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如水,而中华文化正如一汪沉静无言的水,在纷繁复杂的世界一角缓缓流淌,直至生命的最深处。时光在树上写史,上古的颜色才读毕,忽然看到当代。旧与新,往昔与现在,并不是敌对状态时,它们在时光行程中互相辨认,以美为最后依归。
你沉静,如同被时光的清泉晕开的一抹月色,在古老的东方土地上悄悄滋长。伴随着金黄的麦穗,喜色的果实,你从劳动人民的手中欣然诞生了。也许,人们还没有意识到,可你就是在这样的静默中蔓延开来,带着铁力牛耕的丰收喜悦,吟着咿呀学语般的第一首歌谣。是你开启了人类的智慧,是你点燃了百家争鸣的熊熊火焰,沉静已久的大地,从此开始焕发出全新的光彩。
你温和如水。空气中看不到你的身影,行走间听不见你的言语,你是世间最柔弱的东西,却有着可以摧毁一切桎梏的力量,谈笑间,你幻化成一个个激扬的文字,从士大夫的口中吐出。你使始皇帝统一六国,然而他欲千方百计将你扼杀之时,你却不言不语,依然如水般艰难但执着的流动着,最终,秦朝灭亡,你经历险滩,终于冲破桎梏,以全新的姿态面对世界。
你坚韧,如抽刀不断的水流,体现着生命的博大与包容。当异族的洪流滚滚而至,你没有惊慌与不解,有的只是好奇与从容,正如宽广的大海从不会拒绝欢乐的溪流。当外来的铁蹄和炮声践踏你,撕裂你,否定你的时候,你只有眼含热泪,默默地俯身亲吻这一片悲哀的土地,但是,千年的磨练与蕴藉不会因此而销声匿迹,终有一天,你也会从这片土地上觉醒,迸发出更加强大的力量。
如今,你仍是深沉如水,这水,已不是当初的激流险滩,而有着水滴石穿的毅力与豪情。五千年,在这片古老的东方土地上,你经历了太多太多,你是黄河沙粒,你是电光火石,你是沉寂已久埋藏在心底深处的巨大力量,你是中华民族所奏响的最唯美的篇章。
静水流深,沉默如你,苦难如你,坚强如你,辉煌如你。今天,你不再年轻微弱,也不再佶屈聱牙,一夜的苦茗,怎说的尽半生的沧桑?大浪淘沙,千百年的时光流转沉淀下你的影子,这一汪静水,终会流到炎黄子孙的内心最深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