蒋大爷的抽屉里,有县里批下的村长委任书,有几年前过春节是村里人送的锦旗,有蒋乔治和蒋夏天儿时的小衣服,有村口布寡妇破了洞的丝袜,还有一本字边角卷起,泛黄褪色的旧照片,记录者蒋大爷年轻时的点点滴滴。照片上常常可见两个勾肩搭背,大笑着的年轻人,一个眉眼弯弯,一个脸大如盘。
眉眼弯弯的那个就是蒋大爷,他旁边勾搭着的那位,名叫兰大脸。两人从小混玩着长起来,二十郎当岁的年纪,在英超县混了个全县闻名。蒋大爷后来当上了切尔西村的一把手,兰大脸二话不说地就去竞选村支书了。“不能让老弟你一个人在屌在风里竖着啊,”他说,“不行,我得帮帮你。”
蒋大爷看着那叠子泛黄的旧照片,笑了。“老兰,咱年轻的时候,真好啊。”他感叹道,抽了口咽。的确是好,切尔西村在蒋大爷治理下经济是彻底好转了,评过好几回全县的发展冠军。村里人给他起了诨号“蒋委员长”,兰大脸也跟着这么叫,蒋大爷不高兴了,嘴一咧,数落他:“老乡这么叫就算了,你咋也来损我呢?这军功章可是有你的一半的,老兰。我要是咱们委座,你就该是宋美龄了。”兰大脸烦了个白眼,懒得搭理他。
一晃几十年过去了,切尔西村发展得红红火火,蒋大爷的眼袋都长三层了还是在村长的位子上没挪个窝。“你咋不去县里混个官当当呢?”兰大脸问他。“这不是你在这儿吗,夫人不挪窝,俺老蒋不敢走”蒋大爷嬉皮笑脸的搭上兰大脸的肩,“啥时候等你想上县里了,俺也不会想哩。”
蒋大爷说这话时,从没想过自己会一语成谶。县里大搞金元经济,干部年轻化,蒋大爷扎根深、背景硬,没让在整风时给赶下来,倒是兰大脸,被县委书记大笔一挥,调动几百里地外上山沟沟里鸟不拉屎的纽约村当村支书去了。
“怎么会呢,老兰公主能力挺强的。”蒋大爷去找县长。得到的答复是:“现在是数码时代了。额头上皱纹都三层的老古董不适应金元经济发展的要求。”言语中充满着对兰大脸,乃至蒋大爷的鄙视。蒋大爷叹口气,摇着头出了县长办公室。说他是老古董,可不是吗?
前些年,村里的年轻人为了照顾上年纪的村长,给他配了电脑、手机和照相机,还教会了蒋大爷用推特。蒋大爷没事儿上网看看,首页首页上尽是小年轻给他瞎关注的博主发的美女图,间或掺杂着几张田间地头他和兰大脸观察庄稼长势的照片。蒋大爷看着那花花绿绿的照片直皱眉,“罢了罢了,老头子的眼都要给闪瞎了。这东西留也留不住,过一会就给我刷没了。”关了电脑,打二两二锅头去找兰大脸喝酒喷空,抱着一叠子老像册追忆水流年。
蒋大爷抽着烟,翻着那些个陈旧的照片。现在村里的年轻人也说他跟不上时代了,蒋大爷叹气。烟灰不小心抖到了照片上,他小心翼翼地拿袖子擦干净。罢了罢了,什么金元经济,数码时代,随它去吧,他有些破照片,就够过日子的了。蒋大爷站直了身子,似是赌气似是立誓愤愤说:“老兰,你等着吧,等老子退休了,就上你那山沟沟里找你去啦。”