“专家”终日鼓吹自己的观点,掀起口水战便打得不可开交;又有多少所谓的学者,将古今同行贬得一无是处,却只能用照搬甚至抄袭来的言论遮盖自己的“残疾”。他们为了虚荣与名利,大肆喧哗,上演着一场场学术场上的闹剧。而处于这“自媒体”时代中的当代人也不免陷入这等漩涡,为了在纷繁的观点中为自己打出响亮的名号与招牌,他们声嘶力竭地发表意见,万苦不辞地纠正他人,仿佛这样才不至于在这庞大的媒体中迷失。可是,他们最终却轻浮了思想,无所沉淀,落得个浅薄的结局——浅薄了学识,也浅薄了灵魂。
是时候重拾国维的“六不”,呼唤“静水”的深度了!西谚云:“闭上嘴巴,我便打开了心窗。”那便如其所示,不去浮躁自夸,而是静心研究;不去放言高论,而是多一份反思与沉淀。
唯有此,才能出现更多真才实学者,更多品格凝练者;唯有此,我们才能还学术与思想一片宁静的天空。
静水流深,方能致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